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总结之权健:索萨为理想埋单 新贵为年轻交学费

体坛+特约记者权冠天津报道

对于天津权健队而言,2018年是一个真正的多事之秋,一件又一件离奇的事情发生,让天津球迷不知道究竟快乐和痛苦的情绪,哪种更多一些。亚冠历史性打入八强,中超步步惊心直到最后才完成保级,虽然这个赛季权健队以相对不错的成绩收官,但谁都清楚,亚冠的高光和联赛的低迷,都不是权健队的真实水平。究竟是什么让权健队一度站到了“死亡”的边缘?厄运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光临?又是什么让权健队一直深受非技术性硬伤的困扰?

如今,当中超大幕落下,疯狂气氛逐渐消散后,又到了该冷静下来,对过去一个赛季进行总结的时候了。总结不是故作姿态,也不是假扮深沉,只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能让权健队在未来走得更快、更稳、更远。正如联赛收官战权健战胜中超新科冠军上港后,队长张鹭向看台上球迷的那番喊话,“我们不庆祝,因为在我们看来,天津球迷就不应该为保级而庆祝!”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2017年最后一天的晚上,当保罗·索萨与权健队将士在卡塔尔市中心最著名的上海滩中餐馆,共同举杯迎接新年钟声的时候,葡萄牙人特别祝愿球队能在新的一年里交好运,但没有想到,接下来的这一年里,权健队一直厄运缠身,索萨最终也难逃下课命运。有人说,索萨走背字是因为今年是他的本命年,他有些“命犯太岁 ”,但其实,自葡萄牙人接过权健队教鞭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他失败的结局。

上赛季,“中超菜鸟”权健队在卡纳瓦罗的带领下大放异彩,但意大利人的突然辞职让球队陷入窘境。从10月中旬卡帅确定辞职,到11月5日必须在“新旧迎新会”上新帅亮相,权健要在短短20几天里敲定一名新主帅,工作紧迫性和匆忙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虽然索萨顶着欧洲一线教练的名号来了,但实际上,外界对他的执教前景普遍不看好,因为之前“万人迷”卡帅已经将权健队带到了极致,“卡纳瓦罗版”的权健队太过深入人心,除非索萨能带队打出更好的成绩,否则他永远都无法走出前任的光环。而从索萨与俱乐部签订的“1+1合同”,以及传说合同中的“4连败条款”来看,俱乐部对他也难言完全放心。

赛季刚开始,索萨率队在亚冠和中超双线都取得相当不错的开局,但一波联赛三连败的到来让人始料未及,他与权健的蜜月期也就此早早结束。 在这三连败中,索萨的确应该负主要责任,因为赛季初的接连大胜已经冲昏了他的头脑,他认定自己凡事都是正确的,根本听不进外界的建议。

对北京人和一战,面对之前亚冠客场惨败全北的现实,队内曾有人建议他不要轻易轮换阵容,毕竟新赛季主场首秀意义非凡,而且人和绝非想象中那么不堪,但是索萨坚持己见做出轮换,不幸的是他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第二败对阵泰达,所有人都知道,泰达阵中阿奇姆彭是最有威胁的进攻点,也有人建议索萨采用四后卫阵型,并启用权敬原,但又遭到拒绝,结果是阿奇姆彭一个人将权健队3后卫防线冲击得七零八落;随后面对恒大,队中核心维特塞尔赛前一天刚刚从国家队回归,比利时人身心疲惫求战欲望不高,考虑到接下来球队还有亚冠小组出线关键战,有人建议索萨轮休蓬蓬头,但索萨不为所动,最终正是蓬蓬头一次解围失误葬送了比赛。

也许这么说会让人觉得有些“事后诸葛亮”的感觉,但无论如何,这一波联赛三连败都不应出现在权健队身上。更重要的是,这三连败一次是败给了升班马球队,一次败给了同城德比对手,一次败给了前任主帅的球队。可以说,索萨为自己挖下的深坑,让他随后再怎么努力都爬不出来...

随着战绩走低,索萨终于不再固执,在帕托的使用,以及阵型安排上,都体现出了他的妥协。这在一段时间里,权健队战绩也的确有所起色,亚冠也历史性地打入八强,但正当索萨想要在下半赛季率队有作为时,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的不告而别,队内伤病停赛状况频发,让他有了一种疲于应付的感觉。当然,索萨之所以下课,根本原因在于他逐渐失去了球迷、球员,以及俱乐部高层的信任,5场不胜和联赛3连败已经说明他对扭转球队颓势无能为力了。

从率队创造亚冠历史的春风得意,到联赛滑落降级圈的挣扎彷徨,索萨的结局固然悲惨,但并不会让人意外:一方面,作为卡纳瓦罗的替代者,他从来没有得到过外界的一致信任和认可;另一方面,他适应性不强,始终未能融入中国足球,也未能参透中国处世哲学。正如权健老总束昱辉所言,索萨是一位优秀的教练,但他失败就是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以及思维方式的不同,他永远都不适合来中国执教。

俱乐部为成长交学费

足球场上权健队表现不佳,绝大多数队员难以打出身价和水准,主教练索萨自然难辞其咎,但今年权健队各种意外频发,很多事情也是索萨所无法控制的。客观来说,俱乐部并未为这个赛季制定一个科学严谨缜密的计划,也是球队成绩滑坡的重要原因。

其实对于权健队而言,本赛季堪称建队以来最困难的一年:首先,球队需要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而权健队又只是一个“亚冠菜鸟”和“中超二年级新生”,无论阵容厚度还是比赛经验,都不具备双线保持竞争力的能力;此外,在卡帅突然撂挑子,索萨仓促上任的情况下,球队的技战术风格和理念都发生了颠覆式的改变,但偏偏球员们又没有足够的时间来适应全新的战术体系,甚至在赛季初期赛程异常密集的情况下,球队只能以“以赛代练”的方式推着向前走;更重要的是,今年年初冬季转会期,球队中后场的短板并未得到有效补强,找来的刘越、吴伟、文俊杰、刘逸、吴雷5名U21“小鲜肉”只能算是为球队储备未来,于球队即战力提升并无实质帮助。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权健俱乐部赛季开始前依然提出了“全力冲击冠军,至少成绩不能比去年差”的目标,虽然这是束总回报天津球迷满腔热忱,以及“敢为天津赢天下”的雄心壮志的体现,但显然对于球队而言,这个定位既不客观也不合理。

更令人遗憾的是,当球队在球场内外接连遭遇挫折,队内人心动荡之际,俱乐部仍没有意识到危机正在降临,直到联赛第23轮权健队客场负于华夏幸福队时,还乐观地估计了球队的保级形势,只是在随后主场0:3完败重庆斯威后,球队才第一次公开喊出了“保级”口号,正是这种后知后觉,也让球队不知不觉间在降级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除了对球队定位失误,俱乐部引援计划落空,也让球队整个赛季陷入被动。权健队的阵容短板谁都知道,但冬夏连续两个转会窗口,球队都未能实现有效补强,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随着中超新政的实施,现在中国的转会市场已不是有钱就能办成事的,再加上权健颇具争议的引援策略和手段,提升球队即战力的目的始终未能达到。

还有,本赛季在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的问题上,俱乐部也暴露出在管理方面缺乏专业性,以及处理突如其来的危机事件时缺乏预案的缺憾。作为一家成立不过3年的年轻俱乐部,今年权健着实为成长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好在,生死存亡关头,权健俱乐部果断作出换帅决定,崔康熙的助手朴忠均用4场比赛带队完成保级。应该说,这次极具针对性的换帅操作,是权健俱乐部为之前积累下的错误做出的一次强力纠错,而它不仅拯救了权健队岌岌可危的中超命运,更为权健队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现在来看,下赛季崔康熙的“全北模式”,一定会给权健俱乐部和权健队带来全方位的改变,球队的技战术体系肯定会更加合理和成熟,人们完全有理由可以期待,下赛季脱胎换骨的权健队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