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事难料!费德勒如何从首战溃败到小组第一出线?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毕竟是37岁的高龄选手了,一有点风吹草动,人们都不免产生点不良联想。

四天之前,当费德勒在一场发挥极为糟糕的比赛中负于锦织圭,遭遇他在漫长16年ATP总决赛征战史上的首次首场小组赛失败,人们感叹他终究青春不再,甚至又有人开始揣测他退役将会多么迫近。当他第二天取消了训练,O2体育馆的新闻中心里窃窃私语,记者们揣测他是否受困于伤病,甚至退赛的可能性。

正所谓世事难料。四天之前,谁又能够想到,以一场小组赛溃败开始总决赛之旅的费德勒,最终登顶了小组第一;而以击败费德勒强势开局的锦织圭,却最终小组垫底。

当锦织圭在后两场小组赛被安德森和蒂姆连续四盘横扫,而且还吞了两根油条和一个鸡蛋,人们这才意识到,他能够在首场小组赛打败费德勒,更在于费德勒那场比赛打得有多么糟。而当费德勒在出局险境下直落四盘连续击败蒂姆和安德森,他也再次提醒人们,他可以打得有多么好。

应该说,蒂姆不愧费德勒的忠实迷弟,在费德勒晋级的道路上,贡献良多——先是在第二场小组赛被费德勒直落,瑞士人保持了ATP总决赛16场第二场小组赛全胜的完美记录;随后,蒂姆又在第三场小组赛直落了锦织圭,将费德勒置于了只需面对安德森赢下一盘就足以出现的有利位置。甚至,费德勒即便以0比2输掉也可以出现,前提是在盘分见6的比赛中两盘拿下5局,或是在盘分见7的比赛中两盘拿下6局。

很复杂,对不对?费德勒以一场6比4和6比3的胜利告诉人们——算得这么细,有必要吗?两盘获胜,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更重要的是,这是费德勒三场小组赛中明显发挥最好的一场,他为接下来半决赛的争夺做好了准备。

这是费德勒16次参加ATP总决赛中第15次打入四强,也是15次出现中14次位居小组第一。“唯二”的两次意外,是他2008年未能小组出线,2013年则以小组第二位出线。15次半决赛,也让他继续领跑伦德尔的12次、桑普拉斯的10次、贝克尔的9次以及德约与康纳斯并列的8次。

输给锦织圭时,费德勒已有9个月未能战胜一位世界前十选手;而在48小时之内,他连续击败了两位。若想赢得总决赛第七冠,还将有两位世界前十在等着费德勒——他的半决赛将安排在周六的第一场进行,对手是另一个小组的小组第二;由于德约很可能在另一个组赢得小组第一,两人有望避免在半决赛过早相遇,也保留了将“德费决”留给梦幻决赛的可能性。

费德勒赛后也好好地夸奖了自己,称自己保持了攻击性的心态,不仅发球稳定出色,而且还用切削等手段打出了让他满意的节奏变化与多样性。首场小组赛输给锦织圭后与团队突发奇想干脆取消了第二天的训练,没想到这让费德勒神清气明,他也乐得干脆继续这样“做一休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