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补给成“假冒过期”集中营?繁荣赛事背后的乱象

腾讯体育讯 双十一,当你还在家清空着购物车时,一帮国内外的跑友们云集青岛,参加了一场名为海上马拉松的赛事,原本赛事并无惊喜,但在赛后来自官方的一条信息却火了。

在赛后官方赛事群中,发出一则公告:组委会赞助商在完赛包中提供的饮料是临近过期的库底货!what?过期货给马拉松选手食用!真的不怕出事担责吗。

赛事运营单位收集到了147位选手的反馈和投诉,真正拿到过期饮料或出现饮用过期饮料后病症的有11人,其中3人去打了点滴,好在昨天也都已康复。事后官方表示如果选手领了过期饮料但未饮用的,赛事运营单位将以涉事饮料5倍的价格赔付;如果饮用后造成不适,所产生的费用由赛事运营单位报销。目前赛事运营单位正与供货商沟通,要求其承担部分责任。

其实,一些马拉松比赛的赞助商为赛事提供的参赛补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过期产品了,例如今年的武汉马拉松上,组委会官方同样为选手们准备的是过期水。

说白了,为了降低成本清库存,提供过期产品,最终受害的却是掏了钱来参赛的选手。希望一些赛事,严格管理关于赛事食品领域的监督,毕竟食品安全无小事。

当然,这些年国内马拉松因为赛事众多,因此出现了很多乱象,比如说好的完赛毛巾没有,中途补给不足。第二届鸟巢半程马拉松,从赛前服务、比赛补给到赛后物品,各个方面都能找到槽点。例如参赛服号码不足、赛前移动卫生间少,中途补给不给力,8000人的比赛,卫生间的数量还是相对较少,许多人都因为卫生间而吐槽。比赛最大的槽点,也就是完赛物品了,最主要的就是毛巾,在这么冰冷的京城,而且又是国家体育馆,怎么就不能让人们感到温暖呢?

网上还传出了发霉完赛蛋糕的图片,而且上面并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很多人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很多赛事都发生过服务不周到的问题。

例如清远马拉松赛,吸引近2万人参赛,然而在比赛过程中接受救治总人数超过了12208人次,肌肉痉挛9838人,扭伤1743人,擦伤194人,晕倒20人,腹痛107人,虚脱等306人;共计出动救护车23次,其中送院救治17人,危重症5人,其中3人入住ICU,2人进入心内科接受治疗。

最离奇的是这届清远马拉松有不少跑友不幸把完赛包里的肥皂当成面包吃了。

再说说2014年首届泰山国际马拉松,据网友说因为补给不足,还有拿啤酒当赛事补给的。

中国的马拉松赛事组织相对来说还是处于初级阶段,有很多经验还不足,当然需要更多的学习,不过一定要让赛事一年更胜一年,才能满足更多跑步爱好者,从补给、医疗、完赛包和奖牌,各个方面都要逐年进步。

在将来,马拉松比赛会越办越多,跑友们最希望的就是出现更多好赛事,去完成自己的心愿,也希望每场马拉松赛事都办出自己的风格,真正的为跑友服务。

人们都想让马拉松健康发展的好势头能够长久延续下去,但在发展过程中也许几个突发事件就能扭转马拉松赛事的发展走向。越是在发展势头好的时候,越需要未雨绸缪、放眼长远,而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让马拉松跑得更安全更快乐,也是热爱马拉松这项运动的人们的心头愿望。

正在迅猛发展的中国马拉松,需要适时总结一些规律性认识,需要创新方式、方法补齐显而易见的“短板”,以便让中国马拉松可以跑得更远。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