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何玩好体育综艺?嘉宾不是救命稻草 体育比赛是最好的真人秀

腾讯近期推出的《超新星全运会》,引发了朋友圈中不小的热议。无论从节目名称还是播出的整体形式上来看,都会让人联想到韩国的一档综艺节目《偶像明星运动会》。艺人们离开他们的综艺舒适圈,以体育竞赛的方式进行比拼是该节目的核心呈现。是否版权引进暂且不表,笔者试着从几个角度来审视一下这档新节目,看看它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该节目无论从前期宣传还是播出都重点强调的是“专业性”。首先,我们能看到现场配置了专业的裁判队伍,无论是田径比赛,还是艺术体操、射箭、或是游泳。当然,还有专业呈现的计时设备以及打分系统。可以说,作为一档体育内容的综艺节目来说,体育竞赛的“标配”是完全具备的。其次,该节目还强调了比赛画面制作的专业。我们能够看到的确是以一场室内运动会的制作体量,来完成整个节目的拍摄。高速摄影机的使用,慢镜头精彩回放,比赛字幕的辅助,以及解说评论员和评论嘉宾的配置,都无异于观众们通常在电视上看到的体育比赛的转播呈现模式。

专业呈现的计时设备

但是,所谓的“专业”竞赛中却遗憾地暴露出一些综艺化带来的不专业。比如,从体育比赛的角度讲,无论如何你也无法理解女生会长发飘飘地参加短跑比赛,更甚的是还有两位戴着帽子的选手,以此类推的场景比比皆是。女子跳高比赛,还能穿着带帽衫的卫衣。在男子射箭比赛中,某位选手放箭的瞬间,箭不但没有射出去,还从持弓的手中反弹回来,这在体育比赛中是极其可怕的瞬间。而这一幕的出现,足以暴露该艺人训练得不专业和不系统。

正在准备比赛项目的火箭少女组合成员傅菁

当然,除了比赛中的一些问题外,头两期预热节目中也有着大批的工作人员和摄像穿帮的镜头。说实话,从当下无论是真人秀还是棚拍综艺越来越精细化的制作上来看,这都略显得有些粗放了。归结起来,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瑕疵暴露,但作为一档新的节目形态来说,这些问题都不是硬伤,都是可以被原谅的,并且在以后的制作中可以避免和改进的。

《超新星全运会》的播出,引发了很多关于体育综艺走向的话题。从这个解读来探讨这档节目出现的意义似乎更有价值。综艺节目经历了游戏类综艺、益智类综艺,到旅行类慢综艺等等一系列的演变,观众的胃口也越来越高了。在没有好的内容形式出现的情况下,拼综艺嘉宾成了一根救命稻草。笔者始终坚定地认为,体育比赛就是最好的真人秀。正如在女子射箭的决赛中,主持人和解说员同时表示:好紧张。这真的是没有剧本的过程,也不可能有剧本。《超新星全运会》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将体育竞技的内容以综艺化的方式进行包装,从而打开了一个综艺节目的新路径——体育综艺。

游泳比赛结束后的男选手们

该节目所有的参与人员都是腾讯旗下受年轻人追捧的新星艺人。而他们通过节目设计的一系列运动比拼,让我们看到了:男生的阳刚,如王志文的八块腹肌,马伯骞跳高时的帅气;女生的柔美,如陈小纭的艺术体操。那些所谓当下男艺人都很“娘”的观点,在这个节目中毫无落脚点。这是该节目其一贡献,让那些具有运动天赋的艺人在节目中大放异彩,而让观众刮目相看,并且更加地印象深刻。该节目的贡献还有其二,运动项目的普及。在艺术体操比赛中,随着艺人们一个个靓丽动作,现场观众是一波一波“哇”的惊叹声。显然,是被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吸引。我们不用去跟专业的运动员比。在艺术体操比赛内容的呈现上,十几次训练就能完成一个套路,至少可以以艺人们的现身说法告诉观众,你也可以做到。

我想未来《超新星全运会》可能还会涉及到冰雪的竞赛内容,它的出现无疑引领了未来的综艺趋势——以体育的方式娱乐没有什么不好。

傅佳伟(评论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