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网球世界杯:ATP与ITF暗战升级 积分成最诱人因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ATP官方昨日宣布,将从2020年开始推出一项全新的团体赛事——ATP杯。相比之前戴维斯杯的改革,ATP杯同样是围绕“网球世界杯”的概念进行打造,而它推出的ATP积分奖励对于球员来说无疑更有诱惑力,ITF与ATP两大组织的暗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并有升级的可能性。

ATP杯到底怎么打?

之前戴维斯杯改革之后的规则为:时间为期一周,18个国家在一个中立城市角逐冠军。这18支球队包括16支通过预选赛入围的球队,外加两支外卡球队。18支球队首先通过循环赛的方式决出八强,随后进行淘汰赛,直到决出最终的冠军。同时,之前五盘三胜制将被三盘两胜制取代,两队的较量由三场组成,分别是两场单打和一场双打。

而ATP杯的赛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显得更加新颖一些:24个国家将被分为6个小组,通过十天的比赛决出冠军,这24个国家的选择,将根据ATP单打排名榜上各国“一哥”的排名,从高至低确定。如果一个国家有多位选手排名靠前,那么只取排名较高的球员,其他球员排名相对靠后的国家将进行递补。

纳达尔

举个例子,纳达尔目前世界排名第2位,西班牙队自然可以获得ATP杯的参赛资格,纳达尔可以自由组建球队参赛,如果排名前24位的球员恰好来自24个国家,那么就这24个国家参赛;如果排名前24里有三个或三个以上西班牙选手,那么就看排名第25和第26的选手是不是来自尚未入围的国家,如果是该国就入围,如果不是那么就再向下顺延。

相比改革后的戴维斯杯,ATP杯更接近于真正意义上的“网球世界杯”,球队入围的规则更加清晰明了,而且具有更强的竞争性。ITF组织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诟病为饱受、单调,而此次推动戴维斯杯改革的也是皮克这样的非网球人士,相比之下,ATP一直是一个善于创新的组织,近两年举行的ATP新生力量总决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在赛事规则的制定上,ATP杯略微领先于改制后的戴维斯杯。

积分成为最诱人因素

除去赛制方面的优势,ATP杯最大的吸引力还在于参赛球员获得不菲的积分奖励,在ATP公布的赛事计划中,冠军队伍的成员根据出场次数和胜负场数最多可以获得750分,这已经超过了大师赛亚军的积分,对于球员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ATP杯将在每年一月举行,这个时候往往是选手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众所周知,澳网之前网坛并没有什么大赛,只有一些级别较低的赛事可以让选手们去争取积分。这个时候抛出的“750分”计划,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相当于在澳网之前新增了一项大师赛,而且夺取这项赛事冠军的难度,可能还小于过去很多年一直被BIG4牢牢把控的大师赛,这无疑会让很多球员趋之若鹜。

改革后的戴维斯杯让人担心

ATP与ITF暗战升级

之前ATP相继取消戴维斯杯与奥运会网球比赛的积分,就是与ITF明争暗斗的结果。而新赛制的戴维斯杯相当于直接从ATP抽血,其举办时间有可能与ATP年终总决赛撞车,而且ATP方面从中几乎得不到任何好处,因此出面反对是必然的事情。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何就在戴维斯杯宣布改革后不到半年的时间,ATP就正式推出了ATP杯。ATP的计划非常具有针对性,之前戴维斯杯改革给人留下的担心包括:球员在赛季结束之后还有多少精力参加这项团体赛事,有多少球迷愿意舟车劳顿远赴其他国家甚至其他大洲观看自己球队的比赛?东道主又能有多少球迷坐满每一场比赛的球场?如果票房得不到保证,那么Kosmos投资集团以及ITF是否会愿意做长期赔本的买卖?

而ATP杯在这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那就是不会延长球员们的赛季时间,反而能够让参赛球员为随后举行的澳网进行热身。此外,对于那些有到澳网现场观赛计划的球迷来说,ATP杯延长了他们的观赛周期,由于比赛全部都是在澳洲大陆举行,不会给球迷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

球员态度如何?

戴维斯杯新赛制受益的直接对象包括了球员,因为他们的参赛负荷将大大降低,之前想要夺取戴维斯杯冠军的球队,每年需要花四周的时间来进行备战和比赛,而现在可能只需要10天左右。三盘两胜制将减少球员的体力消耗,也使得赛程不至于被拖得太长——之前一场戴维斯杯比赛打上三四个小时非常普遍。

但是,随着ATP杯的出现,我们猛然发现,在一年之中突然增加了两项属性几乎完全相同的团体赛事,这对于球员来说无疑又成为了一种负担。

球员的看法也很重要

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的话无疑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两年后我们将拥有赛制十分相似的两项赛事,我觉得这不利于运动的发展。这虽然为运动员提供了更多的参赛机会,但我觉得这不可持续,因为结果就是我们有两项质量平均的赛事。我认为创立一项赛事是较为合理的情形,现在我们已经拥有所有运动项目里时间最长的赛季,而现在还在不断增加赛事。我认为我们应当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

从中我们可以听出,球员们对于赛事数量的提升还是有一定抵触心理。或许,在未来,ATP与ITF再次合作才是最好的出路,如果双方能够将各自手中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推出一项团体赛,那将更符合其“网球世界杯”的地位,对于不堪重负的球员来说也是好消息。当然,想要实现这一点,两大组织都需要放下自己的身段,好好做一番协商才有实现的可能性。(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