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拉德决定退役不失为最明智的选择 没有大满贯又何妨?

撰文/哈皮

很多人觉得,A拉德万斯卡的退役有些突然。这些人中,不乏当今男子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毕竟,29岁的年龄,对女球员来说,不算年轻,但也足够再打个四五年。现在30岁出头的一大把呢。

偏偏,波兰姑娘不太按大家的预想出牌,思考再三过后,做出远离赛场的决定,将自己职业生涯定格。毕竟,人生是她的,决定权也在她手里。是走是留,早早决断,未尝不是好事。

每当这时,就会对球员有所谓的“盖棺定论”。对A拉德来说,很多人会想起,比如世界排名第二的最高排名,第一位闯入大满贯决赛的波兰人,比如年终总决赛冠军。当然,会有很多人说,她也是唯一一位没有大满贯冠军入账但却进入TOP10的女选手。时光匆匆,从2008年闯入TOP10之后的十年里,她始终没有突破大满贯冠军这层窗户纸。

当然,在网球圈,很多人习惯用是否有大满贯冠军来判定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足够辉煌。这种评判也无可厚非,毕竟四大满贯名气大,地位重,奖金高,也是每一位跻身职业网坛的球员始终不会变的最高追求。但偏偏,A·拉德万斯卡属于不走运的那一类。她所在的时代,强手太多,小威、莎娃坐庄过后,又是相对乱世,阿扎伦卡,斯托瑟,李娜、穆古鲁扎、科维托娃等等又开始瓜分着一年只有四座的大满贯。而对A拉德这种靠切削、放小球等诸多以聪明致胜的球员来说,始终捞不到什么优势。于是,只能作罢。

很多人觉得遗憾,他们觉得A拉德至少还能再打个三五年。可过去的这个2018赛季就说明了她现在想坚持的难度有多大。这一年里,她的身体开始受到伤病的影响,打打停停,没有一座冠军入账,没有坚持下来完整的赛季。如她自己所说,“无法再用从前的状态去训练和比赛,而且近期身体也不能达到期待的水准。”与其如此,退役是最理智,最合理的选择了。

毕竟,13年的职业生涯,骄傲和遗憾,荣光和黯然,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相信在A拉身体状况极佳的风光的那几年,她又何尝不想尽全部努力去实现大满贯的荣光呢?试过了,确实达不到,有遗憾,但学会放过自己,这就是A拉退役背后的哲学。

女球员的职业生涯很短暂,也很宝贵。既健康又有斗志的日子,就那么几年。谁都不可能十年二十年如一日般打了鸡血一样去拼的,小威也不例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家庭去平衡,都有日子去维护。所以在该转身时毫不犹豫,不失为一种明智。

无需觉得遗憾,对拉德来说,退役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接下来她有大把的日子可以享受睡到自然醒,和男朋友步入家庭,去完成人生的别的更重大的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