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港完美赛季后瞄准亚洲之巅 补强?或不砸钱刮青春风暴

文/李旭

圆梦火神杯,武磊加盟中超射手王,奥斯卡领衔助攻榜……上港度过了一个完美的赛季。但若说就此建立“上港王朝”,无疑为时尚早。上港要想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口碑和美誉度,至少还要在亚洲赛场证明自己。

同城球队夺冠的映衬下,申花自然黯淡了很多。外援质量掉队以及缺乏当打之年的骨干,是无法回避的客观现实;但球队下半赛季开始对于年轻人的大力提携,也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

上港夺下中超冠军之后,下一步剑指亚洲之巅

上港:完美赛季后瞄准亚洲之巅 补强阵容不靠引援

本周初,上港俱乐部在黄浦江畔召开了“冠军上港,荣耀上海”的2018赛季总结会。用“完美”形容刚刚过去的赛季丝毫不为过,球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完成夙愿,武磊以28球加冕中超射手王,奥斯卡也在助攻榜上独占鳌头。

庆功会也是誓师会,上港将士纷纷憧憬,联赛冠军仅仅是一个开始。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说:“胜利已经过去,我们要把这个胜利放下。背着胜利的奖杯会很沉重,也走不远。”

队长胡尔克表态,下赛季不仅要蝉联中超,更期待着在亚冠赛场更进一步。从目前来看,在中超改革继续深入、国字号征战2019赛季联赛是大概率的背景下,瞄准明年的亚冠奖杯,无疑更有战略意义。

多线作战,对于这支上港来说,补强阵容势在必行。其实,本赛季联赛中期,上港一度陷入了低谷让出领头羊的位置,原因便是板凳厚度不够,一套阵容多线作战疲于奔命。倒也不是主教练佩雷拉不愿意轮换。看看上港的板凳席,唯有吕文君是超级替补,李圣龙虽实力不俗但囿于U23政策上场有限;最大短板是后防线,甚至找不到一个替补中卫。能够顶过整个赛季,多亏了万金油王燊超,左边路、右边路、中卫,哪个位置需要,都可以把这块砖搬过去。

上港防线厚度不够的短板,差一点就在上周末同恒大的天王山之战中被放大,而酿成悲剧。贺惯无法首发,于海也因伤高挂免战牌,教练组只得拿下状态火热的埃尔克森,派上乌兹别克队队长加强中场的厚度。不过,头球是艾哈迈多夫的弱项,禁区内防守时又缺少了埃尔克森、于海以及贺惯的高点,当恒大频频使用45度传中以及定位球来往里面硬砸的时候,几乎每一次进攻,都会制造出威胁。恒大上半场的三个进球,都是来自于高空轰炸。

上港并不会大手笔引援

不过,在谈及下赛季的备战时,陈戌源明确否定了大手笔引援的可能,而是反复提到了“稳定”。“上港足球俱乐部从四年前开始组建的时候,我一直有一个理念,保持相对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足球就像建大厦一样,不是一天可以建成的,需要积累,需要稳定。四年来,外援上做了一些调整,在内援方面这四年基本上没有大的调整。”

作为国企,上港显然和足协达成了某种默契,支持足协改革,大力提携年轻人来作为补充进球队的新鲜血液。从俱乐部梯队情况来看,U21和U19都是同年龄段国内的佼佼者,尤其是1997/1998梯队,夺得了天津全运会冠军。

申花:外援质量掉队是硬伤 刮青春风暴寄望未来

同城球队夺冠,相形之下,申花度过了一个平淡的赛季。30轮比赛取得了10胜8平12负,申花最终在积分榜上位居第7。

回顾整个2018年,申花的确遭受到了不少困难,尤其是赛季之初疯狂肆虐的伤病潮,影响很大。赛季最后一轮打平鲁能的赛后发布会上,主教练吴金贵也提到了这一点。上赛季结束后因为要参加足协杯决赛,球队一直到11月底才正式放假,申花队员只休息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开始为今年2月份开打的亚冠联赛小组赛进行备战,这也是一些球员在赛季初期容易受伤的主要原因,毕竟在此之前的几年时间里,申花队员已经习惯了三月份才开始新赛季,况且,亚冠比赛无论节奏还是强度都远超中超联赛。

不过,伤病潮固然存在,缺乏当打之年的国脚以及核心外援质量掉队同样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冬季转会,租借在外的罗梅罗回归成为第四外援,艾迪和孙凯自由转会而来,荣昊则从恒大租借加盟。夏窗期间,因为马丁斯的受伤,登巴巴重回虹口。纵观赛季,艾迪是防线多面手,可中可边,已经成为了主要轮换中的一员,荣昊也可堪一战,但归根结底,都无法将球队的实力提升一个档次。

近几个赛季的中超争冠球队,对于外援级别的要求越来越高。无疑,登巴巴、莫雷诺、瓜林都是好球员,但毋庸讳言,他们都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他们能够在某些场次出彩,找回昔日的荣光,但无法保证一个赛季里保证持续、稳定的输出。看一看瓜林微微隆起的肚子,看一看射手榜和助攻榜的排位,便可见一斑。除了外援组合的整体实力已经掉队,申花也缺少乏国脚级别的球员。各个位置上,算得上“当打之年的国内一流球员”,恐怕只有曹赟定和柏佳骏能够位列其中了。

当然,从下半赛季以来,申花队也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3月,俱乐部花费过亿元整体收购了根宝的99/00梯队。二次转会期间,教练组一口气提拔了其中5名成员进入一线队。在保级的基础上,尽量多派出年轻球员。根据中超公司的比赛报告,每场比赛申花U23球员的净打时间都超出其他队伍。如今,朱辰杰进了里皮的国家队有望征战亚洲杯;刘若钒、蒋圣龙、徐友刚、丛震等人也入选了国字号队伍集训。

武磊、颜骏凌这一批老东亚,一路打拼捧起火神杯的故事,对于朱辰杰、刘若钒们自然是极大的激励,之于申花俱乐部,又何尝不是启发和模板。吴金贵表示:“这批年轻人前途可期,未来申花又会回到强队之列。”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