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杂技娃都忌惮的日本超新星 浅田接班人背后有一位"虎妈"

腾讯体育11月16日(文/应虹霞)随着花滑大奖赛莫斯科站临近,不仅羽生结弦驾到的消息刷屏了媒体,俄罗斯媒体更是不乏警惕地哀叹:扎吉托娃真正的对手,出现了。

这个对手,正是最近在世界花滑界大火的人物,日本超新星纪平梨田:16岁的她亮相大奖赛首秀便力夺日本站冠军,就连她的偶像浅田真央都未能做到过。224.31的总分,也创下了花滑女单史上第二高分(规则修改之后),直逼当今花滑女王、俄罗斯人扎吉托娃在平昌冬奥会上夺金的那套表演。

日本新超星如何养成?揭秘浅田真央接班人背后的虎爸虎妈。

俄罗斯人习惯了花滑女单就是自己的,但这次不同

一直以来,在花滑王国俄罗斯,人们习惯了花滑女单冠军就是自己的囊中物。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到欧锦赛、世锦赛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几乎所有的大型赛事,俄罗斯女单都没有失过手。

“期间,美国、加拿大、日本,都试图成为俄罗斯人的劲敌,但16岁的纪平梨花,她如同暴风雨一般的演技,意味着能够击败我们俄罗斯的真正的竞争对手,出现了。”

此前发生在日本站的一幕,一周后仍然让俄罗斯人心有余悸。俄罗斯《体育报快》指出,纪平是“来自日本最大的威胁,她将击败埃杰里·杜特别里泽的弟子。”杜特别里泽的弟子,正是扎吉托娃。

纪平梨花的优势也被花滑王国剖析得淋漓尽致。“她跳阿克塞尔三周跳。这是花滑(女单)中难度最高,最有价值的跳跃。”在本赛季前新修改的打分规则中,阿克塞尔三周跳变成了8分:勾手三周是5.9分,四周跳中最简单的外后点冰为9.5分。

花滑历史上,在ISU官方公人的赛事,只有9名女运动员成功完成过阿克塞尔三周跳,现役选手更是只有三人,她们是纪平梨花、俄罗斯的伊莉莎白-图库塔米谢娃和美国的长洲未来,“而杜特别里泽的门下生,没有一个人,会跳阿克塞尔三周跳。”

有一对虎爸虎妈 幼儿园大班就过了跳箱9级

日本站纪平梨花短节目做阿克塞尔三周跳时摔倒,仅名列第五名;自由滑当天,她连夜都在复习从前的比赛视频,第二天一早更是连做了16个阿克塞尔三周跳才上场。这样的拼命和执着,成就了自由滑比赛两个阿克塞尔的完美成功,逆袭夺冠。

“灰姑娘”纪平梨花的故事,开始于13年前。2005年,她出身于日本兵库县西宫市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普通白领,母亲是事务所职员,但所幸的是,父母都非常热心于子女的教育,对梨花和大她四岁的姐姐,不啬投入“巨”资。

纪平梨花的父母都深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在送两名女儿进幼儿园前,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最终,梨花进入了“横峰式幼儿园”,后者引进了日本职业高尔夫手横峰樱的伯父提倡的,以体育运动作为重要的教育方式。

因为这一缘故,小梨花从小就运动神经发达。幼儿园大班时,她每天早上都要晨跑2公里,跳箱也达到了业余9级!有时,邻居也会看到她在家门前“倒立行走”的样子。直到进入小学和中学,发达的运动神经一直是小梨花的优势所在。

3岁学习花滑 最多时报过8个班芭蕾体操无所不能

小梨花与花滑邂逅时,才只有3岁。当时,她随同母亲和姐姐去神户的一所滑冰场玩,摔了滑,滑了摔,乐此不疲。天黑了,当家人喊她回家时,她不肯离开冰场,完全痴迷上了。

5岁,小梨花开始上滑冰班,进步很快。那时,只要小梨花“真心想要上”的课外班,父母从来都是百分百支持:滑冰、芭蕾、体操,等等,最多的时候,她共报了8种课外班。

但父母决不宠溺。至今,梨花的启蒙教练都记得,在冰场上,小梨花的母亲不止一次厉声喝斥女儿,“不想练的话,那就回家!”

从小学一年级起,父母开始为她寻找私人教练,周一到周五每天训练两小时,周六和周日则一天训练6小时。

父亲热心找名帅名教 母亲辞职接送孩子自拟营养食谱

小梨花的父亲也是一名虎爸。为了让女儿尽早师从名教,每每有花滑的比赛,他都会去搜罗情报,看站上领奖台的孩子都师出哪所名门。就这样,他找到了纪平梨花现在的教练,日本著名花滑教练滨田美荣,并让女儿进入了关西大学KFSC,后者是一家著名的花滑俱乐部,平昌冬奥会女单第四名得主宫原知子目前就效力于这家俱乐部。

为了让表演精益求精更上层楼,纪平梨花对饮食卡路里的控制和体重管理,保持着超高的自律。她的体脂率保持在标准的个位数,这些离不开母亲的营养支持。

小梨花的母亲在大学时期学过营养学相关课程,为孩子自拟营养均衡,“不易发胖”的食谱。为了每天接送孩子,母亲辞去了全职的事务所职员工作,转而寻了一份工作时间灵活的百货公司销售员工作。

而为了学业和滑冰兼顾,她在搭乘交通工具途中,也会抓紧时间看滑冰的视频,“全身心沉浸在滑冰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