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炜之后本土球员谁最有戏破万?郭艾伦或希望最大

刘炜之后本土球员谁最有戏破万?郭艾伦或希望最大

恭喜刘炜

腾讯体育11月13日讯 翘首以盼中,刘炜终于在客场同山东男篮的比赛中,个人生涯总得分突破了10000分,成为继朱芳雨和易建联之后,第三位“万分先生”,同时也是CBA第一位达到这一成就的后卫。达到万分,刘炜用了22个赛季,那么下一个能达到万分的本土球员会是谁? 【CBA专题】 【刘炜破万专题】

刘炜之后本土球员谁最有戏破万?郭艾伦或希望最大

刘炜也是首个达到10000分的后卫球员

刘炜22个赛季总得分破万

刘炜1996年进入上海一队。但第一年,刘炜并没有获得太多的上场机会,1997-98赛季,他才真正意义上地迎来自己的处子秀,那个赛季,刘炜共出战18场比赛,场均能贡献4.3分1.8篮板1.5助攻,是球队轮换阵容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从那以后,刘炜开始挑起上海男篮后场的大梁,并在2011-02赛季联手姚明和恩师李秋平,夺得了联赛总冠军。姚明走后,刘炜更是上海男篮球权的绝对掌控者,2002-03赛季,刘炜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场均最高的23.9分,而他职业生涯其他3个场均上20分的赛季场也都是在作为上海球员之时。

再加上刘炜是一名非常自律的球员,虽然年龄渐增,但是之后去了新疆和四川在得分上依然有不少斩获,比如在2016-17赛季效力于四川男篮时,刘炜就有过单场30分的表现。纵贯这些年,刘炜在新疆的两个赛季,75场拿下804分,在四川的两年,66场得到962分,而在上海,他的出场次数达到496场(截止18-19赛季第11轮),得分超过8200分。

因此,种种因素加在一起,在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2个赛季,刘炜的总得分突破了10000分。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从CBA联赛成立之初,仅有12支球队参加,比赛也只是采取了所有球队主客场双循环的方式,共计22轮,季后赛更是长期使用5战3胜制,因此,相比起后来CBA的扩军和常规赛场次的增加,刘炜能够在比赛相对比较少的情况下,达成万分成就,已经实属不易。

刘炜之后本土球员谁最有戏破万?郭艾伦或希望最大

郭艾伦未来或能追赶上前辈

现役本土谁最有可能下一个破万?

按照目前CBA本土现役的总得分情况,排名靠前的球员依次为易建联、刘炜、张庆鹏、易立、孟达、周鹏、张凯、邱彪、李根、林志杰、李晓旭、韩德君、郭艾伦,大侄子目前排在第13位。从前后排名综合来看,郭艾伦无疑是最有希望的。

截止到本赛季第九轮,郭艾伦的总得分为4462分。目前排在他前面的几位球员中,三位老将张庆鹏、易立、孟达,都超过6000分,而随后的周鹏、张凯、邱彪、李根都在5000到5400分这个区间,林志杰、李晓旭和韩德君都在4500分以上。

从这些球员的得分来看,首先从年龄来说,张庆鹏、林志杰等老将依然表现不错,不过基本已进入职业生涯尾声,出场时间都减少了不少,而像张凯、邱彪等人,在队中的出场时间近几年都下降很多。

而像周鹏、李根、李晓旭和韩德君等,年龄也均比郭艾伦最少大三岁,虽然也依然是队中的绝对力量,但受到伤病、队中位置和承担角色来说,都不及郭艾伦的势头,因此,按照郭艾伦本赛季的表现,涨分幅度会异常迅速,超过也只是时间问题。

刘炜之后本土球员谁最有戏破万?郭艾伦或希望最大

郭艾伦任重道远

郭艾伦或6个赛季后迎来万分里程碑

郭艾伦从2010-11赛季开始征战CBA联赛,作为一名美式风格的控卫,郭艾伦突破犀利,尤其在守转攻时具有很强的得分能力,除了2013-14赛季因为手腕有伤只打了6场,场均得分仅有6.8分而外,他的得分随着经验的增加渐趋稳定,赛季场均最高得分是2016-17赛季的19.9分。

而且本赛季之初郭艾伦的得分势头很猛,曾连续6场比赛得分上20分,截止第9轮之前,他场均得分来到23.3分,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要高。究其原因,很关键的一点在于郭艾伦除了一如既往保持了突破强的特点外,他的三分球愈发稳定,每场球出手6.1次,命中2.8个,命中率达到44.9%。

目前为止,郭艾伦的个人总得分已经达到4462分(截止18-19赛季第9轮),离10000分还差5500分左右。过去几个赛季,他的出场次数都在40场以上,上赛季一路打到总决赛,他的出场次数也平了生涯最高的49场。而未来,CBA的场次还会增加,如果以场均20分,保守按每个赛季(常规赛+季后赛)参加45场比赛来算的话,郭艾伦差不多需要6个赛季的时间能够达到个人10000分里程碑。

出生于1993年的郭艾伦今年25岁,6年过后刚好31岁,在这6年期间,理论上郭艾伦的技术和身体还会有提升,所以只要没有大的伤病,6年后或许有希望破万。

刘炜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杰出后卫的代表,他的自律性和敬业精神值得像郭艾伦这样的后来人去学习,如果郭艾伦将来能够在联赛总得分上超越刘炜,无疑是致敬前辈的最好的方式。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