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刘炜得分破万

撰稿/陈月泽

2018年11月13日,山东西王体育馆,38岁的刘炜在这个夜晚得到了CBA职业生涯的第10000分。 【CBA专题】

比赛第二节还剩9分29秒时,刘炜命中了一记中投,成功破万。现场的MC应景地播放了一段《上海滩》的音乐,致敬这位来自上海滩的篮球大佬。现场的LED屏幕打出了祝贺刘炜成为万分先生的字样,比赛的记录台也请求了官方暂停,裁判更换了比赛用球,刘炜完成得分的这颗篮球将作为礼物,赛后赠送给刘炜。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回归上海

刘炜是历史第三,也是历史第一。前两位拿到CBA生涯一万分的球员是朱芳雨和易建联,一个前锋一个内线,刘炜则是CBA历史上,第一位职业生涯总得分破万的后卫。

轻描淡写的万分,背后是重压之下的前行

刘炜的万分,有些姗姗来迟。早在几天之前,刘炜在上海主场对阵天津的比赛里,就有机会完成这个纪录,当时他距离万分大关只差12分。那场比赛,上海队开局大比分落后,但在下半场奋起直追。看到全队的势头良好,上海队主帅李秋平便没有让刘炜再多上场。那场比赛刘炜没有得分。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38岁非常自律

上一场客战北控,刘炜在末节临危受命,在双方外援“神仙打架”的第四节,刘炜成为上海队为数不多的,在进攻端有所斩获的本土球员。那场比赛他得到了10分。

和前两位得分破万的球员不同,刘炜在完成万分成就的时刻,并没有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如今他的角色是球队后场的定海神针,他的经验依然有着重要的作用,但他早已经不是能够主宰比赛的球员。

正因如此,外界对于刘炜万分成就的关注,远远不如当时的朱芳雨,以及不久前的易建联。4年前,朱芳雨在广东主场对阵辽宁的比赛中,拿到了CBA生涯的一万分,当时他是CBA历史上唯一一位达此成就的球员,风光无限;易建联得分破万时,他仍是中国篮坛的一哥,中国男篮的旗帜,同样万众瞩目。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生日夜被高高抛起

刘炜并没有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达到这个成就。事实上,他的巅峰期,在四年前离开上海队之后,便已经渐渐结束。他的万分大关,更像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很多球迷,都是在这个时刻真正来到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哦,原来刘炜也得到一万分了。

就像直到刘炜离开人们的视线之后,很多人才感叹:原来我们曾经如此怀念一个,曾经千夫所指的球员。刘炜,连同他的万分成就,就像时光留给中国篮球的一坛陈酿。时光越久,才越能品出醇香。

一年多以前,刘炜在四川接受过一次采访。就在接受采访之后,某门户篮球网站,想找刘炜录制一段类似美国“鸡毛秀”的毒舌视频。一向平易谦和的刘炜,这一次却选择了委婉的拒绝。“还是算了吧,我这个年龄的人不太适合这些了,”刘炜笑着说,“我不太接受这个,我从来都不看体育新闻,包括我从国家队退出之后,现在我也从来不看……万一拍了之后,我心里有烦恼,又得跑个一万米才能排解了……”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给姚明传球的人

刘炜的职业生涯,始终背负着压力和质疑。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一直是中国男篮后场雷打不动的主力控卫。他曾经帮助中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中取得过无数辉煌的成绩,但同时也是被外界指责批评最多的球员,没有之一。

刘炜在中国男篮的黄金时代,几乎是和姚明一起度过。中国队内线强势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外线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而作为头号后场指挥官的刘炜,自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刘炜是个有血性的汉子,2010年季后赛,上海对阵辽宁,刘炜在一场比赛中场走回更衣室的时候,被球迷扔出的打火机砸中了脑袋。走进更衣室,他狠狠地一拍桌子道:“下半场还是跟他们干,他们砸我,证明他们生气了,他们害怕了!”刘炜性格要强,但这样的性子,也被渐渐磨平了。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国家队对内对抗

在国家队打主力的那些年,刘炜没少挨骂。没突破没意识投篮差失误多,说什么的都有。有朋友跟刘炜聊天说:“你看你年轻的时候,打得那么好还老被人骂;现在年龄大了,表现不如从前了,倒也没什么人骂你了……”刘炜听了之后只是笑笑:“我一直都不太在意这些,我不看网上的评论,我连体育新闻都不看,真的,我现在不在国家队了我也不看体育新闻……”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他是中国最好的后卫

备受质疑的控卫,却如此令人怀念

中国篮球届的泰斗钱澄海先生,在世时曾经在采访中评价过刘炜:“刘炜跟很多世界级的控卫比,差得远着呢。你看看人家纳什,我看到的机会,人家全都传到了;我看到的机会人家没传,那是因为人家看到了更好的机会。刘炜不一样,好多球摆在眼前的机会,他都察觉不到,”可说到这里,老爷子话锋一转,“但是你能因此指责刘炜么,他已经是整个亚洲最好的后卫了。”

有人说,刘炜能在国家队打主力,是因为他和姚明的私交甚笃,却往往忽略了,刘炜之所以能给姚明传出好球,首先得益于他敢于在阵地战中突破。他的对抗能力,一直是CBA后卫当中的顶级,而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刘炜是中国男篮历史上为数极少的,在对抗能力上并不吃大亏的后卫。可是,这些往往都被忽略了,很多人记忆中的刘炜,只是一个失误多、爱浪投的后卫。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08奥运战西班牙

刘炜的职业生涯充满带着悲剧色彩,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往往都并没有伴随胜利。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惜败西班牙,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遗憾的一战;人们记住的是刘炜第四节被卢比奥的抢断,却忘了那场比赛刘炜得到了19分,全队最高;20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上,人们记住的是刘炜对阵俄罗斯的小组赛,连续出现失误葬送比赛,却忘了八分之一决赛上,刘炜面对强大的立陶宛,全场独得21分,帮助中国队和对手僵持了三节半……

那些年,每当中国男篮输球,刘炜总是被喷最惨的那一个。但当刘炜真的离开国家队之后,人们方才无比怀念他在场上的日子。甚至2015年的亚锦赛,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危急的时刻,以大胆使用年轻人著称的宫鲁鸣,还是带着刘炜上了战场。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08奥运十年后重聚

刘炜说:“我们那一批球员,基本上都是在不断对抗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也挺痛苦但是很锻炼人,痛并快乐吧!不同的路有不同的走法,但是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会碰到很多声音,在你陷入低谷的时候,如果身旁能有良师益友的话,能够多唤醒一点正能量,没有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2015年的亚锦赛之后,刘炜正式退出了国家队。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位本土的后卫,能够达到刘炜巅峰时期的高度。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CBA历史上所有后卫中,还没有人总得分超过7000分。刘炜给后辈们追赶的距离,恐怕并不只这三千多分。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身穿四川队球衣回到上海

2016-17赛季客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中,刘炜意外扭伤了脚踝,被换下场之后,刘炜一直在通道里狠狠跺脚。原来他是为了靠这种方式把脚跺麻,减轻痛感,好继续上场比赛。而那个赛季不抽烟不喝酒,碳酸饮料也多年未碰,每到赛季期间,饮食更是有着严格的规律。良好的身体状态,让他如今在38岁的“高高龄”仍能延续职业生涯。

刘炜说,他坚信中国篮坛一定会涌现出比自己更出色的后卫。他又说:“作为年轻球员,首先你要肯练。如果你有不错的天赋有肯苦练,肯定会更上一个台阶。我喜欢跟着年轻人一起练,带着他们练,因为这也是在促进自己。运动员也好,其他职业也罢,首先是个态度,如果你态度好,每个人都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刘炜完成了万分的里程碑。他用自律、坚韧、勤奋和无畏人言的强大内心,在漫长的岁月里写下了这页华章。在更远的将来,人们依然会记得刘炜,不仅仅以万分的名义。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为何说他是历史最好控卫?

归来仍是少年

结语

每一个职业球员,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就像每一个人,都是唯一的自己。

职业球员的背后,永远少不了质疑和骂声。当年有人攻击姚明,说他是傻大个,是软蛋。就像现在同样有人攻击易建联、攻击周琦、丁彦雨航和郭艾伦。他们每个人并非完美,他们都有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但他们中的每个人,都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都在努力让中国篮球变得更好。中国篮球的起落沉浮,并非靠某一个球星一己之力便可以决定。当低谷到来的时候,当失利到来的时候,我们应该给予的,更多是宽容和鼓励,而非愤怒与谩骂。

我们不会再拥有第二个刘炜,也不会再拥有第二个阿联、周琦、郭艾伦或者小丁。不要当我们真正失去他的那一天,才想到去珍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