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婷曝择偶标准:希望另一半是多子女家庭 不要太矮就行

[摘要]20多岁的青春少女,对于自己的爱情会有许多憧憬,年少成名的朱婷也不例外:“理想的爱情肯定希望像童话剧那样。而且我想找一个不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家里孩子多了可能会更多包容,担当啊。我对另一半的身高真没要求,就不要矮太多就行。”

撰文/tofu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社会各领域均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理想主义情怀和理想主义精神的人,共同推动着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就作为体育领域的代表接受了《理想者》节目关于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专访。

【偶像篇】

郎平不是我未来的方向 希望可以支撑三届奥运会

一个伟大的运动员最需要的品质是什么?朱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大局观很重要,尤其是集体项目。因为大家有时候不会思想统一在一个点上,需要招呼笼络大家,在困难或者顶峰的时候,能够带领团队冲上去!还有一个在大众熟知的情况下,能为社会大众做一些事情。”

“很多人希望我能成为郎导这样的人,但是那个位置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现在对我来说可能就是支撑三届奥运会,但是如果再去转换身份去执教,状态转变的话,我不太想。”

郎导的伟大在与她的情感 排球是我生命的底色

很多人可能觉得郎导伟大是因为她从运动员开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后面又带领队伍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而朱婷却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郎导的伟大在于她的情感,打排球的人都知道,郎导二十几岁退役去美国留学,执教过意大利联赛和美国国家队,但是她最后还是回来执教中国,她现在真的,胯部有很多的伤病,依旧去场地给我们做示范,跟我们去讲,就是一个人真的从始至终在坚持做一件事,不管是身份的转变还是什么,一直在排球场上坚持,所以这种坚持也是我想表达的。”

“排球也是一生的理想,更准确说是我生命的底色,你只有底色更好的时候,亮色打上去才会更加的光明。”

朱婷与郎平

与姚明李娜差距很大 内心警示自己不膨胀不浮妄

媒体舆论都已经把朱婷视为李娜、姚明之后又一个世界级的中国超级明星。对于这个说法,朱婷也有着自己清楚的认识:“刚开始听到非常开心,因为姚明大哥,李娜姐都是风流人物,可以说是推动了中国体育一个很好的发展,扪心自问的话可能自己跟他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拿成绩来说,有了奥运会冠军,但是如果论一些影响力或者说是对社会的推动力的话,我觉得自己还是在后面的。因为怎么说呢,就是外面的膨胀,可能是给外人看的,内心的东西只有自己知道,媒体朋友们也可能是多报道我好的一些,还是希望自己不要太浮妄,一步一步走。”

商业价值平常心 追求品质不在乎金钱的多少

作为中国体坛的标志性人物,朱婷的商业开发和价值也一直走的不温不火。对此她也给出了解释:“商业价值和明星路线走的比较保守。一个是小的时候比较小不太懂得这个。刚来国家队的时候一切事物都很新鲜,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所以我想留在这里,而且排球人才很多,不想2013年来了之后,2014年就来不了了。所以当时更多的想法是如何能留在队里。”

“现在可能就更多地去考虑一个代言跟不跟你的性格符合,如果符合的话我也很乐意去做。我不是很在乎金钱的多少,还是希望品质能和自己相互能够有一个衬托。”

当下最大问题是害怕淘汰 需要充电提高自己

作为世界排坛炙手可热的巨星,朱婷时刻保持着自省的状态:“我也害怕淘汰,害怕伤病,因为现在的运动员都是非常年轻化的。自己1994年的,已经算是老队员了。大家会觉得朱婷的扣球不像原来那么犀利了,得分也没有之前从容了,可能确实是自身的一些问题,确实需要教练、队友的帮助有一种新的打法或者一种新的战术尝试,就是多充充电吧,也是为了更好地能为队里做出一份贡献。”

【竞争篇】

世锦赛是国家队有史以来最累的一次 失眠掉发很严重

“打完比赛,我和教练说今年这个比赛是我有史以来进入国家队最累的一次比赛。里约周期自己还是小孩,很多东西还不需要我去承担,我只需要把我的球扣好,一传接好,不会想其他的事情。”

“等里约结束做队长后,尤其今年心理压力很大,首先因为队伍遇到很多困难,教练会找你问队里的情况,再加上我们有一些队友身体或者状态不佳,也会来找你聊天。所以对我来说,可能一个是休息时间不够,二是精力上也不是特别足。打完世锦赛,朋友都说你的黑眼圈都要掉到下巴壳了,睡觉也不踏实,打比赛的期间只要一抓头发,掉的都不行,现在头发越来越少了。”

博斯科维奇

博斯科维奇是天才球员 埃格努嗨的能力特别强

作为世界排坛的三大攻手朱婷、 博斯科维奇和埃格努难免会拿来被比较,朱婷说道“我和博斯科维奇比较熟,她确实是偏向于天才型的选手,我们定义天才就是今年看你打球她只会斜线,一年后就丰富了很多线路,其他选手可能需要两年甚至更久,这是她的优势。埃格努力量很有优势,基本上是其他人保证她的进攻,她能嗨的能力特别强,你再好的拦防,不如一直强力的进攻。我的优势是我们的队伍,无论任何时候我们的发挥是超越七个人甚至八个人的力量的!她们更在意技术问题。”

自己不算天才 曾经满身是伤一度想要放弃

回忆起自己选择排球这条路时的经历,朱婷也感慨良多:“我不觉得自己是天才,当时又黑又瘦,田径场一圈400米都坚持不下来,去篮球队觉得我不经撞,皮划艇觉得我也练不起来,没有肌肉。最后只能选择排球!靠着教练一点点教,一点点学习和练习。现在想起来还好当时没有放弃,因为比较瘦,练倒地滚翻什么的,磕在木地板的时候你的胯、肩、腰,动作还不熟悉,真的很疼。当时摔得身上背上全是青的,现在胯上、手肘之前摔的都下不去,已经都是黑的了。打电话天天哭,还好兜里没钱,不然可能就买车票回去了!

越到关键分越冷静 只要比赛没结束就不会放弃

作为关键分女王,朱婷是如何在决胜时刻保持淡定力挽狂澜的呢?“首先我不紧张,越到关键分越冷静,因为比赛还没有输,你不要担心会输。你在练我也在练,没必要还没打先恐惧你,在心里承认你比我强,这完全没必要。我也知道自己的技术水平有多少。”

未来需要全面精准的提升 新队员带来很多朝气与活力

对于东京奥运,对于未来,朱婷也有自己的期许:“我现在很多技术可以说有很强的能力,但是精细程度不够,而且大队员确实需要承担的多一些。“

她还幽默的叙述了现在女排精神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新的这批队员非常有朝气和活力,嗓门一个比一个高,真的一个比一个能喊。有时候训练累的时候,就会听到她们调动一下情绪,就该喊起来了。她们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喊,用声音和气势压倒对方。”

站在沸点有恐惧感 “稳”是当下的根本

很多奥运冠军会站在最高峰选择尝试更多其他东西,而朱婷坦言自己却会有恐惧的感觉:“其实它和排球是相反的,排球是往前看,但是对我来说你习惯了这种生活,你肯定是不会再回去过之前的生活,现在两个姐姐都已经成家了,底下还有两个妹妹,所以更多的是想要给她们一些更好的生活,或者需要靠我支撑这个家。所以我必须保证我的路是走的稳的,我不能跑,我要是摔倒了,生活可能就又会回到原点。从排球上来讲,‘稳’可以稳定军心,稳定整个大局,对于我的人生和家庭的话,我更希望能做的好。”

【生活篇】

家庭贫穷曾有那么一点抱怨 不想让妹妹过早懂得生活的艰辛

谈家庭,“叛逆期的时候有那么一小小点抱怨,到打排球的时候就好多了。因为家里的条件不好,对一个女孩来说还是会有一些虚荣,想要一件新的衣服,书包之类的这种东西不可能有。家里姐妹比较多,学费会同时交,你需要同时拿出三个的书本费时是很难的,每次老大会比较懂事,可能我什么也不想就会先拿走,但是每个班级都会交,今天谁没交都会列那个名字来读,对我来说压力会小一些,但老大、老二就会多一些。所以现在妹妹的团建什么的费用,我都会给她,不是说不想让她知道,而是没必要。太小的人,过早的懂得生活的艰辛对她的心理也不好。

父亲坚持憨厚的品性影响自己一生

“家里面父亲对我的影响最大,喜欢钻研也特别能坚持。他当时为了学修车,买了一个新的机器把所有的零件拆开,一件件组装。他憨厚的品质对我影响特别大,我妈说别人家修车卖十块钱,我爸卖五块钱,但我爸说这也能赚两块钱。”

理想的爱情像童话剧那样 希望另一半是多子女家庭

20多岁的青春少女,对于自己的爱情会有许多憧憬,年少成名的朱婷也不例外:“理想的爱情肯定希望像童话剧那样。而且我想找一个不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家里孩子多了可能会更多包容,担当啊。我对另一半的身高真没要求,就不要矮太多就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