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78个国家1261名运动员!杭州短池世锦赛为啥值得期待

杭州短池世锦赛场馆

腾讯体育11月15日(文/应虹霞)这些年,因为采访游泳的关系,到访过国内外不少有“水”的城市。特别是FINA世锦赛,每每都在傍江依水,因水而灵动的城市举办——

譬如,2015年世锦赛(长池)举办地,俄罗斯的喀山。宽阔的伏尔加河浩浩汤汤从城西流过,一道卡赞卡河,将新旧喀山城一分为二。在这里,水的形态,江河湖泊,深浅不一的湿地,长满睡莲的小溪,不一而足。就连夏日骤降的暴雨,也能瞬间将街道化为激流险湍。

2017年世锦赛(长池)的举办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就更不必说了。著名的多瑙河从城中旖旎流过,因为未赶上末班媒体大巴,笔者还有幸搭过仅有的一次媒体游轮,那可是浪漫的多瑙河河面(尽管河水不是蓝色,而是浊黄的)上啊。

2018年,世锦赛(短池)要来到杭州了。不消说,西湖、京杭大运河、钱塘江,甚至是虎跑泉、西溪,杭州这座城得以入国际泳联的法眼,水的丰富样态,必须是它的一大法宝。

杭州

古时,茶叶、丝绸等等,富饶的江浙皖物产,从钱塘江上游的富春江,一帆小舟顺江而下,直抵杭州;再从杭州,沿京杭运河直抵京师——杭州,无愧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荣的城市。

而近年来,浙江泳军的异军突起,更是直接让杭州成为一座游泳之城,走出了孙杨、傅园慧、罗雪娟、吴鹏等等,这样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级泳坛名将。

12月11日,为期6天, 2018年世锦赛将在钱塘江畔的杭州奥体中心举行。目前,这个巨大的现代体育场馆群,为迎接2022年亚运会,已经竖立起了俗称“大莲花”的奥体中心主体育场(2016年G20峰会主会场)和“小莲花”的奥体中心网球馆,而游泳馆则在今年夏天刚刚浇下第一道预制板。

本着“节约办赛”的原则,据了解,此番短池世锦赛,将临时把“小莲花”改造成“游泳馆”。这颇有点类似2015年世锦赛时的喀山体育场——当时,这座东欧屈指可数的专业足球场,就是临时撤去草坪,灌上数吨水,搭起半露天的顶蓬,生生改造成了游泳赛场,巧的是,这座由专业足球场改造而来的游泳赛场的屋顶,从空中俯瞰,是一朵美丽的“水莲”。

目前,据前方探营,杭州世锦赛比赛用场馆已进入灌水阶段,11月下旬将进入试游测试。

杭州短池世锦赛是迄今为止杭州承办的最大规模,也是最高规格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目前确定有178个国家,1261名运动员参赛。中国国家游泳队将尽遣42名运动员,其中男运动员19名,女运动员23名,参加全部单项和接力项目的比赛。而从场馆运营和组织层面,这也将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一次绝好的演练。

可惜了这次是短池世锦赛,在FINA的水上项目中,只有游泳项目参与比赛。而通常在长池世锦赛里,高台跳水,无疑是最刺激最吸引眼球的项目。而高台跳水的比赛地点,也往往选在城市最为抢眼的那道风景线跟前,譬如,喀山克里姆林宫跟前的卡赞卡河,抑或,匈牙利国会大厦跟前的多瑙河河面。

大胆设想一下,有朝一日,杭州承办FINA(长池)世锦赛,这个“全杭州最美”的地点,会花落何处呢——作为一名家乡人,窃以为,是著名的钱江北岸地标级建筑,俗称“大金球”的国际会议中心...

无论如何,在钱塘江畔,毗邻G20主会场的“小莲花”里畅游、观赛、采访,在夜以继日的“恐怖”游泳赛程中,忙里偷闲遐想下2022年的光景——这样的杭州世锦赛,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