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体育MVP指数:杜兰特库里分列前两名 詹姆斯第九

“谁能当选今年的MVP?”——这样的问题几乎在NBA每一个赛季都会从10月讨论到来年四月,在萧华把颁奖典礼安排到六月后,球迷们一年中有9个月都在不断讨论这个话题。NBA官方也好,ESPN也好,也会在每周推出MVP排行榜,可以说,这是每年最受关注的话题了。

但比起空口无凭的泛泛而谈,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根据历年记者投票的倾向结合MVP评选的两大最重要指标——“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来模拟出一个可能的MVP结果呢?在过去,我们可能只能凭人类的主观经验来判断,而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的技术来训练出一位“虚拟记者”告诉我们结果,而这正是我们要做的。

我们利用从1996-97赛季开始到上赛季为止的21个赛季的比赛数据和MVP评选的投票结果,通过人工神经网络训练出了一位尽可能接近实际投票记者思考方式的“虚拟记者”,再告诉“他”本赛季截止目前的比赛数据,让他为我们选出当前的MVP。不过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并不是通过数据来分析出“谁应该当选”,而是计算出“谁最有可能得到最多的记者选票”。

每隔两周我们会更新一次最新的数据给这位“虚拟记者”,让“他”给出最新的MVP指数,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开赛四周以后“MVP指数”最高的十位球员。

第十名:肯巴-沃克,MVP指数0.656(上期未进入前十?)

场均27.9分4.3个篮板6.3个助攻,真实命中率59.8%,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胜7.6分,率队7胜6负。

第九名:勒布朗-詹姆斯,MVP指数0.763(上期未进入前十?)

场均26.4分7.8个篮板7.1个助攻1.5个抢断,真实命中率59.1%,率队4胜5负。

第八名:凯尔-洛瑞,MVP指数0.876(上期未进入前十?)

场均16.2分4个篮板11个助攻1.4次抢断,真实命中率61.1%,球队有他在场时百回合多赢19.8分,率队12胜2负。

第七名:科怀伊-伦纳德,MVP指数0.899(上期第三?)

场均24分7.7个篮板3.1次助攻1.6次抢断,真实命中率58.4%,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胜10.7分,率队9胜1负。

第六名:乔尔-恩比德,MVP指数0.971(上期第九?)

场均28.2分13.4个篮板3.5次助攻2.1个盖帽,真实命中率60%,球队有他在场时百回合多赢18.1分,率队9胜6负。

第五名:达米恩-利拉德,MVP指数1.013(上期第七?)

利拉德开赛四周以来场均砍下26分5个篮板5.8次助攻,真实命中率60.8%,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胜11.7分,极具统治力,率队10胜3负,最近8场比赛赢下了7场,仅落后于勇士半个胜场,位居西部第二。利指导场均要以挡拆终结9.8个回合,占个人总回合的41.9%,每回合拿下1.09分,超过全联盟91%的球员,结合产量来看,全联盟仅有肯巴-沃克能同时在产量和效率上都超过他。他同时还能利用自己的挡拆威胁助攻队友,开拓者的其他球员在接到利拉德挡拆后分球时每回合能得到1.314分。结合开拓者目前全联盟第六的防守,这就不奇怪他们能打出高于预期的战绩了。利拉德个人的MVP指数排名也从上期的第七上升到第五。

第四名:安东尼-戴维斯,MVP指数1.023(上期第二?)

安东尼-戴维斯开赛四周以来,场均砍下24.6分12.9个篮板4.9次助攻1.4个抢断和3个盖帽,表现十分全能。尽管鹈鹕开赛四连胜后遭遇了六连败,战绩下滑到7胜6负,导致浓眉哥在MVP指数榜的排名也受到了影响,从上期的第二下滑到第四。但是鹈鹕六连败中浓眉哥有三场未能出战,他复出后,球队又顺利拿下三连胜,在对阵东部头名猛龙的比赛里,更是拿下25+20的野兽数据。浓眉哥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胜11.1分,不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输11.6分,差值达到了22.7分,毫无疑问的全队第一,充分体现了他MVP热门候选人的价值。

第三名:扬尼斯-阿德托昆博,MVP指数1.063(上期第六?)

字母哥截止目前25.4分13个篮板5.8个助攻1.4个抢断1.3次盖帽率领雄鹿目前以10胜3负的战绩位列东部第二。雄鹿作为新赛季最令人眼前一亮的球队凭借着字母哥版的一星四射攻防两端都极具统治力,百回合净胜分11.2分高居联盟第一。在对阵勇士的比赛里更是以摧枯拉朽之势摧毁了勇士的内线防守大胜23分。在以洛佩兹和米德尔顿为首的射手群的帮助下,字母哥新赛季在篮下5英尺内场均出手11.7次,命中率高达72.1%,要知道99-00赛季拿下MVP的奥尼尔当赛季也只有10.9次出手71.7%的命中率。如此劲爆的表现加上球队战绩的加成,让字母哥的MVP指数榜排名从上期的第六上升到了第三。

第二名:史蒂芬-库里,MVP指数1.166(上期第四?)

库里新赛季打出场均29.5分5个篮板6.1个助攻1个抢断的表现。真实命中率更是达到了恐怖的68.1%,区区12场比赛已经命中了62个三分,大有重现全票MVP赛季的势头。勇士在库里出场的比赛里10胜2负,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胜13.5分。10月29日晚对阵公牛的比赛里,库里砍下37分9助攻2抢断,三分11投7中,根据我们采用的单场球员贡献计算模型SPR,他比当晚在另一个场地上砍下50分感动千万球迷的罗斯的单场表现还出色。不过,库里最近两周缺席了两场比赛,还有一场对阵雄鹿的低迷败绩,本期之所以排名能比上期更高实际是因为我们对算法做了一些细微调整。由于过去20年里,只有近几年的MVP才有大量三分的出手,大部分MVP的三分出手比例都不高,因此在神经网络的训练中误判为MVP不能有过多三分出手,而这显然不符合近几年的MVP评选标准。我们今后也会继续对整个预测模型进行修正,以保证我们的“虚拟记者”更接近现实。

第一名:凯文-杜兰特,MVP指数1.416(上期第一)

杜兰特新赛季出战了勇士的所有比赛,场均27.4分7.4个篮板6.8个助攻,真实命中率64.8%。在场时勇士百回合净胜16.3分,不在场时勇士净输6.3分,差值22.6分勇士队内第一。可以说,杜兰特是勇士目前11胜3负的最大功臣。杜兰特凭借出勤率,和更高的场上影响力略微胜过自己的队友库里一筹,继续保持MVP指数榜的第一位。不过,在目前的阶段,由于比赛场次较少,数据样本不足,我们还无法从模型上修正两名超级巨星在同一支球队时对竞争MVP的负面影响,也就是所谓的“分票”问题,毕竟过去二十个赛季也很少甚至没有出现过这个级别的两名球员在同一支球队还同时有另外两名全明星队友的情况。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上一期的算法详细介绍中,我们也曾详细解释过,依据场内比赛数据所作的计算,无法反映投票记者们喜爱的“故事性”,就像我们的模型始终无法正确选出2011年的MVP一样,如果记者们对一支4年3冠5个全明星的球队感到厌烦,我们的“虚拟记者”恐怕模拟不了这份情绪。只能说,以目前的场上数据来看,这个榜单将是历年记者们的选择。

链接:

往期回顾:

撰文&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一乔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