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血足球-当C罗大杀四方的时候,同岁的鲁尼算失败吗?

撰文/热血哥

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昨天,英格兰与美国的热身赛,三狮军团送给了鲁尼一场体面的分手。这是一场正式的国家队热身赛,但是若干年,当人们再说起这场比赛,印象只有一个:这是鲁尼的国家队告别战。

鲁尼,终于与三狮军团道了别

十五年国家队生涯,鲁尼出战了三届欧洲杯,三届世界杯,最好的成绩不过是八强。而在他退出国家队后的第一场大赛,三狮军团就杀入了世界杯四强。12年前与他在世界杯上演恩怨情仇的C罗,还在演绎帽子戏法时,鲁尼却连踢世界杯的资格都没有,甚至已经远离了欧洲顶级联赛。33岁的鲁尼,他的职业生涯是不是难言辉煌?

一、

从国家队退役一年多来,鲁尼终于重新披上了三狮战袍。只不过,这一次重逢是为了正式说再见。

鲁尼没有首发,坐在替补席默默注视着凯恩、林加德、阿诺德、阿里这些年轻人。当林加德和阿诺德炮发双响,为三狮军团早早取得2-0领先时,鲁尼笑得很开心。那一刻他也许想到了自己的17岁,代表国家队首秀时的样子,用现在的网络语言来说,那时的他就是全村的希望。跟当年那个自己相比,这些晚辈们所创造的惊喜,或许还无法比拟。

下半场第58分钟,鲁尼终于替补登场,这位久违的10号引发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凯恩主动摘下胳膊上的队长袖标为鲁尼佩戴上。就像他曾经说的,“当我进入英格兰队时,他就是队长。在我心里,他一直都是。”

鲁尼完成了第120次的登场

30分钟时间内,鲁尼没能取得进球。但是,出场纪录定格在120场,排在历史第二位,53个进球,更是历史第一。这两项纪录,是足以让鲁尼引以为豪的。而且,还有一点,他是英格兰黄金一代中,最后一个告别的。

在他之前,与他一道征战了十余载的斯科尔斯、贝克汉姆、兰帕德、杰拉德、阿什利科尔、费迪南德、特里、欧文等人,都已相继离开,只有他一直坚守,坚守到把队长袖标亲手交给哈里-凯恩之后。未来的三狮军团,是属于凯恩、斯特林、林加德、阿里、拉什福德这些93后、95后们的。

在33岁的年龄宣布告别,说来的确实有些遗憾,对于一名顶级球星而言,这并不算一个老迈的年纪。但是鲁尼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比较完整地经历了英格兰黄金一代,直到一整个时代正式告别,他也才33岁。

不要忘了那个孩子,曾让人多么惊喜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因为那个道理:自古英雄出少年。时光倒转到2003年,17岁的鲁尼横空出世,在那个英格兰缺少顶级射手的年代,他被马拉多纳誉为英格兰近30年最好的球员。只是,后来的这15年,他留给世界震撼的巅峰,好像从来没有超越出道时。

二、

这十多年职业生涯,鲁尼的身边,来来去去,经历了无数人。但是有一个人是永远绕不开的,葡萄牙人C罗。

与鲁尼同岁的C罗,在今年夏天的世界杯,首秀便是帽子戏法,两场包办全队4球。两个月后,又完成一次震撼世界足坛的“再就业”,在尤文图斯吹响意甲“反攻”的号角。跟C罗相比,鲁尼结束了13载红魔生涯,回到母队埃弗顿仅仅踢了一年,又远赴美国大联盟。两个人的职业生涯轨迹,走向了不同的曲线。

这段回忆,叫做青春

但是回望14年前,当鲁尼加盟曼联时,已经在老特拉福德效力一年的C罗,还是个只爱闷头带球、浪射的愣头青,而鲁尼已经在英格兰足球掀起热浪,在红魔的前两年,进攻端贡献也在C罗之上。只是后来,因为球队的需要,鲁尼扮演起绿叶,进攻核心的位置被安排给C罗,最终成就了C罗一代巨星的地位。

但是,谈到这一段过去,鲁尼没有悔恨或者不甘,言语中只有淡然。

“如果你的球队中拥有C罗,你不会想要浪费他的天赋。如果你要求C罗回撤防守,那就埋没了他的才华。

“如果换做其他球员你也许不会妥协,但C罗是那样出色,你必须要适应他。我很高兴为他这么做,让他为球队攻进重要进球并且赢下冠军。”十多年过去后,鲁尼是这么看待他和C罗双子星的那段时光。

因为他太爱这里,所以他愿意默默承担

事实上,在红魔的13载,鲁尼似乎从来没有真正扮演过核心的角色。C罗正当红时,他甘愿被安排去踢边路;而当C罗离开,范佩西又扮演起红魔箭头时,鲁尼更是一度被安排后撤,一度踢到后腰位置。他没有太多抱怨,也没有向外界发泄心中不满。甚至连背锅时,鲁尼也没有回应过什么。

但是,在C罗离开范佩西还未加盟的那几年,鲁尼在两个赛季里都打进了34球,场均进球数达到0.8球。事实证明,他完成可以成为一个进球如麻的顶级射手,只是他没有逼迫曼联,想要得到这个位置。

隐忍,对于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天才们而言,这是难以启齿也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但是,“全村的希望”鲁尼并没有这样。我不敢说赛场外的那些纷纷扰扰的负面,嫖妓、酗酒、赌博,这些都是赛场上压抑无法排解的出口,但鲁尼对于曼联默默付出的忠贞,是不需要被怀疑的。

可惜很多事没有如果

当然了,如果这些赛场外的不自律,能跟远离鲁尼一些,也许他的职业生涯就会跟接近C罗一些。

三、

熟悉鲁尼的人都知道,围绕他职业生涯,一直挥之不去的一个阴影是:头发。少年便开始脱发,职业生涯这十多年,一直在脱发、植发、脱发、再植发中度过。人说,脱发是因为生活的压力,是因为焦虑和苦恼。但实际上,鲁尼并非这样,他是个心大的人。

2006年的英葡大战,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永恒的经典,而故事最高潮的情节,发生在C罗和鲁尼身上。鲁尼疑似踩踏卡瓦略,而刚刚在曼联和他做了两年队友的C罗,第一时间向裁判施压,要求将鲁尼罚下。

所有人都认为两人将分道扬镳

愤怒的鲁尼一把推搡了曼联队友,但最终如愿的是C罗,当鲁尼被红牌罚下时,C罗还得意地向球队替补席眨眼。

那件事后,C罗成了整个英格兰公敌,英媒炸开锅,斥责C罗离开曼联已成定局。杰拉德更是建议,鲁尼应该和C罗绝交。但是,鲁尼反倒安慰起C罗,“不要担心,我还会像以前那样对你。”

但和C罗在一起时,鲁尼是那样开心

后来的故事,鲁尼真的就像他所说的那样,去兑现着,去帮助C罗捧起了欧洲金球奖,也一起问鼎英超,登顶欧洲之巅。

当裂痕没有在心中埋下仇恨的种子,退一步,也许对每个人而言都是更理性更明智的选择。因为甘愿,鲁尼失去过很多,同时也得到过很多。

狮王,也有归林的一天

从登陆梦剧场首秀的帽子戏法,到曼彻斯特德比的骇世倒钩绝杀,到对西汉姆联的半场吊射,再到对斯托克城的圆月弯刀成就曼联队史射手王。鲁尼的十五载,已经是一段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