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混双无缘总决赛现危机?“王炸组合”来年或发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下个月将进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年终总决赛,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竟无一对选手入选,乍看之下国乒混双形势严峻,但这主要是由于规则制约,其实从奥地利公开赛刘诗雯/许昕夺冠来看,国乒下赛季应该会在混双上正式发力了。

国际乒联日前公布了参加韩国仁川年终总决赛的各单项名单,中国队在男单和女单两项中分别了六名和八名运动员入围,男双和女双则分别有一对和三对组合入选,但是在已经被列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混双中,竟是无人获得参赛资格。

混双并非乒乓球单项的主流,此前一直不受关注,但自从成为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继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的第五枚金牌后,终是得以翻身。从中国公开赛开始,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将混双也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

但是,国际乒联对于年终总决赛混双选手入围的基本条件是“同一对组合参加两站以上巡回赛”,所以尽管中国组合排名较高,但无论刚刚夺得奥地利公开赛混双冠军的许昕/刘诗雯,还是林高远/陈幸同和梁靖崑/陈幸同这两对此前参加过巡回赛的组合,都只参加过一站比赛,无法满足总决赛的基本要求。

其实年终总决赛在乒乓球圈更多是一项全年荣誉的象征,中国队的无缘无须大惊小怪。毕竟在上周末结束的奥地利公开赛上,许昕/刘诗雯甫一搭档就从资格赛打起到最终斩获冠军,这一方面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队的魄力。

奥地利公开赛原本还不止许昕/刘诗雯这一对组合,樊振东/丁宁原本也是教练组全新搭配出来的混双组合,但是由于他们未能成功报名,于是错失了年度最后一站巡回赛。许昕/刘诗雯、樊振东/丁宁,光听这四个人的名字,就知道国乒是要来真的了。

毕竟在以前,混双不作为奥运会的金牌项目,中国队是有意在日常的比赛中放掉这个冠军,但是现在,国乒绝不会轻易让这枚奥运金牌从手中溜走。当然,中国队只要重视了,强强搭档出来的组合实力是毋庸置疑,但也不能不让人担忧他们多线作战的问题。

因为东京奥运会虽然增加了混双项目,但是参赛队员的名额并没有增加,每个队伍只能有一组选手参赛,并且是团体赛选手中的一人,这就意味着无论是日常巡回赛还是奥运会,国乒想要名将参加混双,就势必面临到他们兼项的问题,这自然对许昕、刘诗雯、丁宁这样的老将身体和精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过,从奥地利公开赛来看,中国队只要能够强强组合,依旧天下无敌,虽然无缘总决赛,但总决赛倒也是观察对手的好时机,在日本、韩国、中国台北等组合的入围名单中,森园政崇/伊藤美诚、吉村真晴/石川佳纯、李尚洙/田志希、陈建安/郑怡静算是中国队最需要关注的对手。

其中,吉村真晴/石川佳纯是去年世乒赛混双冠军,但由于那时候中国队压根没有派主力参加混双比赛,因此吉村真晴/石川佳纯的含金量不高,今年的日本公开赛,梁靖崑/陈幸同就曾3比0击败了这对世界冠军。

而陈建安/郑怡静在刚刚结束的奥地利公开赛上闯入决赛,最终是和许昕/刘诗雯拼满了五局才2比3落败,也具备一定实力。而且相较于中国队仍然处于混双的搭配摸索阶段,无论日本还是中国台北,他们的混双配合时间更长更稳定,但既然中国队已经重视起来了,下赛季的混双,其他队伍想要夺冠大概也不是那么容易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