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大靖极限在哪?!除了他没人能自己滑进40秒

2018-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北美赛区,中国名将武大靖横扫500米赛场,创下了一年三破世界纪录的壮举,他的极限到底在哪里?放眼北京冬奥,如今24岁的武大靖能否延续强势,是否可以尝试多项出击扩宽夺金版图?带着这样的问题,央视《体育咖吧》栏目在今天请到了短道速滑专项记者尉迟学敏与评论员梁言进行畅谈。

当下除了武大靖,没有人能自己滑进40秒

武大靖与自己世界纪录合影

加拿大卡尔加里与美国盐湖城被称作世界上最快的两块冰场,当下短道速滑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几乎都诞生于此,尽管高海拔、空气稀薄、阻力小等因素能够促成好成绩的诞生,但在尉迟学敏看来:场地有帮助,但最重要的是实力。

早在2012年,美国运动员塞尔斯基便在卡尔加里的冰场上将男子500米的世界纪录突破了40秒关口,但随后的近6年时间,再也没有运动员实现这个壮举。然而,武大靖的出现却改变了这个局面,2017-18赛季世界杯上海站,武大靖因为提前庆祝胜利让自己距离40秒以内仅有毫厘之差;4个月后,平昌冬奥会同样是平原赛场,武大靖两破40秒便是实力的体现;再到如今高原赛场的世界杯8破40秒,其实整体看来是累积过后的水到渠成,并不是不是爆发。

此外,尽管盐湖城站的500米决赛林孝俊、刘少昂的成绩也超过了40秒,但却是在武大靖高速滑行节奏下跟滑的成绩,他们自身并不具备滑进40秒以内的绝对实力,因此当下除了武大靖,没有人能够自己滑进40秒。

不求再破纪录,保持巅峰既是突破

尉迟学敏坦言,短道速滑项目是一个比较吃青春饭的项目,世界上多数优秀运动员的巅峰状态都维持在20-25岁这个年龄段,尽管也出现过安贤洙年近30索契爆发的特例,但如今已经24岁的武大靖巅峰能否维持到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存在很多变数。

武大靖平昌冬奥夺冠与李琰激情相拥

评论员梁言也表示:大家不要指望武大靖再有大的突破,他现在的成绩已经基本到达极限,能够保持就非常难,保持就是突破。不过,话也不能说死,通过自我约束、科学训练、器材提升等方面的共同作用,我们也无法预测武大靖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新时代的短道带头人,放下负担有序竞争

平昌冬奥会后,武大靖的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不断增加,尽管频繁参加公益娱乐活动,但在梁言看来,这是新时代一个项目带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的领军人物与以往只看训练的年代已经有所不同了,武大靖的各类活动是对项目的推广,如今他的表达也更加幽默娱乐化,其实也是在用榜样的作用激励队友。

作为新一届国家队的队长,武大靖身上还肩负了更多的重担,而面对越来越多的期待,两位业内人士也给出了武大靖放下负担的建议。尉迟学敏认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现在拥有了武大靖这一张王牌,但还需要有队友担当“小王”和“顺子”,争取在武大靖的带领下,实现全队竞技实力的整体提升。而梁言也补充,希望队伍不要给武大靖施加负担,形成有序竞争。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