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子君稳坐中国花滑女单一姐五年 曾在世锦赛比肩金妍儿

腾讯体育11月14日讯 昨晚,中国花滑名将李子君在个人社交平台宣布退役,她稳坐中国女单一姐长达五年之久,曾荣获青奥会铜牌、亚冬会亚军、两届冬运会冠军,曾在世锦赛获得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自由滑技术分更是仅次于金妍儿排在第二位。在索契冬奥会赛季因身体发育,状态不理想,仅获得第14名,是她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下面让我们回顾下这位花滑女神短暂又让人印象深刻的职业生涯。

李子君

出道即巅峰 曾在世锦赛比肩金妍儿

在李子君12岁那年,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选派三名有潜力的女子单人滑新秀去美国,跟随曾经培养出世界冠军陈露的李明珠训练。李明珠教练很有水平,训练要求严格,对基本功训练抓得很紧。很快李子君、张可欣就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在2012年初举行的青奥会上,李子君夺得铜牌,拿到金牌的是后来在2015年世锦赛夺冠的图特塔米舍娃,获得银牌的是后来在2014年冬奥会夺得女单金牌的索特尼科娃,这足以说明李子君在同龄人中比较突出。

在随后的世青赛上,李子君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排在她前面的是利普尼茨卡娅、戈尔德、索特尼科娃、宫原知子,放在如今看来全是名将,利普尼茨卡娅是索契冬奥会团体金牌得主,戈尔德是索契冬奥会女单第四名,宫原知子是2015年世锦赛银牌得主,而那届世青赛上李子君只比宫原低了0.47分。随后李子君获得全国冬运会女单冠军,坐上了中国女单一姐的位置。

2012-2013赛季李子君达到了成年组参赛年龄,转成年组参赛。第一次参加中国杯花滑大奖赛,就拿到第五名,随后在日本站又获得第四名,这也是她在大奖赛分站赛获得的最好成绩。接下来她在四大洲锦标赛夺得女单第五名,创造了中国女单在这项赛事的最好成绩,职业生涯首次在国际比赛得到170分,实现了第一个突破。

2013年世锦赛的《睡美人》成为李子君职业生涯高光时刻

2013年世锦赛李子君的表现特别惊艳,在短节目中她的连跳摔倒,落到第12名,在自由滑中她的《睡美人》给人以美的享受,流畅的滑行,清新、柔美的表演令人为之倾倒,那时的她身体柔韧性很好,贝尔曼旋转、面包圈等需要高柔韧性的姿态她做得很好,所有的跳跃全部高质量地完成,成为全场唯二零失误完赛的选手(另一位为最后的冠军金妍儿)。

那场比赛,她自由滑的技术分得到69.41分,排在全场第二位,仅次于花滑女王金妍儿,但由于刚升组,节目内容分比浅田真央、科斯特纳低了十分以上,最终以127.54分排在自由滑的第四,总分183.85分获得第七名。这个成绩和前一年张可欣获得的世锦赛第七名相当,但含金量明显更高,2012年世锦赛是女单低谷期,第三名铃木明子的分数只有180.68分,比李子君在2013年世锦赛的分数要低,张可欣获得第七名的分数只有157.57分。

可以这么说,李子君在2013年世锦赛所达到的高度,是中国女单选手自1998年冬奥会陈露夺得铜牌后的最高峰,至今无人超越。

难过身体发育关 成绩起起伏伏

进入13-14赛季后,李子君开始发育,身高长高了,体重比以前重了,相应的跳跃高度下降。在中国杯上,她的跳跃失误频频,只获得第十名,分数只有138.98分。2014年初的四大洲锦标赛她展示了良好的状态,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第一次站在洲际比赛的领奖台上,这个成绩也是中国女单选手在这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至今无人超越。

李子君在参加的唯一一届冬奥会上获得第14名

索契冬奥会李子君总体发挥不错,在身体发育后,她的跳跃显得稍微有些吃力,尤其是连跳的第二跳基本上都被判周数不足。当她完成节目时,普通观众看不出来她有任何失误,没有摔倒、双足落冰这样的严重失误,但实际上她在节目后半段滑行降速明显,并且出现了几个跳跃周数不足、旋转的圈数不足等失误,这样照样要被扣技术分和节目内容分,也会影响到旋转的定级。最终她获得第14名,并没有超过刘艳在2006年冬奥会第11名的成绩。

接下来的两个赛季李子君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状态,在世锦赛分别获得第9名和第11名,但一直没有能够达到2013年世锦赛时的水平。像跳跃周数不足、勾手跳错刃、节目后半段滑行明显降速这些老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

从表演风格来讲,她擅长表演芭蕾类的节目,但芭蕾类的节目在保持柔美的姿态时,同样需要有很强肢体的力度,她的表演风格比较单一,滑行速度偏慢。前世界冠军陈露就曾经在解说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她滑行太慢了,这样就会暴露自己所有的问题。”她也曾经尝试过探戈曲风的节目,但效果不佳,陈露直指李子君的节目“太弱了”。

外训效果显著 却因风波无缘平昌冬奥会

进入到16-17赛季后,李子君跟随俄罗斯著名教练米申训练,一度看到很好的效果,在大奖赛俄罗斯站拿到第四名,勾手跳错刃的问题也得到了纠正,还恢复了阿克塞尔两周接后外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两周连跳这个较高难度的动作。可惜随后她并没有保持下去,在中国杯和四大洲锦标赛失误频频,名落孙山。

亚冬会获得银牌成为职业生涯最后的亮点

2017年亚冬会李子君获得银牌,这是继陈露在1996年拿到亚冬会金牌后,中国选手在亚冬会女子单人滑的最好成绩。在当年世锦赛前,发生了一系列风波,李子君赛前莫名其妙地被列为候补队员,后来又换为正式比赛选手,但状态不佳,只获得第21名。

世锦赛后李子君在团体世锦赛拿到自由滑128.30分,总分得到188.06分,创造了个人历史最高分。可惜,上个冬奥赛季她莫名其妙地退出了中国杯,随后又没有参加冬奥会,整个一个赛季都没有参赛。此后传出她已经在北京世纪星担任教练的消息,虽未宣布退役,但其实花滑迷都知道她早已淡出赛场。

李子君在五年间坐稳中国女单一姐位置,为中国女单在世界赛场争得一席之地,从这个角度来说,她是有功劳的。她已经一年多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宣布退役早在大家的预料之中。祝福美丽的姑娘,未来越来越好,为中国花滑做出的成绩,值得花滑迷铭记。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