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联空气犯规引热议 为啥不打手也被吹犯规?

解读争议判罚

腾讯体育2018-19赛季CBA联赛已经打完12轮,目前整个联盟仅有广东男篮保持不败,12连胜在手。不过“八冠王”核心易建联却在第12轮主场对阵青岛男篮时,遭遇到了一次有争议的判罚,引发了外界的议论。对此,腾讯体育特的《篮球课堂》栏目特对广东和青岛一役裁判吹罚易建联防守犯规进行剖析和解读——

空气犯规引争议

当广东男篮主场与青岛男篮的比赛战至第二节还剩11分40秒时,吉布森持球突破,进攻时间还剩下4秒,说时迟那时快,吉布森的冲击让易建联赶紧过来协防,于是漏掉了直插篮下的达卡里-约翰逊。只见吉布森将球传给约翰逊,后者拿球高高跃起,而易建联也随即跳起准备封盖,空中约翰逊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躲闪动作,于是上篮不进,此时裁判吹了易建联的犯规。

阿联一脸无奈

易建联一脸蒙圈,双手一摊,挠着头找到裁判理论,他认为自己根本就没碰到约翰逊,居然还被吹了犯规,于是有些不解,场边的杜锋也无奈地笑了。裁判没有改判,给了约翰逊两次罚球的机会。

根据慢镜头显示,易建联的确没有碰到约翰逊的手臂,但是两人在空中有身体接触,裁判判阿联犯规的依据应该是认为他侵犯了约翰逊的“圆柱体”。

圆柱体原则

什么是篮球的“圆柱体规则”呢?国际篮联的圆柱体规则定义了一个由球员在场上占据的假想的圆柱体,它包括了球员所占据位置上方的空间,并且限于以下范围内:

1、前不超过手掌;

2、后不超过臀部;

3、两边不超过手臂和双腿的外侧。

球员的双手和双臂可以向躯干前方伸展,但不能超过双脚的范围,双臂应在肘关节处弯曲,以便前臂和双手上举。球员双脚之间分开的距离随其身高而定。

所以,圆柱体所规定的界限是不仅限于躯干的,球员可以伸展双臂,可以分开双脚以扩大自己所占据的圆柱体,只要双臂不超过肘关节所在位置,双脚的分开程度合理即可。

比赛中,每一位队员都有权拥有他所在的地面位置以及在他上面的空间(圆柱体),“圆柱体规则”是保护队员所占据的地面位置和他上面的空间,一旦队员离开了他的垂直位置(圆柱体),并与已经确立了垂直位置(圆柱体)的对方队员发生身体接触,则离开了垂直位置(圆柱体)的队员要对此接触负责。

防守球员不会因为垂直地离开场地(限于圆柱体范围内),或者将其双手和双臂在他自己的圆柱体范围内向上伸展而被判罚。

进攻球员,无论是在地上或者空中,都不以如下方式与一个已经取得合法防守位置的防守球员发生身体接触:

1、使用其双臂以为他自己创造额外的空间;

2、伸展双腿或者双臂,以便在投篮或者刚结束投篮时制造身体接触。

所以我们看到,易建联冲过去封盖约翰逊,是已经离开了他所在的“圆柱体”,而约翰逊是在自己的“圆柱体”以内,两人空中有身体接触,则是易建联侵犯了约翰逊的“圆柱体”,所以裁判判罚了阿联打手犯规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科比标志性进球

一些明星球员非常喜欢利用自己的投篮假动作晃飞对手,然后故意往其身上靠造犯规,退役前的皮尔斯和现在的哈登都很善于用这招,科比正是这一招的集大成者。

从前火箭队的防守专家巴蒂尔非常擅于用“封眼防守”,虽然他没有侵犯对方的圆柱体,但是却极大阻碍了对手投篮的视线,所以也曾一度饱受争议。

库里很吃亏

另外像勇士队超级球星史蒂芬-库里则被调侃为“没有圆柱体的球员”,因为他虽然场均能够拿到30分以上,但是罚球却仅有3点几个,究其原因,在于库里的投篮实在是太精准了,对手们根本就不让他接球,所以在库里无球跑动的时候无所不用其极地去防守,但等到库里拿到球时,即使封盖也无济于事。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