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马拉松女子冠军破赛会纪录 管油胜摘国内男子冠军

腾讯体育11月18日讯 上海马拉松,不仅是一场属于上海的城市狂欢,更是一场属于世界的体育盛宴。今天早晨7点,2018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在外滩金牛广场鸣枪起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第一次参加上马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图拉,以2小时09分22秒夺得男子组冠军。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梅里希获得女子组冠军,并打破了上马的赛会纪录。来自贵州的管油胜是所有参加全马选手中,第一名冲线的中国选手。第一次参加上马就以2小时18分53秒的成绩完赛。

女子组冠军梅里希打破赛会纪录

风风雨雨上马走过第23年

1981年上海举办了第一届“上海杯”马拉松赛,然而真正的上海国际马拉松元年是1996年,“上马”被正式定名并确定在每年定期举办。这项赛事作为国内外的一项重要马拉松赛事,已经历时23年。

1996年9月28日,真正意义的首届上海马拉松赛设置四个项目:男女马拉松、半程马拉松、5KM、2.5KM,比赛路线从人民广场,经过西藏中路、南京东路、中山东路、南浦大桥、杨高路、陆家嘴路,直抵东方明珠电视塔。有6000人参赛,其中境外选手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瑞士瑞典等700人参赛。2014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被授予金牌赛事称号。此前,“上马”已获2014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称号。至此,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连续3年获得“双金”称号,获得中国国内和国际最高规格认证。

2014年第19届上马,莫克卡成功卫冕男子冠军,成绩为2小时08分43秒;女子冠军是埃塞俄比亚选手图法,成绩为2小时21分52秒,成为女子上马的纪录。2015年第20届上马,男子冠军是肯尼亚选手隆扬加塔,成绩为2小时07分14秒,这是男子上马的纪录。

38000名跑者漫步魅力上海

今年上海马拉松报名参赛的总人数为38000名,比赛吸引超过6000名的外籍跑者参赛。虽然上海下起了小雨,上马选手们热情丝毫未减,有人穿了雨衣,有人打起了雨伞,不乏许多小孩子起早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马的境外参赛阵容强大,包括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桑-基梅托,这是他首次在中国境内参加马拉松赛事,而他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上海马拉松。

比赛一开始,兔子依照赛前组委会设定的目标带领着第一集团飞快前进着。当比赛进行到15KM处,头牌种子选手基普桑开始逐渐落后于第一集团,到达20KM后基普桑由跑变走,不得不退出本次上海马拉松的竞争。

没了基普桑,并不意味着比赛缺失了亮点。埃塞俄比亚选手图拉的异军突起,让整个男子组的比赛跟随着他的节奏进行。赛程进行30KM,七名非洲选手形成新的第一集团对冠军开始冲击。最终,经过2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图拉以2小时09分22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全程冠军。

在女子组的较量中,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梅里希在同伴的领跑下,强势摘得今年的上马全程冠军,同时以2小时20分38秒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获得45000美元的冠军奖+10000美元的破纪录奖励。

管油胜首次参赛获国内男子第一

上午的比赛,七位非洲选手一路领先,中国选手管油胜则一直保持着第二集团。管油胜起跑阶段位置并不占优,在20公里加速逐渐甩开对手,虽然拼命加速追赶第一集团,但还是无缘赶上,即便这样首次参加上马的管油胜还是以2小时18分53秒的成绩完赛,获得国内男子组第一名。

与不少在国内各大马拉松比赛中频频创造佳绩的专业队选手不同,管油胜是不折不扣的职业马拉松跑者。这位贵州小伙2012年开始接触中长跑,随后进入体校,之后是贵州省体工队,并曾代表贵州参加过全国田径冠军赛的争夺。2016年5月,管油胜的专业队生涯因为种种原因被迫结束,随后转为职业选手。离开专业队一个人训练非常辛苦,训练和平时的生活都需要自己严格控制,从起床、吃饭到训练和睡觉全部严格遵守时间表,并不容易。此外飞往赛地的机票和住宿的预订,也都得自己动手。之前在专业队时,吃、住、行都是队里一条龙包好的,运动员只需要专注训练和比赛就好。

比太多专业队前辈幸运的是,管油胜在转职业后遇到了中国马拉松商业比赛蓬勃开展的高潮阶段。近年来,每年都有无数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在国内各大城市举行,管油胜也得以在这些比赛中展露头角。贵州小伙在此前的男子全程马拉松比赛中最好成绩为2小时19分47秒,上马的首次参赛就成功刷新。

女子组冠军又见“400官兔”

2017年的上海马拉松男女冠军均成功实现卫冕,而再今年均全部诞生新的冠军,由此可见竞争激烈程度。我们还记得去年女子组冠军罗兹的夫妻档故事。比赛中,罗兹的丈夫一直陪伴直到最后冲刺夺冠。不过,对罗兹来说,真正的挑战可能来自赛后采访,英文并不精通的她,最终由身边的丈夫来代为回答提问。

今年的女子组赛事中,我们再次见证了兔子陪跑冲冠的一幕。冠军梅里希全程都有一位男性同伴陪跑,直到最后进入内场冲刺时才退出。巧合的是,梅里希同样也是英语不精通,赛后面对采访只能以点头微笑的方式来回答。

马拉松赛事的领跑员或配速员俗称“兔子”,在全马比赛里,按照一定的完赛时间,全程匀速,充当参赛者的参考移动坐标的角色。

例如“400官兔”,就是全程匀速限定在4小时完成全马42.195公里。“兔子”的存在有两种意义,一是帮助第一次参加全马或半马的跑者顺利完赛,二是让有一定基础的跑者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成绩。

(冬小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