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16人集训名单解读:蓝队占9人 广东成国手大户

解读男篮名单

腾讯体育11月16日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这份名单共有16人,由易建联、郭艾伦领衔,广东队再次成为男篮集训大户共有5人入选,但也有不少实力不错的球员落选。

作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李楠为何这一次会挑选的是这16人?这和国家队需要磨合、很多核心球员受伤都有直接关系。

阿联成绝对焦点

在这份16人名单中,易建联和郭艾伦是球队的核心球员。在国家队一分为二之前,他们就是男篮的绝对核心,此次入选集训名单并不意外。

作为中国男篮的大哥,易建联如今依旧是这支球队的绝对领袖。在新一届中国男篮亮相时,国家队也迫切需要易建联这样的领袖来带领球队,来为球队注入凝聚力。同时,在技战术体系上,李楠仍然需要易建联来支撑大梁。虽然李楠在设计战术时需要兼顾大局,但易建联显然会是战术的核心发起点。

郭艾伦作为本土最优秀的后卫,本赛季在受到伤病影响的情况下,仍然场均交出22.9分5次助攻的出色表现,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成熟。在这次的男篮集训名单里,郭艾伦将会是李楠的另外一张王牌。

对李楠而言,他也需要将易建联和郭艾伦征召到国家队集训来检验磨合的情况。在红蓝两支国家队合并后,李楠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让“1+1≥2”,而要想实现“1+1≥2”而不是“1+1

虽然易建联和郭艾伦在2010年就首次一起在国家队打球,但在中国篮协组建红蓝两队后,易建联和郭艾伦只有一次在国家队一起打球,而且还是在窗口期打了2场比赛。所以,国家队合并之后,李楠特别需要检验焦点球员彼此磨合以及和其他角色球员磨合的情况。

至于周琦和丁彦雨航两位落选的焦点球员,原因基本相同。在火箭队参赛的周琦在去年就落选集训名单,在NBA并不会为世预赛让步设立窗口期的情况下,让周琦来回折返也并不现实。暂时在NBA发展联盟效力的丁彦雨航和周琦现在的情况基本一样,而且,小丁的膝伤还没有痊愈,李楠显然也不希望因为参加窗口期的比赛而影响到小丁的恢复。

内外组合搭配均衡

李楠此次挑选的16个人,在内线、锋线和后卫线的组合上都比较均衡。由于红蓝两队合并后,李楠就表示要学习小球战术,为此,传统型中锋如韩德君、陶汉林也落选了这份名单。

在周琦缺席、邹雨宸因伤还在恢复的情况下,李楠挑选的内线有易建联、王哲林、胡金秋、董瀚麟、沈梓捷5名内线,5名球员最矮的董瀚麟身高也有2.08米,易建联等其他4人身高至少都在2米10,而且运动能力、移动能力都不错。

锋线则由周鹏、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任骏飞等人。虽然缺少了丁彦雨航和李根,但周鹏、翟晓川和阿不都沙拉木各有补充。周鹏是他们当中最有经验的锋线,在小丁缺席的情况下,他将有更多的机会来处理球,也将在更多关键的时刻站出来。翟晓川的无球能力、防守、篮板能力和拼劲会是男篮锋线的宝贵财富,阿不都沙拉木连续两年在国家队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哪里需要哪里搬,同时,他的大心脏和策应能力也可以为锋线带来补充。

后卫线则是郭艾伦、赵睿、孙铭徽、赵岩昊、吴前、于德豪和胡明轩。由于赵继伟和方硕都受到伤病困扰,所以,李楠挑选了7人集训再做挑选和观察。郭艾伦和赵睿此次将挑起后卫线的重担,孙铭徽、于德豪和胡明轩则将给予补充,而赵岩昊和吴前则是这支男篮的专职射手。

之前代表男篮蓝队参加世预赛主场不敌新西兰队后,易建联曾经在球员通道里对赵睿和胡明轩吐槽蓝队缺后卫,这一次,赵睿和胡明轩的两位广东队队友入选集训名单,则将和易建联擦出更多的火花。

赵继伟等人因伤落选

多位国手因伤落选

除了上述的周琦、丁彦雨航、赵继伟、李根因为不同原因落选集训名单外,还有多位国手也是因为伤病落选集训名单。

北京队的核心后卫方硕就是因伤落选。本赛季首轮比赛,方硕就拉伤腿部。复出后方硕又在和同曦队的比赛里突破跳起下落后踩到了对方球员的脚,导致崴脚严重,目前还在因伤休战。

辽宁队主力前锋刘志轩也是因伤落选。本赛季,刘志轩只打了2场比赛便因伤休战,直到现在还没有复出。福建队前锋赵泰隆也是如此。在和八一队跳投下落时,赵泰隆踩到八一队球员的脚导致脚踝扭伤,直到现在也还没有复出。

但中国男篮本次窗口期是主场比赛,而且中国男篮本次世预赛的第一个对手叙利亚队实力平平,目前以2胜6负排名小组倒数第一名,仅有的2场胜利是来自于之前击败已经被淘汰的印度队。尽管中国男篮只以4胜4负排名小组第五(倒数第二),但这是红蓝两支国家队分别比赛的战绩,并不是中国男篮以最强阵容取得的成绩。

所以,有多位核心球员和角色球员落选集训名单,对于中国男篮迎战叙利亚男篮的影响还不会太大。

但中国男篮本次世预赛的第二个对手是黎巴嫩队,对手曾在上个窗口期主场险胜过男篮蓝队。而且,对手后卫阿拉基不出意外将会伤愈复出,黎巴嫩的这名核心后卫无论是进攻还是串联能力都非常不错,这对中国男篮的后卫线会有一定的挑战。

广东多人入选国家队名单

蓝队9人广东再成国手大户

本次集训名单中共有5名广东队球员入选,分别是易建联、周鹏、赵睿、任骏飞、胡明轩,他们也是这次唯一一支有超过3名球员入选男篮集训名单的球队。广厦队有3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他们的入选人数也仅次于广东队。辽宁队作为集训大户这一次只有郭艾伦入选,赵继伟、刘志轩、韩德君、李晓旭、丛明晨等人都没有入选。

此外,山东队这一次没有球员入选,在丁彦雨航无法参加窗口期的比赛后,山东队其他球员也没能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入选男篮集训的16名球员,有7人来自于原来的男篮红队,分别是:赵睿、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翟晓川、董瀚麟和沈梓捷。9人来自于男篮蓝队,分别是: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胡明轩、郭艾伦、胡金秋、赵岩昊、吴前和于德豪。

不过,胡明轩的情况比较特殊,他在上赛季代表广东队参加CBA之前先入选了男篮红队的集训名单,今年夏天又入选了男篮蓝队并且代表球队参加训练和比赛。

结语

这份16人的名单只是针对这个窗口期制定的集训名单,很多位置都还存在变数,但对很多角色球员来说,他们能否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将直接影响到他们未来能否再次入选集训名单或冲击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12人名单。

同时,这是中国男篮合并后的首次亮相,李楠如何在窗口期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带队完成“1+1≥2”的蜕变,李楠又能否像去年一样首次带领男篮红队参加世预赛就大获全胜都将备受关注。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