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抢在羽生结弦前改写历史?俄老将冲击最难四周跳 未成功也有意义

腾讯体育11月17日讯 北京时间今晚,18-19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俄罗斯站的男单自由滑比赛落幕。比赛中,俄罗斯老将迪米特耶夫冲击了阿克塞尔四周跳这一正式比赛从来没有人做过的动作,结果周数差半圈多,并且落冰摔倒,这个动作没有被承认,也没有完成。尽管如此,这次尝试依然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俄罗斯老将迪米特耶夫

在旧规则中,难度表中有阿克塞尔四周跳(4A)这个超高难度的动作,基础分值定为15.0,是四周跳中基础分值最高的动作。本赛季国际滑联修改了规则,将四周跳的基础分值全部降低,比如阿克塞尔四周跳基础分值由15.0降为12.5,勾手四周跳由13.6降为11.5。不过GOE(执行加分)由过去的正负3变为正负5。

如果运动员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四周跳,以勾手四周跳为例,最高能达到16.5,而在旧规则下这个动作最高能够达到16.6。也就是说,高质量的四周跳的得分并不会下降。真正下降的是失败的或是完成质量不佳的四周跳,比如勾手四周跳摔倒的话,只能得到6.5分,还没有一个高质量完成的勾手三周跳得分多。国际滑联新的规则是鼓励高质量地完成四周跳,打击失败的或是低质量的四周跳。

羽生此前表示本赛季会冲击阿克塞尔四周跳

此前,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表示自己将冲击阿克塞尔四周跳,他特别擅长阿克塞尔跳,他在做阿克塞尔三周跳时,根本不用助滑,就能轻松完成这个许多人比较吃力的动作。据悉,他在训练中也一直在练这个动作,但还没有达到能够拿到成套节目中的程度。

俄罗斯老将迪米特耶夫今年26岁,以往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世界大赛,在世青赛的最好成绩是第七名,在俄罗斯国内锦标赛的最好成绩是上赛季的第五名。他曾经在国内比赛中尝试过阿克塞尔四周跳,因而今天打算冲击一下这个动作。

阿克塞尔四周摔倒

他今天在自由滑的第一个跳跃后外点冰四周跳完成了,第二个跳跃果断冲击阿克塞尔四周跳,结果落冰时周数差了半圈多,由于冲力过大,落冰时控制不住,摔倒在冰面上。根据规则的规定,每个跳跃如果周数差了180度以上,就会判降组,这个动作只承认他完成了阿克塞尔三周跳,基础分值为8.0,由于摔倒,GOE减4,最后只得到可怜的4.00分。

这个动作迪米特耶夫没有得到承认,也没有完成,因而并不能载入史册。不过他的勇气可嘉,依然值得称赞。羽生结弦曾表示在今年全日锦标赛后,可能会在比赛中尝试阿克塞尔四周跳,不过他今天在练习后外结环四周跳时受伤,为他敲响了警钟。上赛季他就是在练习勾手四周跳时受伤,在冬奥会上不得不放弃了这个动作。频繁的受伤也可能会让他延缓冲击高难度跳跃的脚步,但相信羽生结弦不会放弃这个目标,让我们拭目以待。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