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索拉里凭什么能转正?放弃传控扶起本泽虎 玄学真得再现

从四场不胜且零进球到四连胜并攻入十五球,从诺坎普球场惨败到三线作战齐开花,皇马在这一个月之内的经历犹如过山车般刺激。

新帅索拉里临危受命,一度成为孔蒂、马丁内斯的“备胎”,但他在短时间内迅速使皇马恢复稳定,并创造皇马队史教练最佳开局,漂亮的进攻场面也征服了挑剔的伯纳乌球迷。本泽马不再是病猫,而是老虎,已经打进10球队内第一射手。

弗洛伦蒂诺早已无心与任何名帅谈判,遂拍板下令,就是他了,索拉里。

出色的战绩,使索拉里正式成为皇马主帅

从四场比赛来看,索拉里为皇马带来了什么?

索拉里非常幸运,上任后的四场比赛恰好都没有遇到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国王杯的对手梅利亚是一支西乙B的球队,巴拉多利德则是本赛季西甲升班马,比尔森胜利更难以给皇马构成威胁,只有塞尔塔勉强可以一战,但他们内部也正处于换帅动荡。在相对宽松的赛程下,索拉里有充足时间熟悉球队并观察球员,让皇马平稳的实现了“软着陆”。

索拉里目前还未经受强队考验

当然,索拉里目前所完成的工作看上去简单,实际上有许多考验能力的地方。从这场四场比赛来看,他为皇马都注入了哪些能量呢?

1、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大胆启用新人

在洛佩特吉执教末期,皇马不仅接连输球,队中包括马塞洛、卡瓦哈尔、瓦拉内等主力球员还遭遇了伤病,后防线严重告急。在上一场4-2战胜塞尔塔的比赛中,皇马损失也相当惨重——纳乔因右膝盖内测韧带错位缺阵两个月,卡塞米罗也要养伤三周,左边后卫小将雷吉隆也正在检查伤情……

索拉里上任时,皇马防线三员大将均有伤病

索拉里上任后,面对的是一支“残阵”的皇马。尤其马塞洛与卡瓦哈尔受伤,对皇马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皇马非常注重边路进攻,而边路进攻又很依赖两位边后卫的插上助攻能力,所以对皇马整个进攻体系而言可以说是致命的。但乐观的索拉里大胆启用年轻球员,而并没有像洛佩特吉一样保守的将中卫临时改造为边后卫。在这四场比赛中,21岁的雷吉隆以及22岁的奥德里奥索拉都获得了充足的出场时间,而他们也没有辜负索拉的信任。

在国王杯的比赛中,奥德里奥索拉更是打入了在皇马的处子球。而雷吉隆也同样为索拉里“玩命”,在欧冠小组赛5-0大胜比尔森胜利的比赛中,雷吉隆更是在肠胃炎复发的情况下出战,在攻防两端表现非常亮眼。

维尼修斯进球后拥抱索拉里

索拉里作为前卡斯蒂亚主帅,深知皇马目前的青训水平,也非常注重培养与提拔年轻人,这是孔蒂、马丁内斯等“外籍”教练所不具备的优势。在索拉里重用新人政策下受益的还有18岁的维尼修斯,在4-0大胜梅利亚的比赛中,他证明了自己的天赋与能力。作为皇马反击的一把利器,他极强的启动速度能瞬间甩开后卫,出色的爆发力使他在边路可长驱直入到对方腹地。在对阵巴拉多利德的比赛中进球后,维尼修斯更是激动的跑向场边拥抱索拉里了,以表示感谢。

总而言之,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索拉里大胆启用年轻小将,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2、多变的阵型与打法,为本泽马找到进球灵感

在洛佩特吉执教时期,皇马的阵型以4-3-3为主,对应的人员配置也基本一成不变。这样不仅增加了主力受伤的概率,也极容易被对手摸透。

索拉里的执教能力被低估了吗?

但索拉里能看清问题,并能站在全局的角度搭配球员,根据不同对手选择适合的阵型。在国王杯的比赛中,索拉里虽然也使用了4-3-3阵型,但灵活性非常强。阵地防守时,两翼的维尼修斯与巴斯克斯要回撤保护中场。当然,最大的亮点在于中场的布置,过往的比赛中,洛佩特吉喜欢把塞瓦略斯放在前腰位置,而索拉里则选择了将阿森西奥改造为攻击中场,效果非常理想。

索拉里对皇马边路进攻的改造效果明显

同时,索拉里也优化了皇马边路进攻的战术。相比洛佩特吉喜欢简单直接的边路传中,索拉里更注重增加边前卫来协助边后卫套上,进一步扰乱对手防守布置。比如上图中皇马在右路的进攻,由于梅利利亚打皇马右路比较多,所以巴斯克斯务必要深度回撤协防奥德里奥索拉。因此,则是卢卡斯-巴斯克斯持球频繁走内线,意在为奥德里奥索拉创造出足够的插上空间,让其能直接前插到禁区或者下底完成传中,最大化发挥他的冲击力。

索拉里也喜欢使用4-2-3-1阵型,这也是从皇马攻守平衡的角度去考虑的。并且他舍弃了洛佩特吉繁杂的控球战术,皇马在组织进攻时更简单和清晰,通过彼此跑位拉开空间,方便中场球员快速向前传球。之前被球迷诟病的塞瓦略斯也逐渐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踢法,在对阵塞尔塔的比赛中替换受伤的卡塞米罗登场,表现非常出色,还打入了一粒精彩的进球。

索拉里帮助本泽马找到了进球灵感

在索拉里手下,本泽马的进球效率也明显提升,状态非常出色。目前为止,本泽马各项赛事已为皇马打进10球,是队内的第一射手。

索拉里与齐达内,纯属巧合还是玄学再现?

同样在赛季中途临时上任、同样从卡斯蒂亚升职到皇马一线队、同样作为银河战舰一期的中场球员、同样带队后保持着不错的成绩……索拉里与齐达内的履历极为相似,究竟是纯属巧合,还是“玄学”作怪?

在球员时代,索拉里就曾作为齐达内替补

事实上,索拉里的执教风格,的确与齐达内有诸多相似之处。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不会用战术去限制球员,而是用战术服务球员,最大化发挥出皇马球星独特的创造力。索拉里和齐达内都是“菜鸟主帅”,理论与经验的不足,反而让他们在皇马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个很有趣的话题。而且作为少帅,他们在球员时代的经历,能帮助他们更好的阅读比赛,亦能真正站在球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索拉里与齐达内还有些类似的地方是,他们都有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性格特征。比如洛佩特吉不信任年轻人,结果索拉里用一队替补与二队主力临时凑成的阵容在国王杯完成大胜,维尼修斯进球后更是感激涕零。再比如洛佩特吉重用伊斯科,但索拉里的4-2-3-1阵型或者4-1-4-1阵型并不设立专职前腰,因此暂时舍弃了这位西班牙金童。当初齐达内也同样如此,力排众议舍弃J罗而重用卡塞米罗、放弃莫拉塔坚信本泽马,让他夺得了三座欧冠奖杯。

索拉里与齐达内庆祝进球

索拉里会是下一个齐达内吗?我们无从得知。只能说,现在的皇马在整体实力下滑、球员拿遍冠军后荣誉感下降的情况下,索拉里的执教难度无疑比当时的齐达内更大。

索拉里真的是天选之人?

接下来的国际比赛日,也是索拉里进一步熟悉球队、逐渐融入自己理念的最佳机会。12月对皇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世俱杯在即,带来的是密集赛程下的体能隐患,也是球员伤病最容易爆发的阶段。索拉里不仅要做好轮换,还要持续赢球,这就是作为皇马主帅的压力。

世俱杯,无疑是目前提升整体信心及凝聚力的最好机会。若能成功卫冕,索拉里无疑也会有更多的话语权。在明年2月的欧冠淘汰赛到来之前,皇马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太多,但索拉里显然已迈出一大步了。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