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致敬CBA本土第一老兵 你是否忽视刘炜有多棒?

刘炜生涯得分破万

腾讯体育11月14日讯 CBA联赛第11轮,上海男篮客场119-124输给山东男篮,然而这场比赛的胜负已经不再重要,因为,38岁的老将刘炜个人职业生涯达到了10000分,成为继朱芳雨和易建联之后,第三位达成这一成就的中国球员。那个曾饱受质疑的老兵,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依然还是那么棒。

从1996年升入上海男篮一队开始,刘炜就展现出了出众的进攻能力,他突破犀利,三分球有准度,迅速成为上海外线不可或缺的火力点。而且,刘炜非常好学,他向当年在上海效力的小外援达蒙讨教,习得一手出众的抛射,直到现在,抛投、骑马射箭等仍是刘炜的标志。

姚明参加刘炜婚礼

可因为是姚明的队友,刘炜所做的一切都被认为是理所应当,助攻?姚明那么高,谁把球往天上一抛给大姚就成;空位三分?那是姚明吸引包夹导致的空位,你投进是应该的。于是,在姚明的光芒之下,刘炜显得平淡无奇。

这还不是最可怕,那些年里,中国男篮的控卫被视为最薄弱的一个环节,作为球队主力,刘炜总是备受诟病,成为“背锅侠”。

08奥运战西班牙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炜场均能够取下8.5分3.8个篮板1.7次助攻,打出了三届奥运会里最好的表现。小组赛第二战与世界冠军西班牙交锋,刘炜全场12投7中,其中三分球7投4中,2罚1中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打出了国家队生涯最好的一场比赛,中国男篮在刘炜的带动下,险些在常规时间爆冷终结“斗牛士”。可是,人们记住更多的,还是第四节最后刘炜的致命失误。

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刘炜更是处于风口浪尖之上。首战希腊,第四节关键时刻刘炜的一次反攻抢投没进,成了中国队由胜转败的关键点。对阵俄罗斯第四节中国男篮75-73领先时,刘炜接球反击后场被断,让俄罗斯队打出一波14-0,比赛就此交待。赛后一浪高过一浪的骂声,让刘炜不知所措。

可我们要看到的是,无论经历哈里斯、尤纳斯还是邓华德,他们都对刘炜委以重任,对刘大十分器重。因为除了进攻,刘炜在防守端的作用很难用数据显现,雅典奥运会与西班牙赛后,无论是卡尔德隆,还是纳瓦罗,都对刘炜的防守赞不绝口;土耳其世锦赛上,刘炜曾防得立陶宛的后卫过不了半场。

荣耀时刻

就目前来看,还没有哪一名国内后卫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出与刘炜等同的作用,就更别提超越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代表国王队参加过中国赛外,刘炜还曾受邀参加澳大利亚NBL的全明星赛,可见刘炜的实力是得到过世界篮球强国认可的。

联赛中,刘炜是所在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姚明前往火箭队后,刘炜一个人扛着上海男篮前行,去了新疆和四川,哪怕年龄已经偏大,刘炜仍然是铁打不动的主力,在四川他还曾在三场比赛中两场飙下30+,焕发第二春,被称之为“8号新秀”。刘炜的敬业精神,让黄荣奇等年轻球员钦佩不已。

万分先生——刘炜

而在CBA的历史上,尚没有一名后卫的总得分能够像刘炜一样超过7000分,遑论上万了。如今,38岁的刘炜离退役已经越来越近,球迷们看他的比赛是看一场少一场,唯有珍惜。

在刘炜达成个人万分里程碑的时刻,从前所有的苛责和质疑都已经雨打风吹去,剩下的,只有诚挚的祝福和温馨的回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