无障碍说明

带队四场就跑路?做人不能太文图拉 所幸意大利早开了他

18日凌晨的欧洲国家联赛,意大利队0-0闷平葡萄牙失去了欧洲国家联赛小组中的出线权,但是全场将近70%的控球率还是让球迷们看到了蓝衣军团的改观,从无缘世界杯到欧国联逐渐复苏,曼奇尼对于意大利的改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当初让意大利60年首次无缘世界杯的主帅文图拉,最近又干下了一桩被球迷们唾弃的荒唐事。

在执教意大利无缘世界杯之后,文图拉成为了球迷们调侃和发泄的对象

在上周末的一场意甲比惨大会中,切沃主场2比2战平博洛尼亚,赛季开始后被扣3分的飞驴拿到了本赛季的第3场平局,终于告别了负分时代,积分清零。原本以为切沃可以借着国际比赛日进行喘息重新开启保级的困兽之斗,球队却在此时再次遭遇变故——北京时间11月13日,切沃官方宣布和签约仅仅一个月的文图拉分道扬镳。据悉,这一次是文图拉主动请辞。

“做人别太文图拉!”

简单回顾一下文图拉的切沃主帅生涯,宛如一个笑话——

2018年10月9日切沃官方宣布球队主帅达纳下课,在此前的8轮意甲比赛中,达纳只带队取得了2平6负的糟糕战绩,以-1分排名积分榜末位,一天之后,文图拉成为了飞驴新帅,在接受采访时文图拉表示“要在切沃重新证明自己”;

文图拉接手切沃

2018年10月21日,意甲第9轮成为了文图拉作为切沃主帅的首次亮相,结果球队主场1比5惨败亚特兰大,只是靠比尔萨在最后时刻打进了挽回颜面的点球;

2018年10月28日,意甲第10轮切沃客场1比2输给卡利亚里,遭遇联赛6连败;

2018年11月4日,意甲第11轮切沃主场0比2完败萨索洛,飞驴全场只有一脚射门命中目标,毫无机会;

文图拉上任后切沃遭遇了尴尬的三连败

2018年11月11日,意甲第12轮切沃面对4轮不胜主帅因扎吉深陷下课危机的博洛尼亚,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错失好局,和对手2比2战平,成为了赛季至今唯一未尝胜绩的五大联赛球队;

在战平博洛尼亚的当天,文图拉向切沃请辞,在之后的11月25日球队将迎战强敌那不勒斯,取胜依然毫无希望,老帅甚至告诉切沃球员——俱乐部的环境不适合他,同时他不相信自己能够带队成功保级。切沃的体育总监则表示文图拉的辞呈将俱乐部推入了尴尬的境地。

文图拉和因扎吉,一对难兄难弟

以上的回顾告诉我们,文图拉辞职的理由很简单——他不想再背锅。切沃现在确乎陷入了最艰难的境地,由于违规操作,球队在赛季后被扣除3个积分,到目前为止12轮联赛过去了,只取得了3平9负的战绩,落后倒数第2的弗洛西诺内7分,距离逃离降级区9分。更为糟糕的是球队的现状,目前切沃只打进10球排名意甲倒数第一,丢掉30球是意甲丢球最多的球队,他们几乎已经锁定了一个降级名额。

从一个月前的豪言壮志到如今成为跑路主帅,文图拉的表现引起了球员的愤怒,为切沃效力18年的39岁老将佩利西耶就对老帅直接进行了抨击:“你们都可以看到我现在的愤怒,我们经历了一个经济问题严重的夏天,如今我们还经历了一位提交辞呈的主教练,他一来其实就已经想走了。疯了!22年的职业生涯让我以为自己已经见识过一切,不过我不得不承认,生活总会给你惊喜。”

切沃老队长佩利西耶对于文图拉的行为嗤之以鼻

文图拉,又一次成为意大利足坛的笑柄。

千古罪人文图拉

巧合的是,文图拉从切沃正式辞职的11月13日,正是意大利被瑞典从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淘汰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之前,他成为意大利足球的千古罪人,一年之后,他成为了意甲的笑柄。

事实上,如果看看文图拉的执教履历和近一年的语录,就能明白他为什么会做一个“逃兵”。1986年夏天开始教练生涯的他,先后执教过斯佩齐亚、威尼斯、莱切、卡利亚里、桑普多利亚、乌迪内斯、那不勒斯、墨西拿、维罗纳、比萨、巴里、都灵和意大利国家队,除了带队都灵5个赛季,在其余球队的执教时间都不超过两年。

在意大利无缘世界杯后,文图拉竟然还在媒体面前嘴硬

而在带意大利时隔60年首次无缘意大利的当天,文图拉接受采访的第一反应是“我还没有辞职,我们还有许多事情需要评估。”在当时媒体传出了文图拉亲承辞职的消息,老帅本人却强调自己从未说过这样的话。在自己处于风口浪尖之时,文图拉还表示:“对于意大利出局的结果我感到抱歉,但现在结局已经注定了,我也没办法做任何事情。我仍然取得了一些过去40年的最佳战绩:在两年的时间里,我只输掉了两场比赛。”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2017年11月16日,意大利足协终于官方宣布解雇文图拉,在被人神共愤数天之后,文图拉得偿所愿拿到了86.6万欧元的解约金,而在去年,老帅刚刚迎娶了一位比自己年轻20多岁的妻子。“战术鬼才”文图拉,背负着一片骂名后终于下课了。此后文图拉数次表达了诸如“我想重返足坛,恢复过去35年的名誉”、“我等不及重回意甲执教”、“现在非常想回教练席”的言论。

文图拉是在意甲重新回到了教练席,但这次经历并没有恢复他之前35年的声誉

而在和意大利正式解约之后,文图拉表示:“输给西班牙之后就注定要打附加赛了,我在那时选择辞职但没有被答应。”——这表明,文图拉早有想做逃兵的念头。不过很快前意大利足协主席塔维奇奥就否定了文图拉的说辞。

在执教切沃前两天,文图拉还在采访中说道:“执教意大利的两场失利不可能抹杀掉我35年的足球生涯。在意大利出局之后,外界对我毫无尊重可言。”可以看到,在意大利遭遇历史性的打击之后,文图拉始终没有反省过自己在执教上的失败,反而一直在进行开脱。再对比一下如今的意大利,在曼奇尼的治下正逐渐找回生机。

蓝衣军团的新生

在曼奇尼执教意大利之时,接手的是一个十足的烂摊子——布冯、德罗西和巴尔扎利在内的老将们纷纷退役,而新人们又难以挑起重担。在文图拉执教蓝衣军团的两年,球队错过了最佳的换血时机。但现在,意大利球迷应该庆幸球队不再由文图拉执教。

诚然,像皮尔洛这样的中场大师是不世出的,但如今的意大利并不缺少球星,相反在各个位置都有大批当打之年的青年才俊。90后,有维拉蒂这样的世界级球员,贝尔纳代斯基、佩林、若日尼奥和因西涅等也是豪门青睐的对象,安德烈-孔蒂、卡尔达拉、加利亚尔迪尼等也是实力不俗。95后则是人才井喷,锋线位置上有小基耶萨、库特罗内、维尔迪、小基恩,中场则有佩莱格里尼、洛卡特利、巴雷拉、克里斯坦特、曼德拉戈拉,后防线上罗马尼奥利、卡拉布里亚、巴雷卡也是佼佼者。门将位置还拥有着打破了一系列意甲和意大利国家队纪录的小门神多纳鲁马。

小基耶萨等青年才俊是意大利队复苏的希望

从5月15日官宣成为意大利主帅到如今过去了半年,曼奇尼正在扫除文图拉时代的阴霾,曼奇尼带队踢了8场比赛,分别是2比1击败沙特阿拉伯,1比3不敌法国,1比1战平荷兰,1比1战平波兰,0比1小负葡萄牙,1比1被乌克兰逼平,1比0绝杀波兰,以及0-0闷平葡萄牙。从结果来看,曼奇尼无疑是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的高度的,毕竟以防守见长的意大利竟然7场比赛只有2场实现零封,从进攻看数据也不出彩,8场比赛打进7球,场均不到1球的效率显然配不上豪门之名。

战胜波兰的比赛是曼奇尼执教意大利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其意义是深远的——其一,意大利得以留在了A级联赛,所以将要面对更强大的对手,法国,比利时,西班牙,从观众和赞助商的角度来看,这些比赛非常具有吸引力;其二,意大利通过本场胜利保住了欧预赛种子队的希望,12月2日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抽签将在都柏林进行,蓝衣军团更有可能进入一个相对容易的分组。

左后卫比拉吉对阵波兰的绝杀球意义非凡

在经历了这8场比赛的摸索之后,曼奇尼的意大利终于逐渐成型了,球队也确立了若日尼奥和维拉蒂的“中场双核”打法,并且重拾起了“漂亮足球”,这是普兰德利曾经走过的路子,并带来了2012年欧洲杯的成功。曼奇尼的球队现在有些像萨里当年的那不勒斯,也有些安切洛蒂现在的那不勒斯的影子。在曼奇尼治下,若日尼奥、维拉蒂和因西涅等几名技术型球员都得到了很好的使用。

在新一期的意大利队名单中,霍芬海姆攻击手格里福、萨索洛中场森西和布雷西亚中场新星托纳利都是首次入选,可以看出曼奇尼在欧预赛开始前正在抓紧时间锻炼新人,这和文图拉时代的作风完全不同。意大利足球不能只依赖于过去,让年轻人挑起大梁才是目的。目前这支意大利,最大的改变就是在逐渐找回作为一支强队的信念——你可以失败,你甚至可以迷失,但你不能忘记胸前还有四颗星。

霍芬海姆中场格里福是历史上少有的效力德甲的意大利国脚

一边是旧帅文图拉再次卷入舆论漩涡,一边是曼奇尼开启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意大利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一年之后,命运似乎开着一个巨大的玩笑。人总要和过去说再见,然后拥抱一个新的开始,无论对切沃、文图拉还是意大利来说,都是如此。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