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诗雯自曝被散养 她的奥运单打梦还能实现吗?

在乒乓球迷中一直流传着一种惊人的说法,即刘诗雯一年多以来都没有主管教练,这虽然有各种佐证,比如很多视频显示,刘诗雯的原主管教练肖战总是在指导王曼昱,而从没有出现在刘诗雯的训练中,再比如肖战乒超只跟王曼昱等等,但毕竟缺乏官方信息,很多人并不相信。

而且从常理来说,1名中国女队的绝对主力长期没有主管教练,这也太过于匪夷所思了。如果是真的,刘诗雯平常如何训练?谁给她制定训练计划,谁又给她喂多球?更重要的是,比赛时谁给她进行技战术准备,又是谁给她做心理调节?这怎么可能呢?

然而,刘诗雯最新在媒体平台上说的一番话,却暗示上述这一切居然是真的。“两站访欧比赛打得很辛苦!散养了这么久,欠缺的东西很多!有时候感觉前方一片黑暗,但也要勇敢前行!”

刘诗雯在社交平台发言疑指没有主管教练,马琳也留言表示鼓励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其实已经不能算暗示了,“散养”这个含义满满的词已经说明了一切。

这不由得让很多喜欢刘诗雯的球迷更加为小枣担心起来:离东京奥运已经越来越近,本来就在奥运竞争中不占优势的刘诗雯雪上加霜,她还能如愿取得梦寐以求的单打资格吗?

客观来说,难度很大,即便抛开教练因素也是如此。原因有以下几点:

1.大赛成绩和抗压能力

中国队确定奥运人选的最重要因素有2个,大赛成绩和外战胜率。先看大赛成绩,丁宁遥遥领先,既是现役女线唯一一个大满贯,又拿过3次世乒赛女单冠军,还是奥运会卫冕冠军,是目前女队毫无争议的领军人物。只要不出大的意外,丁宁必获1个单打名额。

而大赛成绩才能准确反映运动员真正的抗压能力,刘诗雯在大赛中屡屡关键时刻“掉链子”其实并不是偶然。当然,2015苏州世乒赛决赛确实让人感慨无常的命运、莫测的人生,但归根结底,失利的原因还在于刘诗雯自己。还是那句话,世界上只有结果,没有如果。

2.外战胜率

其实刘诗雯的对外胜率还是挺高的,但今年2负伊藤美诚使她扣分不少。好在刘诗雯的几个主要单打竞争对手也都出现了各自的问题,尤其朱雨玲,本来通过去年的单项世锦赛和今年的团体世锦赛已经几乎拿到了1张单打门票,但前不久那场30年一遇的惨败却让她的奥运前景一下子模糊起来。开句玩笑话,这就好像辛辛苦苦攒了好几年的钱,一天给花完了,还得接茬重新再攒,实在是有点心塞。

然而,大家半斤八两,刘诗雯在这个环节上也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3.年龄

小枣2020年将年满29,而朱雨玲刚好25,正是黄金年龄。想想看,假如东京奥运单打上丁宁和刘诗雯,那2024年怎么办呢?决策层不能不考虑这个问题。这无疑是刘诗雯的一大劣势。

现在又得说到教练了,朱雨玲的教练是大满贯教父李隼,又是教练组长(虽然一直未官宣),而刘诗雯却被长期“散养”。

其实像刘诗雯这样的国乒绝对主力完全具备奥运单打能力,但问题在于这是中国队,实话实说具备这种能力的很多,大家都行,可名额有限,决策层只能选择他们心目中更保险的那2个。

奥运人选是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但很多人会有意无意忽视一点,即决定奥运会单打名额的是决策层,他们的想法才是决定性因素,而他们的想法是会通过做法反映出来的。

刘诗雯/许昕在奥地利公开赛混双的比赛中夺冠

比如刚刚结束的奥地利公开赛。许昕/刘诗雯作为王牌混双组合,被教练组隆重推出并不负众望一举夺魁。然而,仔细分析的话,对刘诗雯来说,这既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好事在于,混双毕竟是奥运会项目。而坏事在于,刘诗雯最起码在目前教练组的心目中不是单打的热门人选,因为东京奥运乒乓球项目持续时间长,压力和精力消耗比以往奥运会还要大得多,基本不可能有人身兼三项,团体第三人打混双是最佳选择。

但刘诗雯并非毫无机会,恰恰相反, 命运实际上还在她自己手中。只要她横下一条心,在明年的单项世乒赛上拿到女单冠军,奥运单打席位必将归属于她。当然,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对刘诗雯来说,这是她唯一有可能成功的路,她已经别无退路!

所以,对球迷来说,与其为刘诗雯叫屈,还不如为她加油,不是吗?

此前马琳指导刘诗雯

至于教练问题,从种种迹象来看,马琳将很可能很快回归国家队,主管刘诗雯。这从马琳在刘诗雯的回复中就露出了些许端倪。他说,黑暗是黎明前的最后一个瞬间,加油!这是说给刘诗雯的,又何尝不是说给他自己的呢?

再说了,秦志戬都回来了,马琳又有什么理由不回到自己最擅长的岗位上来呢?(柯瑞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