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续7年无缘冠军!费德勒总决赛之王名号难保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2018赛季ATP年终总决赛首场男单半决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连丢两盘以5-7和6-7(5)不敌德国天才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连续两年止步四强,迄今为止他已经连续7年无缘这项赛事的冠军,“总决赛之王”的名号恐怕需要在未来让位于势头正佳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

费德勒告别2018总决赛

作为20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费德勒同样是在总决赛中取得成功最多的选手,他首次参加这项精英赛事是在2002年,一年之后就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随后他又先后在2004年、2006年、2007年、2010年和2011年五次夺冠,迄今为止已经六次举起这项赛事的冠军奖杯,是当之无愧的“王之王”。

但是从2012年开始,费德勒就远离了这项赛事的冠军宝座,德约科维奇以惊人的四连冠终结了费德勒在这项赛事中的霸权。最近两个赛季,费德勒在大满贯赛中有明显的复苏迹象,拿下了三个大满贯冠军奖杯,但是在总决赛中却总是功亏一篑,去年他在形势大好的局面下,在半决赛中爆冷不敌比利时选手戈芬,失去了再次加冕的黄金机会。

今年费德勒在伦敦的前景并不是很被看好,尽管他不久之前还在巴塞尔赛中获得了一项室内赛的冠军,但是来到伦敦,公认的夺冠热门是德约科维奇,外界对于费德勒的状态一直持保留态度。而费德勒的表现也确实显得比较平淡,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就不敌日本选手锦织圭,随后尽管先后击败蒂姆和安德森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但是今日半决赛面对青春逼人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费德勒吞下了一场0比2的完败,连续两年止步四强。

以费德勒的年龄,在任何赛事中夺冠的难度都是一年比一年更加严峻,因此我们可以想象,明年即便他再次回到这里,但是夺冠的难度相比今年肯定是有增无减,除非他的所有竞争对手都遇到伤病或者其他麻烦。现在虽然还不敢断言,但是费德勒年终总决赛的冠军次数,很有可能会停留在6个。

相比之下,德约科维奇的追赶势头非常迅猛,塞尔维亚天王迄今为止在这项赛事中也已经有过5次夺冠的纪录,他毕竟比费德勒小了6岁,当在今年下半年找回状态之后,未来一两年都将是他职业生涯又一个黄金时期,当德约科维奇处于自己的最佳状态时,他无疑就是新一代的室内赛之王,因此他的总决赛冠军次数,如无意外将肯定追上乃至反超费德勒。即便塞尔维亚人无法在今年的比赛中夺冠,但是费德勒的“总决赛之王”称号,正在逐渐从自己的身上慢慢远去。(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