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8岁成CBA首位万分后卫 他说把每一天当最后一战去打

腾讯体育专访刘炜

采访、撰文/李旭 编辑/李轶楠

昔日的青涩少年,转眼已成家立业,在职业生涯的第23个年头,刘炜拿到了CBA生涯的第10000分。

这是一份了不起的成就,在CBA24年的历史中,只诞生了朱芳雨、易建联、刘炜这三位万分先生,而刘炜是实现这一里程碑的首位后卫球员,同时也是年龄最大的球员。岁月记录与刻下的痕迹,是这位本土第一老兵最好的勋章。

在实现10000分里程碑之前,刘炜在上海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他与我们一起分享了迎来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心情,而对于重回上海的意义与未来规划,刘大感慨颇多。

刘炜得分破万

“10000分是荣耀,但CBA会有越来越多的我”

刘炜本有机会在11月8日主场与天津的比赛中,完成万分里程碑。那场比赛之前,刘炜距万分大关仅差12分,但在源深,面对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天津,上海却一度落后18分,紧张的战局让刘炜最终并没有获得多少上场时间。

历史性的一刻终于在11月13日到来,在对阵山东的比赛中,刘炜通过一次中投,得到2分,就此成为CBA历史上第三位10000分先生。

重返上海

谈及这一成就,刘炜本人十分平静,“其实近几个赛季都没有考虑过数据这个问题了,但我觉得1万分对于每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荣耀,感激所有人。”刘炜说,“现在更多想的是怎样能帮助球队获得更多的胜利,个人荣誉,顺其自然就好。当然,这些荣誉对我来说肯定是一种欣慰。”

就在15天之前,比刘炜小7岁的易建联成为了CBA第二位万分先生。两人虽然没有就此有过直接的交流,但刘炜觉得感受是共通的,“时间过得快好快,我们都已经在联盟里打了这么多年,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其实我还挺享受,也挺希望能回到从前,然后去再体验一下这样的过程。”

在易建联拿到10000分的第二场比赛中,阿联就不幸崴脚伤退,目前仍未复出。对于这位小兄弟,刘炜也是时刻关注。

荣耀时刻

“我相信阿联后面的路还会更长,希望他能避免伤病、克服伤病,打出自己的水平,为中国篮球能奉献更多的力量。他要比我走的还要长,所以说更加要保重身体。”这是刘炜对于易建联的祝福,何尝又不是对自己说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刘炜是CBA历史上第一个达到这一成就的后卫球员。“现代的后卫,不单单是纯组织的。”这是刘炜一直以来的想法,“比如勇士队的死亡五小,后卫在组织和进攻方面需要双管齐下,这是一个趋势,所以在CBA也会有越来越多我这样的人。”

与家人赛后合影

“回到上海熟悉又亲切,仿佛从未离开”

与拿到10000分相比,本赛季更让刘炜感到幸福与意义重大的是,在外漂泊4年之后,他重新穿上了上海大鲨鱼的战袍。

“回来之前会想很多,有些担心。说实话,真的穿上球衣的那一刻,感觉好像从未曾离开,从未曾脱下这一件球衣。一切又回到了原点,蛮幸福。”刘炜说。

我们的采访是在上海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这里不仅是上海男篮的训练基地,也有很多其他的项目。走在林荫路上,有其他项目的女选手认出了他,情不自禁的高声道,“哇,刘炜回来了。”又有一个老教练从身后赶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刘炜,我们还没有加微信呢。”

归来仍是少年

看到刘炜走进食堂,阿姨直接抓了一把面丢进锅里。“我老公可是刘炜最大的球迷。”阿姨说,“他是上海人嘛,就爱吃葱油拌面。面不会给他放很多,因为他还会吃别的浇头。”

那边厢,刘炜则和邻桌的人闹起来。“这是我偶像,世界冠军钱震华。”刘炜对着我们的镜头介绍。钱震华有些不好意思,低头下了一口饭,“你就别拿老阿哥,寻开心了。”

就像刘炜说的,一切仿佛从未变过。

38岁依然奔驰在球场

10月25日,那是上海队本赛季第一个主场比赛,也是刘炜时隔1701天再战源深。回忆起那一天,刘炜说:“进源深终于可以左转(进主队更衣室)了,而不是右转了。衣柜好像还是原来的位置,差不多。”

比赛夜,刘炜是绝对的主角。赛前介绍球员进场,他被特意放在了最后一个,接受全场的欢呼。整场比赛,替补出战的刘炜得到8分6篮板2助攻2抢断,帮助球队主场击退卫冕冠军辽宁。刘炜笑称:“打这么多年球了,今天还真是紧张。”

比个人表现与比赛结果更令人动容的是赛后的一幕。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刘炜迫不及待地跑向自己的太太和儿女身边,这是第一次哥哥和妹妹一起来看球。蹲下身,全家人搂在一起合影留念,镜头里的一张张脸庞笑靥如花。上海小黄鱼球迷会的球迷还在10号看台等着他。像过往一样,刘炜跑过去,扎进人堆里。

特意去看台见见老球迷

“过去四年,每年回来打客场,他们也都在为我加油。今年是真正的回来,再跟他们有这种交流,走得更近了。其实我这个人的泪点比较低的,不太敢去回忆,更多的是放在心里。”刘炜接着说,“也在这里借着腾讯体育的镜头,要谢谢所有的球迷,也希望你们对我的支持跟球队支持,也希望你们在接下来比赛也一如既往支持我们。”

本土第一老兵

“打到40岁?每一天都当最后一天去打”

上赛季开始之前,胡雪峰正式宣布退役,38岁的刘炜就此成为了CBA本土第一老兵。当被冠以这一名号时,一方面意味着这是岁月对刘炜的褒奖,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告别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回顾自己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刘炜坦言最难忘的是2002年的夺冠之夜。“是真的非常不容易,跟八一队交战了三年,前两年拿两个亚军,第三年终于捧杯。当时的姚明实在是太强了,而且我们两个外援也相当不错,作为我来说,更多的还是去给他们传球,组织全队能在场上发挥更大的能量。”

而作为老将,只有刘炜自己知道一场一场的坚持背后代表着什么。10月27日,刘炜在比赛中被顶了一下,大腿肿得老高,一大块淤血。为了尽快去掉淤血,当晚他绑着冰袋躺了一整夜,没有合眼,直到第二天早上拿掉冰袋才睡了一会。

战旧主

为刘炜治疗的费医生,从1994年开始进入上海体职院,那时候的刘炜还在青年队。二十多年的相识,让他最了解刘炜的身体,也更加钦佩现如今依旧活跃在赛场上的刘炜。“他的腰、手肘、膝关节,到处都是伤,还能坚持到现在真的不容易。”

在费医生看来,刘炜的坚持离不开自律两字,“刘炜不抽烟不喝酒,碳酸饮料好多年没有碰过了,到了赛季的时候,早餐就固定是面包牛奶。”

不过,如今刘炜需要去“斗争”的不只自己的身体,还有自己的思想。重回上海,刘炜肩负着传帮带甚至当助教出谋划策的重任。“自己接受一个老队员要起到的传帮带的作用,能尽量在教练跟球员之间做一个粘合剂,提供一个很好的沟通的平台。现在感觉自己更像一个救火队长,哪里出问题了,哪里起火,然后就得去扑灭火。”

曾效力新疆

刘炜自己也在适应这样一种变化,“之前给自己一个定位是球员四、教练员六,但是我觉得现在慢慢又转变过来,变成是球员七、教练员三了。因为CBA的强度有目共睹,所以说根本没有更多的精力再去考虑其他的。”刘炜说。

在本赛季的一场赛后发布会上,上海主教练李秋平说希望刘炜能够打到40岁,创造CBA的纪录。对于恩师这样的愿景与祝福,刘炜笑着回答,“还是顺其自然吧,每个人都会有灯尽油枯的那一刻,只是希望在那一刻来到之前,自己能贡献出全部的力量 。”

“从前两三年开始,就感觉每年都会把这一年当作自己最后一天去打。所以现在场上,会更加地去精细时间,更加珍惜打球的机会。”刘炜没有给自己编制退役时间表,但每一天都会全力以赴。真的到了“油尽灯枯”的那一刻,他相信,一个结束,也将是新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