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中国球迷还在期待球员留洋 这个日本人已经用进球征服曼联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Paul Murphy 编译/陆晓

编者按:2006-07赛季是属于卡卡的一个赛季,特别是在欧冠赛场上。小组赛攻入五球之后,他在淘汰赛中再进五球,带领AC米兰拿到了队史第七座大耳朵杯。

而在红黑军团击退的对手的阵中同样有一名球员在该赛季踢出了很高的水准,他就是日本球星中村俊辅,效力于凯尔特人队的他成为球队得以从小组赛突围的功臣。不止是那一年,其整个凯尔特人生涯都值得称道,他也成为了俱乐部历史上的传奇球星。

中村俊辅在凯尔特人扬名

中村俊辅是在2005年加盟凯尔特人的,彼时这支苏超豪门正经历着阵痛期:功勋主帅马丁-奥尼尔离任,其麾下的核心球员或已退役,或已过巅峰期,而瑞典射手亨里克-拉尔森在一年前转投了巴塞罗那。

与此同时,球队的战绩也有所下滑,宿敌格拉斯哥流浪者在那一年拿下了三年内的第二个苏超冠军。

2005年,中村俊辅转会至凯尔特人

更糟糕的是,凯尔特人在2005-06赛季的欧冠资格赛次轮首回合以0-5的大比分输给了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法队,而那正是新帅戈登-斯特拉坎挂帅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尽管球队回到主场后以4-0取胜,但这不足以使他们晋级。

而在联赛首轮的较量中,他们又在客场被马瑟韦尔以4-4逼平,边后卫保罗-特尔费尔以及莫-卡马拉表现不佳。如果说拉尔森是马丁-奥尼尔在任时的领袖的话,那么斯特拉坎也需要这样的领军人物。这个人会是中村俊辅吗?

中村俊辅的头球被邓迪联队员解围

联赛第二轮,球迷们看到了希望。凯尔特人主场2-0击败邓迪联,上演首秀的中村俊辅几乎打开自己的进球账户,他的一记头球攻门被对方球员在门线前解围。此外,他的长传也差点助攻茹拉夫斯基打入单刀。

在加盟新东家之前他的势头就非常好,作为2004年亚洲杯的最有价值球员,他帮助日本队夺得了冠军,进入2005年后他又在对阵巴西队的联合会杯小组赛上参与了全队的两个进球(远射破门、间接助攻大黑将志补射得分),助球队2-2逼平桑巴军团。凯尔特人的球迷相信,俱乐部签下中村俊辅不仅仅是看中了其背后的日本市场,更是看中了他的才华。

但很快球迷们就开始担心中村俊辅能否适应苏超联赛的激烈对抗。联赛第四轮,凯尔特人客场1-3不敌格拉斯哥流浪者,发挥不够高效的他在第54分钟被换下。在一些人看来,他的身板过于瘦小。

中村俊辅的对抗能力受到质疑

好在日本国脚及时予以了回应,在紧接着的第五轮面对邓弗姆林的比赛中打进了加盟后的处子球,球队取得了4-0的大捷。随后他延续了自己的稳定表现,凯尔特人也熬过了赛季初的慢热期。而另一边,流浪者队状态下滑,在苏格兰联赛杯和联赛中均遭遇失利,此时另一支强队哈茨队成为了新的挑战者。

最终,中村俊辅在那个赛季收获了两个冠军头衔。凯尔特人先是在苏格兰联赛杯决赛上以3-0击退邓弗姆林,又在联赛第32轮于主场1-0小胜哈茨,提前六轮加冕联赛冠军。在第33轮对基尔马诺克的比赛中,中村俊辅上演了梅开二度的好戏。一个赛季下来,站稳脚跟的他在各项赛事合计出场38次,打进6球。

接下来的2006-07赛季,格拉斯哥流浪者队任命了新主帅保罗-勒古恩,而凯尔特人则从皇马引进了丹麦球星、中场悍将格拉维森,这两队仍是夺得联赛冠军的最大热门。不过,这注定是个属于中村俊辅的赛季。

格拉维森的到来充实了凯尔特人的中场实力

联赛首轮主场对基尔马诺克,中村俊辅再度用任意球攻破了对方的大门,凯尔特人4-1轻取对手。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的球队首发阵容中只有三名球员曾在球队前主帅马丁-奥尼尔麾下效力过,分别是麦克马努斯、麦吉迪和斯蒂利安-彼得罗夫。

2006年7月29日,中村俊辅用任意球攻破基尔马诺克的球门

尼尔-伦农、约翰-哈特森和克里斯-萨顿都已离队,而彼得罗夫很快也转投了阿斯顿维拉。除此之外,波波-巴尔德以及阿兰-汤普森也都不受重用,这意味着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凯尔特人主力阵容中已经没有多少马丁-奥尼尔时代的印记了。

不过这并未给他们的战绩带来太大影响,格拉斯哥流浪者没能持续制造挑战,在联赛上半程的德比战中凯尔特人以2-0取得了胜利。

凯尔特人小胜曼联,中村俊辅任意球射门的瞬间

而中村俊辅则在冠军联赛中真正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刻。首场小组赛客战曼联,索尔斯克亚的进球帮助红魔3-2险胜,但在这之前,中村俊辅的标志性任意球为凯尔特人扳平了比分。接连在主场战胜哥本哈根和本菲卡后,凯尔特人继续坐镇主场迎战来访的曼联。

在常规时间还剩9分钟时他们获得了一个禁区前沿的任意球机会,此时比分仍是0-0。中村俊辅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主罚者,尽管范德萨严阵以待,可他仍旧没能扑到日本球星这脚力量、高度以及角度俱佳的射门。

南安普顿的传奇球星马特-勒蒂西埃认为这脚任意球能够排在他所见过的任意球得分中的前五位。更具戏剧性的是,博鲁什在尾声阶段扑出了路易-萨哈的点球,凯尔特人保住了1-0的胜果。这场胜利对于他们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军淘汰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凯尔特人的对手是强大的AC米兰。首回合双方在格拉斯哥互交白卷,次回合两队在圣西罗球场依然踢得难解难分。中村俊辅曾在对方禁区内摔倒,但主裁并未判罚点球,最终红黑军团依靠卡卡在加时赛中的单骑闯关艰难取胜。尽管没有再进一步,但凯尔特人队的表现已足够出色。

在国内联赛的赛场,中村俊辅延续着出色的状态,他在同邓迪联的两次交锋中共打入4球,其中包括一次帽子戏法以及一脚精妙吊射。面对基尔马诺克,他又一次施展百步穿杨的绝技,吹响了球队逆转的号角。

中村俊辅立下赫赫战功

继上半程取得一波11连胜后,凯尔特人从2007年1月起又连胜了八轮。但在3月份他们放缓了脚步,三场联赛一平两负仅得一分,状态回升的格拉斯哥流浪者趁势赶上,联赛冠军的归属重新有了悬念。

好在凯尔特人及时止住了颓势,第33轮主场小胜马瑟韦尔后,他们只需要在下一轮击败基尔马诺克便能摘取联赛桂冠。比赛当天,海塞林克在第24分钟便为球队首开纪录,但尼什在下半场第五分钟为基尔马诺克扳平了比分。

随后双方陷入胶着,时间来到了第91分钟,比赛眼看就要以平局结束。此时又是中村俊辅站了出来,他为球队赢得了一个任意球,并且在角度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将球罚入远角,进球后的他少见地进行了疯狂庆祝。

这脚任意球为凯尔特人带来了联赛冠军

这是他该赛季的第九粒联赛进球,出色的表现也令其当选为了苏超年度最佳球员。联赛提前四轮夺冠后,凯尔特人状态松懈,在最后四场比赛中输掉三场,包括同哈茨以及流浪者的强强对话。不过在苏格兰杯决赛上,他们以1-0小胜邓弗姆林,实现了国内赛事双冠王的伟业。

经历了梦幻般的一个赛季之后,中村俊辅迎来了新赛季的考验。在欧冠赛场,他因伤缺席了球队小组赛战胜本菲卡和顿涅茨克矿工的比赛,好在凯尔特人依然顺利跻身16强。对阵巴萨的淘汰赛,日本球星回归主力阵容,可拼尽全力的凯尔特人没能阻挡红蓝军团的前进脚步。

哈维防守中村俊辅

而在苏超方面,沃尔特-史密斯的回归助流浪者重回正轨,在两队联赛的头两次交手中他们都击败了凯尔特人。31轮过后,他们以24胜3平4负的战绩领先凯尔特人7分。从第17轮到第29轮,他们13场全胜。

对于志在夺取联赛三连冠的凯尔特人而言,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不容有失,而他们追赶的脚步正始于第32轮主场迎战流浪者的比赛,这是双方该季联赛的第三次交锋。和以往一样,这一晚中村俊辅又一次成为了关键先生,接到队友长传的他停球后立刻射门,这脚势大力沉的世界波越过了阿兰-麦克格雷格的十指关。

对流浪者的关键一役,中村俊辅轰入世界波

尽管流浪者在第55分钟扳平比分,但海塞林克伤停补时阶段的一锤定音助凯尔特人拿下了这场非赢不可的较量。

过了一轮后,双方再次于凯尔特人公园交锋。这一次取胜的仍是主队,麦克唐纳德的梅开二度以及罗布森的进球带来了三分。在比赛的第90分钟,史蒂夫-维塔克用一脚凶狠的铲球放倒了中村俊辅,主裁克雷格-汤姆森将其红牌罚下。

这也正是流浪者队沮丧情绪以及赛季末糟糕状态的写照,相比于之前的高歌猛进,最后7轮仅得11分的表现使他们葬送了领先优势。随着第38轮于主场0-2负于阿伯丁,流浪者也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

遗憾的是,这也是中村俊辅在凯尔特人夺得的最后一个联赛冠军。2008-09赛季,凯尔特人在苏格兰联赛杯决赛中战胜了流浪者,但在联赛中却是流浪者以4分的优势笑到了最后。赛季结束后,合同到期的中村俊辅选择了离队,主帅斯特拉坎亦不再担任球队主帅,两人之间的成功合作也告一段落。

斯特拉坎向中村俊辅布置战术

如今,40岁的中村俊辅依旧驰骋在绿茵场,他效力于J联赛的磐田喜悦队。在这之前,他曾先后在西班牙人以及老东家横滨水手队踢球。

当然,其最辉煌的俱乐部生涯无疑是在凯尔特人度过的,他用出色的球技以及职业精神帮助苏超豪门斩获了诸多荣誉,在关键时刻也总能拯救球队。

中村俊辅仍然在征战

虽然已经离队九年之久,但他留给凯尔特人球迷的34粒进球以及无数的美好回忆却依然鲜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