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MLB日本赛

文/薛磊

时隔四年,美日棒球全明星赛再度在日本举行,这场创始于1986年,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传统赛事,在经历了多次停办之后,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

日本国家棒球队曾经两度摘下世界棒球经典大赛冠军,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收获了一枚银牌,日本棒球世界劲旅的地位毋庸置疑。

日本棒球是如何达到世界顶级水准的?在日本棒球的发展过程中又能够给我们提供哪些借鉴呢?

划重点:

  1. 1872年,美国人霍雷斯-威尔森将棒球运动带入到日本,140年前,由本土球员组成的棒球队第一次击败了瞧不起他们的美国人,从此棒球风靡全国。
  2. 日本教育从小就崇尚“文武两道”的体教结合方针:学生如果只是学习成绩好,并不会受到过多赞誉,他们即使不善于运动,也要参与体育,即使没跑第一,拼搏本身也有意义。
  3. 日本享誉世界的甲子园至今已经举办了100届,经常一票难求,青春、热血成为其代名词,火爆程度堪比美国NCAA篮球赛。
  4. 虽然足球、篮球冲击着棒球在本国的地位,但在日本棒球运动仍不可替代,他们打造了“日本武士队”大国家队品牌形象。

棒球如何在日本生根发芽?

很多不了解日本棒球的人,会误认为棒球成为日本的国球,是因为20世纪战争的历史原因,日本一度被美国接管的文化影响。但是实际上,棒球运动在日本生根发芽,还要早了将近100年。

早在19世纪中叶,不少美国商人、传教士,随着商船往来于美日进行贸易和宗教活动,尤其是伴随着明治维新运动轰轰烈烈的展开,一些颇具开拓精神的美国人干脆在日本住了下来,这些美国人在美日文化交流中扮演了先驱者的角色。

来自美国缅因州的霍雷斯-威尔森便是其中之一,他以御雇外国人身份到达日本,1872年,他在“第一番中学”,即现今在全世界久负盛名的东京大学,担任英语教师。在课余之际,指导学生打棒球的威尔森把棒球从美国带到了日本,并因此进入了日本的棒球名人堂。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于此同时,一些具有冒险精神的日本青年,对于西方文明也是充满了好奇,甚至不惜偷偷登上美国的商船,想要去亲眼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从美国回来之后,这些大开眼界的日本人也在棒球在日本的推广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当时,第一番中学棒球队的主要任务是和横滨港的美国水手打棒球比赛解闷儿,而这些美国人根本就看不起身材矮小的日本人。直到当1878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的铁道技工平冈熙组建了新桥运动俱乐部棒球队,向美国的水手们发起了挑战,一开始还遭到了美国人的讥讽和嘲笑。

可是在刻苦训练和屡战屡败,屡败还屡战的百折不挠的精神鼓舞下,这支日本人组成的棒球队终于击败了狂妄自大的美国人,并最终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全部由日本人组成的棒球队击败了美国人,这一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全日本的大街小巷,日本国民在自豪和骄傲之余,也纷纷投入了这项运动,让棒球运动迅速风靡了全日本。由此可见,棒球在日本的风靡,是特定历史时机下的产物,带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时代感。

真正的体教结合 日本棒球发展模式世界领先

日本棒球脱胎于美国棒球,因此日本棒球的发展模式多少带有一些美国体育发展的影子,和欧洲大陆的俱乐部青训模式,源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举国体制不同,两国的体育发展基础都来自于教育,来自于学校。

就像历史记载第一场正式的美式橄榄球比赛,交战双方是美国名校拉格斯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日本棒球的星星之火,也是从著名的早稻田大学与福泽谕吉所创立的庆应义塾大学之间的对决,即著名的早庆战,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开始呈燎原之势的。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1948年在日本举行的棒球比赛

其后因为两队的球迷互相叫嚣,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于1910年比赛两场之后,早庆战被迫暂停。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的停赛,却产生了一个新的联盟,1914年,明治大学加入组成早庆明3校联盟,随后法政大学、立教大学加入了联盟,1925年东京帝国大学(即今日的东京大学)也加入了联盟,正式组成东京六大学野球联盟,并一直比赛至今,成为了日本最悠久的棒球联赛。

同时,日本的教育理念,受中国中国古代“文武双全”思想的影响,而一直崇尚文武两道的教育方针。“有文事者必有武备”一文出自史记,却在日本产生了深远影响。日本自从江户时代之前起,人们就一直认为,应在学问和武艺、文事和武事两方面都要付出努力才能算是优秀的人才。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日本棒球教育

因此,就算在学校里学习好,在日本也难以获得赞誉。人们一直认为,能参加运动和社会活动、并能帮助父母才是杰出的人。因此,即使不擅长运动,也必须参加体育运动,日本人坚信,即使不能跑第一,努力拼搏本身就有意义。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日本人往往在文化课之余,给学生自己组织的体育俱乐部留足了活动时间,并且给予充足的经费,组织训练和比赛。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日剧《即使弱小也能取胜》

正因为如此,从棒球从引入日本的第一刻起,就在日本的教育体系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高野连(全称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高等学校野球联盟)也就应运而生。在全日本各地一共有3971所加盟学校,共计野球部的部员更是达到了15万3184人之多。

中国动漫爱好者耳熟能详的甲子园大赛(高中棒球锦标赛,即全国高等学校棒球选手权大会),就是由朝日新闻社和高野连联合举办,从1915年开始,到今年刚好举办了第100届纪念大会。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日本甲子园

作为一年一度的日本棒球盛会,夏季甲子园大赛从地方大会开始到最终的决胜战,一路采取残酷的单败淘汰赛制,大阪桐荫、智辩和歌山、东海大相模、龙谷大平安,这些有着传奇故事的传统豪门之间的碰撞,金足农这些小学校以弱胜强可歌可泣的故事,在日本掀起的热潮堪比美国NCAA的篮球锦标赛。

日本国家级电视台NHK和朝日新闻旗下的ABC电视台对比赛进行全程转播,比赛主办地阪神甲子园球场更是一票难求。不少日本青少年把能够打入在阪神甲子园球场进行的全国大赛当作了青春的梦想,更有能够在甲子园出赛的选手,将球场内标志性的黑土用布袋子装起来,当做一生的留念。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当然,从甲子园赛场,也走出了一些名震天下的职业棒球巨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有“平成怪物”之称的松坂大辅。在1998年举行的“全国高等学校野球选手权大会”的四强赛,横滨和甲子园豪门PL学园相遇,松坂担任先发,与对方的王牌投手上重聪(第7局上场)鏖战至第17局才拿下胜利,一共投出了250球。在半决赛中他担任外野手出赛,而在最后的冠军赛中,松坂更是大发神威,达成了甲子园史上第二位投出无安打比赛投手。松坂大辅后来从日本职棒西武狮转投波士顿红袜,并帮助红袜赢下2007年世界大赛冠军。

从高中或者大学毕业之后,这些棒球选手们的佼佼者可以通过选秀进入职业棒球,打和美国职棒大联盟组织形式相似的职棒联赛NPB或者独立联盟,而剩下的那些落选的好手则也不必担心一身棒球技艺会被荒废。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场内观战的日本棒球迷

社会人棒球是日本独具特色的半职业运动组织,如本田、丰田、三菱等一些日本大企业会特意招收一些有学校棒球经验的高手,他们半天在公司上班半天训练,夜晚打比赛,都市野球大会是社会人棒球的最高舞台,水平丝毫不差,从这个舞台上甚至走出了美国职棒的世界大赛冠军(2013年波士顿红袜救援投手,胜利方程组的田泽纯一)。这些社会人选手,比赛成绩好坏和奖金挂钩,但是他们的基本工资则来自于日常的工作。

以教育为核心,以竞技娱乐为载体,日本棒球的发展道路多元,并非完全依赖商业开发,更注重把棒球运动本身的魅力传递给观众,并结合青春、热血,以及动漫、游戏等不同的平台,把日本棒球打造成独一无二的文化现象,在这点上,甚至棒球运动的鼻祖,美国都要自叹不如。

足球成绩显赫篮球迎新星,日本棒球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

当然,同美国一样,日本棒球也面临着其他运动项目的强势冲击。其中冲击力最强的,当属世界第一运动足球。

为了成功申办世界杯,日本足协于1993年成立了J联赛,并在1996年拿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主办权的当年提出了J联赛百年构想,构想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取代棒球,让足球成为日本各地的核心体育文化,而具体的做法,还是从体育教育的根本入手——“从娃娃抓起。”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中田英寿

日本足球由此开始跑马圈地,扎扎实实地建起了大批的草地球场,并投入了大量的基层教练,提升青少年的足球水平。二十年间,日本的足球人口飞速飙升,在2016年达到了7000万之多。同时,在亚洲头号球星中田英寿的带领下,日本国家足球队在1998年历史性地打入了世界杯,一跃成为亚洲顶级豪强,并在2002年、2010年以及刚刚结束俄罗斯世界杯上从小组赛成功突围,并涌现出一批在欧洲顶级联赛甚至是传统豪门球队效力的球星。

而在国际足球赛场上屡创佳绩,又反过来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投入足球运动,开始梦想着成为征战欧陆赛场的球星,并为国出战,在最近日本的一项社会调查中,成为足球选手已经成为了青少年最热门的未来梦想从事的热门职业之一,远远超越了棒球。棒球比赛缺少了国际和国家对抗的弊端,也由此凸显。

同样对棒球产生冲击的还有篮球,今年夏天,灰熊队宣布签下了毕业于乔治华盛顿大学,曾经摘下NCAA第一级别大西洋10联盟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渡边雄太,让他成为了曾经短暂效力于菲尼克斯太阳队的田卧勇太之后,又一名登陆世界最高篮球殿堂NBA的日本球员。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渡边雄太

同时不得不提的还有在日本同样有着极大影响力的英式橄榄球,在2015年英式橄榄球世界杯中,日本队在首场比赛爆出惊天大冷,34-32击败了传统豪强南非队,取得了创历史纪录的一胜。而实力稳步提升的日本队,在今年的友谊赛中甚至击败了世界橄榄球赛场上的王者之师新西兰全黑队,再度震惊了全世界。而在明年,日本又将成为第一个举办橄榄球世界杯的亚洲国家。

无惧挑战!日本棒球锐意进取求新求变

面临着来自其他运动的冲击,日本棒球界也没有固步自封,他们采取的第一波应对策略是整合资源,更加注重国际间的交流,打造了囊括各年龄梯队,全新的“日本武士队”的大国家队品牌形象。

借助2013年第三届世界棒球经典大赛的契机,日本重新设计了更时尚,更高端大气的国家队战袍和LOGO,以吸引年轻人关注。同时借助赛程上的优势,在每年的夏季甲子园大赛之后,选拔出像小笠原慎之介、吉田辉星这样夏甲上非常活跃的话题球员,组成十八岁以下日本国家队,参加随后举行的世界18岁以下棒球世界杯,并不断地利用媒体宣传造势,成功地增加了日本棒球的曝光度。

日本棒球凭啥这么牛?140年前就曾赢美国人 发展模式领先全球

球迷在观众席演唱球队应援歌曲

同时,每年的夏季甲子园,为了吸引不同年龄层的男女观众的关注,朝日电视台都会请来当红艺人或组合演唱主题曲,去年演唱主题曲的是风靡全亚洲的美少女偶像团体AKB48,而今年的第100届夏季甲子园大会,朝日电视台干脆请来了长期雄霸日本人气榜的当红组合岚拍摄宣传片和演唱主题曲《夏疾风》,组合中的人气偶像相叶雅纪在专题节目《热斗甲子园》中担纲主持,而他在每天的比赛后,在细腻的笔触和唯美的镜头带领大家回顾一整日比赛中令人感动的时刻,给人留下了令人难以忘怀的印象。

在职棒赛场上,日本职棒利用和局制度,成功避免了像红袜道奇长达7个小时20分钟旷日持久的冗长比赛。同时,曾经经营不善而导致球队所有者多次易手的日本职棒太平洋联盟,如今却不断的开拓创新,包括不走寻常路在球衣设计的时尚感上大做文章,在VR直播等一系列举措,帮助洋联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有日本扬基队之称的读卖巨人队主场开始尝试在主裁判身上装摄像头,给观众们带来了更加有视觉冲击力和临场感的转播画面,这一点甚至走在了美国职棒的前头。

结语

如今如火如荼进行的日美职棒全明星赛,一度中断八年之后又于2014年开始重新举办,作为日本棒球收复失地的举措之一,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和社会反响。回顾日本棒球这一百多年风风雨雨的发展历程,给中国体育最大的借鉴意义,则还是在于日本体育“文武两道”的教育理念。体育和教育的完美结合,值得我们学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