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学“足球舞”惹巨大争议:足球是用脚踢的 这都能被推翻?

老师教授“足球舞”。

足球是用脚踢的,如此朴素的真理居然在中国足坛受到了质疑。

近日,广东省梅县广播电视台报道了梅县区华侨中学所进行的“足球舞蹈”训练,而这两天关于“足球舞”的解读在被传播后进一步发酵,俨然成为了被众多球迷和圈内人热议的话题。

真的有必要编排“足球舞”和“足球操”?这种拿着足球做体操和跳舞真的对提升校园足球氛围有用?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有些“荒诞”的话题。

“足球舞”成了科研项目

虽然已经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过,但“足球舞”和“足球操”还是又一次引发了人们的讨论。

这一次,地点是许多球迷都耳熟能详的足球之乡梅州。

早在9月份,当地媒体就报道了梅州市梅县区华侨中学开展足球舞蹈训练的新闻。据报道,这套足球舞蹈是李应聪教师为了宣传当地足球之乡品牌,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用两年时间独立创作完成的。

从视频资料上可以看到,学生们整齐划一地进行了类似广播体操的运动,但手里多了一个足球。而画面中带操老师的扭捏动作,更让无数网友直呼“看不下去”。

编排该“足球舞”的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在原来创作了中学生排舞的基础上,适应当前形势,把足球技术动作融入排舞中,让学生在舞蹈中感受足球,推广足球。”

据澎湃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个“足球舞”不仅只是活动,还成为了科研项目。

据广东政务公开目录网站显示的公开资料,《中学生足球排舞在中学体育中的应用》被列为“2018年‘强师工程’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程”中的教育科研一般项目,下达经费为2万元。

此外,据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学校体育组科报会论文评审的结果,该教师完成的论文《中学生足球排舞的创作与应用》也获得了二等奖荣誉。

在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华侨中学采访的过程中,数次电话联系该负责教师李应聪的办公室,但接听人员均表示其不在。

随后在14日深夜,梅州教育局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公告称“此项话动体卫艺科没有参与,整个过程我们都不清楚”。

“据我所知,排舞是舞蹈、音乐与体操相结合编成的运律操,它具有健身性、娱乐性和可赏尝性,是一种容易让人接受的一个好项目。梅县区华侨中学排舞项目是省教育科研课题,去年完成了结题验收。”

“该项目在原排舞顶目实施成果,加上足球原素(足球运动基本动作)相结合,进行重新编排,让广大青少年通过足球排舞运动,达到运动锻练,又可普及足球知识和足球基本动作的目的,吸引更多青少年喜爱足球,是一个好项目。”

“我们不要过以简单的把它与足球竞技运动结合起来,它是一个不同的门类。我相信,随着足球排舞项目的不断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和接受它。”

“网络事件发生后,我局继教中心派人到梅县教育局和学校进行调查,该学校在媒体对项目情况作了诚恳说明,积极对认真处理,避免事态向不良方向发展。”

这就是推广足球的手段?

不过,虽然有着“推广足球”的心,这样的操作在很多网友看来却起不到什么效果。

有网友就坦言,“看了半天觉得和广场舞没啥区别,手上为啥要拿足球。”还有人则表示,“搞这个还不如上几堂足球课,讲讲一些基本常识。”

有人调侃,“万一以后奥运会出个足球舞比赛、分个人、双人、团体,金牌多多。”也有人现身说法,“我就是这个学校的,上一年还跳过,现在觉得挺丢人的。”

而持有类似不看好观点的,还有许多足球业内人士。

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就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跳操就是跳操,跟足球没有什么关系,不是说手上拿个足球就是足球操,拿个篮球就是篮球操。”

“我们中国的乒乓球水平这么高,为什么从来没听说过乒乓球操?跳操没问题,但如果硬要跟足球联系到一起,就不知道出于什么想法了。”

彭伟国微博。

广东足球名宿、前国脚彭伟国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推出一些有趣的广播体操或者舞蹈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加入足球元素就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了。”

“这对足球运动的推广根本起不到一丁点作用,反而可能把真正对足球有兴趣的孩子往沟里带。”

而央视足球评论员曾侃的观点更加直接,“(这是)对这项运动缺乏起码的尊重,对体育没有基本的认知,对功利有十分的追求。”

韩乔生微博。

相比之下,知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的看法比较温和,“这足球舞对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起不到什么直接的作用,但对校园足球、校园体育文化还是有好处的。而且孩子们从小接触足球舞,也能让他们从青春期开始接受足球的文化和理念。”

我们真的需要“足球舞”吗?

“足球舞”在网络上受到几乎一边倒的调侃和批评,其原因显而易见:体操舞蹈强行和足球相结合,产出的结果有些不伦不类,对于提升学生的足球水平也看不到太多益处。

虽然在海外如日本巴西等国家,也会在足球练习中引入体操,但那更多是利用体操的方式在足球练习之余提升青少年的身体柔韧性,和单纯手持足球跳操的概念完全不同。

对于此次事件中编排推广“足球舞”的教师,我们或许很难责怪太多,毕竟编排体操是他多年的“专业”,早在数年前就得到过梅州当地媒体的报道和肯定。当足球开始变得火热,希望在体操中融入足球元素也并非不可理解。

但让人质疑的,是对于“足球舞”的支持推广态度,甚至还组织了当地各区教师统一进行“足球舞”的培训教学。

事实上,就在今年初,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还曾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谈到过“足球操”和“足球舞”。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定要开足球课,除了组织课余训练、校内竞赛以外,也可以通过大课间做操来熟悉足球技术,但这并不代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用这种方式来普及足球。”

不难看出,普及校园足球,最关键的还是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有时间实际接触足球,感受足球的乐趣,而非舍近求远地积极推广形式化的所谓“足球舞”。

但不止在梅州,在国内其它不少学校都在做着这样的事情,甚至还组织规模不小的各种“校园足球操比赛”。这些让中国球迷哭笑不得的足球推广,止增笑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