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曝舒斯特尔用兵固执或被一方解雇 四连败下课条款已触发

体坛+记者金山淞报道

万达彻底回归已经启动倒计时程序,大连足球的目标也已经锁定,重塑昔日辉煌是所有大连足球人共同的梦想,在未来这条光辉但充满艰辛的路上,目前的球队主教练舒斯特尔会成为其中的参与者和重要角色吗?未必。

据记者了解,大连一方俱乐部和舒斯特尔签订的工作合同,是1+1和1+2的合同。按照合同规定,如果舒斯特尔最终带队保级成功,就可以启动1+1合同,也就是可以续约1年。如果舒斯特尔带队获得积分榜的前12名,可以再获得2年的工作合同。但在合同中,还有一条限制性条款,而且这个条款是一条红线,那就是:如果在舒斯特尔执教期间,球队遭遇到4连败,俱乐部可以无条件解雇舒斯特尔。

大连一方在本赛季最终的积分榜排名是第11名,舒斯特尔达到了1+2的条件。但是,在大连一方最后一场主场对阵长春亚泰之前,大连一方已经四连败。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当时大连一方俱乐部确实已经在考虑,是否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解雇舒斯特尔,把最后一场比赛由临时组成的中方教练组来行使指挥大权。之所以有这样的预案,倒不是因为合同中有这条红线。而是因为大连一方很难继续容忍舒斯特尔在排兵布阵和场上战术上的极端固执态度,而面对这场直接关系到球队生死的关键之战,大连必须保证赢球。而在赛前如果不进行针对长春亚泰的变通,要想赢球恐怕难度不小。

在最后那场比赛中,场上人员确实做了一些不同于往日的特殊调整,老将周挺来到了左边后卫位置上,秦升则来到中卫位置上,单鹏飞担任右边后卫,朱晓刚和金强搭档双后腰。熟悉舒斯特尔性格和他对球队中球员认知的人一下子就能解读出,这个阵容的安排,要么就是舒斯特尔在排兵布阵中听进了中方教练组的意见,要么就是他在排兵布阵的权限上做出了某种程度的让步。

实际上,四连败直接下课这样的危险,对于舒斯特尔和他的团队来说,已经不是经历过一次了。在大连一方主场对阵上海上港之前,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舒斯特尔的团队已经悄悄在收拾行李了,因为球队之前已经三连败,而马上面对的又是客场0比8的对手,他的团队也许是觉得打不过上海上港,按照合同,可能马上就要回家了。但是最终是卡拉斯科的进球让他们能继续留在大连一方。

450万欧元,团队一共五人,舒斯特尔是顶着皇马教练的头衔来到中国大连的,但实际上,这之前他已经离开绿茵场几年时间了。在刚来中国的时候他曾经说过,我来中国只是为了体验我以前未曾了解的文化,如果哪天我感觉不舒服,我立马就走,我并不差钱。

很多人都曾经说过自己不差钱,但很少听说过谁会直接拒绝钱。11日比赛结束之后,舒斯特尔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明年球队能把胜利继续延续下去。”似乎他明年并不想走。

舒斯特尔的球员履历和教练履历确实都相当不错,但他在大连一方执教的这近一年时间,也暴露出他的弱点:缺乏变通。

他的训练方式和临场的排兵布阵,堪称欧洲老派教练的标准教程。在他执教期间,大连一方在比赛之前,针对对手所单独安排的针对性训练较少,而且他不总听中方人员的提醒和建议。他来到队中的时候,最初一直不愿意使用穆谢奎,后来也是被逼无奈才派上穆谢奎。而夏季转会之后,他最开始也不想使用秦升,据说是因为他以前看过秦升在申花的比赛录像,觉得秦升的能力不行。一些队员对于他的定位球战术和防守,也有微辞。大连一方的定位球进攻和防守,的确是一个弱项,以角球为例,如果罚出的球越过了站在中间的穆谢奎,后点基本上都是空白点。另外,守门员张翀在赛季尾声时连续发生的低级失误,也和舒斯特尔团队中的守门员教练不无关系。

舒斯特尔的战术似乎是“以我为主”,这也是老派欧洲教练的习惯。但中超确实和五大联赛有很大不同。中超的任何一支球队,无一例外,都是高水平外援搭配水平相差悬殊的国内球员,而球队的最终成绩,则是基本上和国内球员的能力成正比。中超的高水平外援都集中在前场攻击线,这些高水平外援拥有可以瞬间改变中超比赛进程的能力,而他们面对的又是各个球队低水平的中方球员组成的防线,这又将这些高水平外援的作用再次放大数倍。所以如果不对这一现象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球队就很难取得好成绩。因此,即使像上海上港,广州恒大这样的球队,其针对对手的针对性训练都相当完备。

中超这种复杂的局面,最需要的应该是一些年富力强又有学习能力的教练,需要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思维能力上,都对复杂局面有很强的适应性。在这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舒斯特尔似乎有些跟不上变化。另外,他的家庭如何适应中国文化,如何融入中国社会,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大连城堡酒店的一位工作人员曾透露过一件小事。舒斯特尔的第二任妻子今年42岁,是位西班牙人,很喜欢日光浴。她喜欢在城堡酒店五楼的公共露台上身穿比基尼做日光浴,而按照城堡酒店的相关规定,这里是不允许身穿比基尼出现的。在规劝中,双方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争执,舒斯特尔的妻子对于这一规定相当不满,认为在西班牙,这样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天津权健的老板束昱辉在送别索萨的时候,曾经真诚的对他说,我希望你不要再来中国执教,因为中国不适合你。其实,就目前中超形势来看,脾气秉性固执并拒绝变通的舒斯特尔,也不太适合。舒斯特尔是否留任,大连一方俱乐部占据着绝对的主动权。如果万达想在明年开启足球复兴之路,舒斯特尔似乎并不是一个好人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