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临危受命打出5年最强一战 辽宁队魂不老的可不只是容颜

杨鸣梦回巅峰

撰稿/陈月泽

在辽宁队最为困难的时候,33岁的队长杨鸣,成为了球队的英雄。有些出人意料,但却也在情理之中。

北京时间11月17日,伤兵满营的辽宁队,在主场以120-108逆转战胜广州队。而在这场人手紧缺的比赛里,临危受命的杨鸣打出了近5年来的最佳一战,他在2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拿到21分2个篮板7次助攻和2次抢断。

本赛季,是辽宁队历史上第一次为卫冕冠军的身份征战,而他们的卫冕之路也极为艰险,伤病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最大敌人。就在对阵广州队的比赛开始前,辽宁队的后卫线陷入了极度人手紧缺的窘境。赵继伟夏天遭遇严重伤病,至今仍在养伤;郭艾伦最近几场比赛,都因为腰伤无奈作壁上观;刘志轩的跟腱受伤,在开季仅打了几场比赛之后,便一直伤停……屋漏偏逢连夜雨,就连内线的李晓旭,也被伤病找上门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本以为会在板凳席上安然度过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的杨鸣,却在危难之中,肩负起了掌控球队后场的重任。

杨鸣在辽宁队仍肩负重任

杨鸣的身边,还能上场的后卫,几乎都是毛头小伙儿。刚从吉林回到辽宁队的高诗岩,只打了三个赛季;更年轻的鄢手骐,仅仅是第一年打CBA。他们可以冲锋陷阵,但他们的身边需要一位老大哥掌控节奏,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指挥官,在关键时刻稳住场上的局面。恐怕连杨鸣自己都未曾想到,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自己还会以这样的姿态在场上搏杀。

今年五月份,杨鸣曾经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视频,当时一度被外界广泛视作是宣布自己退役的消息。后来,虽然辽宁队方面宣布杨鸣将再战一年,但在所有人的意识里,杨鸣的最后一季,更像是一种充满仪式感的告别。

事实上,自从2014-15赛季开始,杨鸣在球队当中的战术地位便开始明显下降,最近的两个赛季,他甚至已经渐渐淡出了球队的常规轮换。他安然地接受了球队这样的安排,主动为更年轻的队友,让出宝贵的机会和空间。

前几年,有媒体曾经报道过杨鸣身上的一个小故事——作为球队队长,通常客场比赛杨鸣都是享受头等舱待遇的,但是几乎每次杨鸣都会把头等舱的登机牌塞给年轻球员,自己一头扎进经济舱。有记者曾经亲眼看到杨鸣把头等舱的登机牌塞给刘志轩,他说:“你昨天打的时间长,你去做头等舱。”就在刘志轩愣神的功夫,杨鸣已经抓过他的登机牌走向经济舱。

杨鸣年少成名

杨鸣年少成名,曾经是当时整个CBA个人攻击能力最强的控卫之一。那时候的杨鸣,有着神出鬼没的运球和出色的身体素质,一场比赛砍个三四十分如同探囊取物。在很多人看来,杨鸣是当时少有的,能够在阵地战一对一的情况下,不借助挡拆和掩护便生生撕开对手防守的一流后卫。与传统型控卫相比,杨鸣在场上的突破更加犀利,冲击力更强,最善于在对方的高大球员的头上高手抛投、急停跳投,以及在三分线外行进中出手。因此,得分能力较强的杨鸣经常客串得分后卫。因为具备较强的突破能力,杨鸣的突破分球也经常让对手难以预料。

2006年3月10日,是杨鸣职业生涯当中最为光辉的一个夜晚, 那场比赛之前,杨鸣就已经被确诊为左手腕周骨骨折。医生命令杨鸣:不想当残疾人的话,马上打固定!但由于辽宁的另一个后卫张庆鹏肩膀受到重创,在沈阳养伤,因此杨鸣成了唯一的组织后卫。在教练李戈作了思想工作后,杨鸣义无反顾地随球队来到北京。

那场比赛,杨鸣打满了48分钟,疯狂砍下了35分。他全场比赛9次祭出了经典的抛投,完美的弧线一次次掠过巴特尔的头顶,精准地飞入网窝。那场比赛之后,杨鸣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一篇名为《无奈的告别》的文章,这篇文章里没有一个句号,每一句话的结尾都是感叹号,一共28个。

“断腕战大巴”在若干年之后,依然会被球迷们提及,但很多人已经忘记,比赛之后杨鸣拖着一只断了的手腕,前往大连的家中进行休养,这一歇就是半年多。从此之后,手腕的伤势便成为了杨鸣生命当中的梦魇。手腕伤势的多次反复和发作,让他失去了精准的投篮,甚至投篮的出手都显得怪异而别扭。伤痛,也磨皮了他曾经无比锋利的个性。渐渐地,杨鸣不再是球队的攻击核心,他的角色更开始向一个完完全全的组织者转型。随着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强势崛起,杨鸣选择了主动让贤。

杨鸣上赛季圆了冠军梦

上赛季,辽宁队夺冠的那个赛季,杨鸣的场均上场时间,排在球队的倒数第二。他已经做好了向助理教练转型的准备。

“教练和运动员之间虽然不能算对立,但也有一些鸿沟,尤其在沟通方面,不像老大哥和小弟之间能说出真实想法。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沟通彼此,教练想传达的,有时候队员可能有抵触情绪,要通过我跟他们讲一些道理;而队员有些话,可能不好说或者不敢说的,我会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去跟郭导沟通,这种沟通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前几个赛季所没有的。”杨鸣说。

他习惯了成为比赛中的看客,他的主要精力,从场上越来越多地转移到了场下。杨鸣说:“我(在场边)主要提醒场上郭指导遗漏的一些东西,控制队员情绪。尤其是在看到胜利希望时候,队员们会有保守心态,另外在遭遇一些裁判个别哨的时候,队员们心态有起伏。我要起到安抚作用,毕竟我们实力摆在这,不能因为一些偶然因素去影响情绪,这样得不偿失。”

杨鸣打出四年来最佳一季

可是,当辽宁队在本赛季陷入困境的时刻,主教练郭士强最信任的依然是杨鸣。本赛季杨鸣的场均上场时间激增至20分钟,是近四个赛季以来最高的,场均6.1分和3.3次助攻的表现,也同样是最近四年的新高。这个从2004年进入CBA至今,在联赛中征战了14个年头的老将,从未放松过对于自己的要求。

前两个赛季,上场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杨鸣的力量训练始终没有中断。一个赛季的绝大多数夜晚,他清楚自己很难上场,但依然会在赛前,仔细地完成着每一次拉伸,认真地跑完每一趟折返。“作为球员来说,既然自己打一天球,就要用职业球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杨鸣说,“我觉得我是很幸运,能在这个辽宁队这样一个团队之中。不管是高潮还是低谷,辽宁队都非常团结,这是一个成功团队的基础,能在这个团队特别开心。”

杨鸣是CBA当中出了名的高颜值球员,很多球迷都戏称,现在的杨鸣看起来依然年轻得像个小将,哪里有一点即将退役的老将影子!杨鸣的容颜似乎从未衰老,而他的自律和坚持,也让他依然保持着十余年如一日的出色状态。

杨鸣的身上,曾经伴随着悲情的色彩——他曾经多年无缘冠军,曾经身陷体制的囹圄并作出了巨大牺牲,曾经遭遇重大伤病导致职业生涯的巨大转折。可在这些风雨起落之后,杨鸣依然坚持着一名职业球员最本真的态度。杨鸣改变了很多,却又始终没有变过。

也许在不久,当郭艾伦和赵继伟们恢复健康之后,杨鸣又会安然地坐回替补席上。但战士的心,不会停止战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