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建业经理人郭光琪:被球迷喊下课很正常 下赛季争取换活法

采写/李建利

一年经历三任主帅,在坎坷和波折的一个赛季中河南建业最终艰难的保级成功。赛季中成绩波折时,球队的总经理郭光琪被河南球迷喊过下课,面对腾讯体育的专访,郭光琪也坦言职业经理人做的不好下课在正常不过。

新赛季郭光琪说球队也一直在寻求一种稳定,在这种稳定中换一种活法。“从管理层或者俱乐部层面来讲,我们还在不断地努力,也是为新的赛季能不能换一种活法,稍微轻松一点。”

建业全队都要像卡兰加学习

腾讯体育:保级成功后跟队员讲了什么。

郭光琪:比赛最后一场我们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多情况,本身是该奉献给观众的一次精彩的比赛,很多状况导致比赛变成了整个是垃圾时间,对不起观众。当然我们自己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我们也在检讨我们自己,同时呢也对有些队员进行了处罚。

其实我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已经跟大家说了,这是最后一场比赛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们不能出现违反纪律准则的行为,要不然会影响到下一个赛季,但还是出现了问题,这个也是必须要接受的,当然作为球员来讲,他们也该吸取教训。

一个赛季结束了,腾讯体育对话建业经理人郭光琪。

腾讯体育:保级艰难的原因是什么?

郭光琪:这个原因有很多,只能说我觉得中超最近的五到六个赛季其实都是同样的情况,基本上四到五支队伍在前面,保持比较稳定的一个状态,与后边的距离大一些,他们的目标就是夺冠和争取亚冠资格。

其他的球队像今年五名以下基本上处在一个水平上,都在30分左右,当然去年前年拉的大一些。说明中超的大多数球队之间的差距是比较小的,你在整个联赛的过程中,大家把握机会的能力是均等的,但是你是否能够把握的住,把握住几场,这个就是最后保级的关键。

建业今年确实有失误的地方,包括对主教练的选择,主教练对球队的认识,对中超的认识,是非常值得我们在俱乐部内总结的,那么在这个问题上,30轮联赛,九到十个月的时间,其实每个俱乐部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些问题,只是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能不能把握住,这个每个俱乐部是有差异的。能够控制住了,你的保级之路就会顺利一些,控制不了,可能就会滑下去了,也许就掉级了。

卡兰加的意外赛季报废,一度让外界看衰建业。

其实从我的经历来讲,我觉得中国球员基本上都差不多,差异就是在那几个外援之间的水平高低,这么多年来我也这么看待,也实际是这个样子的。杯赛的比赛中,很多中超球队也输给了乙级队。所以在真正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我们的差距有多大,这是我们值得深思的。

腾讯体育:所以说您觉得外援的选择上出了一定的问题?

郭光琪:也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这个差异很大,我们的总投入,我们不可能去攀比,去年我就说过这个话,三个亿和三十个亿的球队放在一起是你的十倍,所以去年两个最没钱的球队降级了。在这个问题上,外援的表现上,伊哈洛最后一轮受伤了,对亚泰的攻击线有多大影响,他一个人就包办了二十多个进球。

当然这些我们是看到的,今年我们在进攻上是比其他球队要差的,在这一点上我们去年就有这个问题,去年的进攻数据也是比较差的,但是今年我们还是没有解决,留给今年的冬训,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怎么能够把我们的进球率提高。

进攻乏力成了制约建业成绩的一大因素

腾讯体育:回顾保级之路,有没有特别感动的事?

郭光琪:卡兰加这件事,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球员,能够体现出他的拼搏精神,其实我们建业队真的要向他好好学习,我们过去的建业队真的是专治各种不服,在我们的主场,但是现在我们慢慢欠缺了。

随着人员的调整,有些人离开了,我们还能不能继续保持战斗力。通过今年保级最后几轮球,我觉得我们是可以做到的,但是确实需要大家团结一致,而且需要在训练上达成这么一个标准,才可能在比赛中体现出我们专治不服的精神。没有了精神面貌,其他的一切都谈不上。

经理人做的不好当然可以换人

腾讯体育:赛季中保级压力大的时候,不少球迷喊你下课?

郭光琪:正常嘛,你做的不好自然是要下课,我们这个行业就是这样,高危行业也是正常的,所以对教练来讲对经理人来讲都是一样的,做的不好对不起投资人,我们现在职业足球投入越来越大,做不好当然可以换别人来做,我也能理解球迷们,没什么问题。

腾讯体育:近2年换了6个教练,算不算是一种球队的不稳定?

郭光琪:不稳定现象是数字上这么一个不稳定,但是实质呢,球队没有受到影响,还继续有这个战斗力,能够这两年获得保级。我觉得球队的影响并不大,那么换句话说我们球队的球员们他们是在成熟的过程,虽然不同的教练有不同的要求,当然他们也有适应和不适应的,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能够激发出他们的斗志来。说明我们的这些职业球员他们的职业精神和素质是在慢慢提高的。

当然从我个人来讲,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讲,我们并不希望换这么多教练,我们换着好玩吗?一定不是这样的,从去年年底,我们希望走一条不那么困难年年保级的路,能不能摸索出来,能不能找到一位主教练带领建业队换一种活法,我们在尝试。

但这个尝试从前几轮球一打完基本上就宣告失败了,没有达到我们的想象,在这种情况下,球队要滑下去,换吗?在全世界通行的就只有一个办法,换主教练,换主教练的目的是为了振作大家的精神和士气,从换主教练的效果来讲,是达到了。

建业成绩不行,郭光琪也被喊过下课。

腾讯体育:王宝山带来了哪些改变?

郭光琪:王宝山来了以后做了改变,首先当然思想上振作了,其次是充分的沟通,教练组充分的沟通和球员的充分沟通,技战术层面来讲,其实就换了一点,因为王宝山在人和时期带过伊沃,他知道伊沃的特点,他来到建业以后,我跟他做过很多沟通。

腾讯体育:你跟王宝山之间的配合会更来电?

郭光琪:我跟王导在二十多年前就认识,而且他当时是总经理我只是助理教练,所以我们一直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从业务上来讲,我们还是有很多的共同点,对足球的认识和比赛的认识我们也有很多共同点。

所以相对来讲,很快就落实在他的训练里,我只是把我的看法因为之前一年多的时间我在这支球队工作所看到的东西以及前面两任教练出现的一些问题跟王导做了很多交流,在这个交流之后,我觉得王导还是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能够把队员拢在一起,而且从战术层面来讲,针对我们这支球队,做了一些准备,球队的改变大家也都能看的到。

新赛季,建业能换个活法吗。

不断地努力新赛季要换一种活法

腾讯体育:看上去王宝山已经留任了?

郭光琪:王导的合同是很明确的,首先是保级的任务,保级成功合同就自动的延续。

腾讯体育:去年的冬训出了一定的问题,今年会特别注意吗?

郭光琪:这个方面一定会特别注意,因为从中方教练来讲,我们沟通会更顺畅,当然王导在很多个队当过教练,他有更丰富的一些经验,这些经验我相信能够帮助到今年的冬训。

腾讯体育:下赛季的规划呢?包括球员的留任,外援里卡多、戈麦斯、多奇卡尔的选择上?

郭光琪:作为俱乐部来讲,我在南京就和王导进行过一次长谈,首先这个权利是主教练的,明年的组队方案是先要考虑他的教练组,因为今年的都是临时参与的,王导只带了两个教练过来,我们的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都还有欠缺。

再者现在谈很多东西都没办法谈的,中国足协的规则是什么,是跟今年一样的外援人数,还是5个外援上4个,有没有亚外,这个对俱乐部来讲主教练来讲,没有政策都不知道怎么做。

当然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有6名外援,里卡多的合同到期了,还有五名外援明年是有合同的,包括多奇卡尔和戈麦斯,那么主教练怎么想,我在南京的时候已经沟通过了,我希望他能回去休息一下,然后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方案,我们在围绕这个方案怎么尽量达到这个方案,这些需要有个过程。当然冬训的方案已经有了,除了参加U23联赛的队员,其他队员20号收假,23号去昆明做第一期的训练。

郭光琪表态说,新赛季争取带建业换个活法。

腾讯体育:很多球队都说换一种活法,但最终都无疾而终。

郭光琪: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准备期两到三个月,再加上从三月份到十一月初差不多才结束,在这个过程里因素太多,球队情绪的因素体能的因素技战术的变化,注意力稍微不集中都可能出现问题,教练员在训练控制上再差一点,或者说管理上都可能出现问题。

愿望,每一支球队都说明年我们能不能改变,这个改变确实也不是容易的事儿,每支球队都在追求,同样我们到现在,球队已经放假了,但是从管理层或者俱乐部层面来讲,我们还在不断地努力,也是为新的赛季能不能换一种活法,稍微轻松一点也都在努力。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