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沙皇退位王朝终结 你还记得那个让郁金香哭泣的阿尔沙文吗

文/张阳源

当圣彼得堡泽尼特在本赛季的俄超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当阿森纳在新帅埃梅里的手下踢得风生水起;当俄罗斯在自己家门口的世界杯上杀进8强;当戈洛文以30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摩纳哥,人们是否还会想起曾经带给泽尼特、阿森纳和俄罗斯国家队球迷无限快乐的“沙皇”阿尔沙文呢?

阿尔沙文正式退役

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间,阿尔沙文完成了他在凯拉特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正式终结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道:“我不会再效力其他球队了。三年前,我就决定这么做了。现在,该离开了。”

来时惊艳,去时清寒。从2008年欧洲杯上的横空出世,再到现如今的低调退役,整整十年的时间,带走了一代球迷的青春,更是带走了俄罗斯足球历史上一段原本可以更加辉煌璀璨的传说。

十年前,最好的阿尔沙文

现在回忆起2007-2008赛季的欧洲足坛,你能够想起什么?是曼联称霸欧冠?是C罗荣膺双料先生?还是那个给了人们无限惊喜的泽尼特与阿尔沙文?

毫无疑问,2008年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的主角是当时只有23岁的C罗,他不但以31球成为英超最佳射手,并且在最后和曼联一同登上欧罗巴之巅。但在另外一块赛场,来自俄超的老牌球队圣彼得堡泽尼特却在一名俄罗斯本土球星的带领下过五关斩六将,在联盟杯中称霸。这位球星的名字就是阿尔沙文。

2008年 阿尔沙文率领泽尼特捧起联盟杯冠军

那个时候的阿尔沙文27岁,正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在此之前他默默无闻,而且当时国内很少对联盟杯这种欧洲二流赛事进行转播,中国球迷大多是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和网门户网站来了解他。但即便是这样,在那个夏天,阿尔沙文还是积累起了极高的人气。比利亚雷亚尔、马赛、勒沃库森和拜仁等5大联赛豪强都成了泽尼特和阿尔沙文通往巅峰的刀下鬼,“沙皇”一发不可收拾。

机缘巧合,阿尔沙文绽放的这一年正好是欧洲杯年,这给了他能够功成名就的机会。2007年11月,与安道尔的最后一场欧洲杯预选赛中,阿尔沙文因为吃到黄牌,被欧足联禁赛两场,无法出战小组赛的前2轮比赛,但深知他重要性的荷兰老帅希丁克还是坚持将阿尔沙文带到了奥地利。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

最后一场小组赛,俄罗斯在因斯布鲁克的蒂沃利球场迎战瑞典,这是决定俄罗斯能否小组出线的关键战役。解禁复出的阿尔沙文用一粒进球宣告了自己的归来,攻入本队的第二球,帮助俄罗斯2-0击败瑞典,进军8强,创造了历史。接下来的1/4决赛面对此前势不可挡的荷兰,阿尔沙文再次大发神威,在加时赛下半场传中助攻托宾斯基破门得分,仅4分钟后又自己进球。俄罗斯最终以3:1淘汰荷兰闯入半决赛。这2场比赛中,阿尔沙文都当选为全场最佳。但如此势不可挡的“沙皇”还是倒在了强大的斗牛士军团脚下,俄罗斯以一场0-3的脆败结束了欧洲杯之旅,但全世界的球迷都记住了阿尔沙文的名字。

面对荷兰 阿尔沙文传射建功

1个多月之后的欧洲超级杯,阿尔沙文和泽尼特卷土重来,他们战胜了缺少C罗的曼联,让泽尼特和阿尔沙文的传奇故事在2008年夏天的末尾达到高潮。这个时候,阿尔沙文已经动了离开泽尼特的心思,巴萨、热刺都向球队提供了1500万英镑左右的报价,这在10年前就已经是相当高的转会费。最终,在扯皮了半个赛季之后,阿森纳以1690万英镑的转会费将“沙皇”带到北伦敦。这在当时被看做是俄罗斯第一球星通往国际赛场,通往一线球星的第一步,却没想到兵工厂成了阿尔沙文辉煌的终点。

现在回想起10年前的那个夏天,真是疯狂,所有的美好似乎都在那一刻永远定格。

大四喜之后是迅速的跌落

阿尔沙文在阿森纳最高光的比赛 面对利物浦上演大四喜

如何来评价阿尔沙文的枪手生涯呢?“大四喜”三个字可以完美的概括,因为在2009年4月21日对阵利物浦的那场比赛中,阿尔沙文一人打进4球的表现可以说是他留给温格和枪手球迷最值得,也是唯一津津乐道的回忆。

那个时候阿森纳和利物浦阵中巨星云集,杰拉德、托雷斯、法布雷加斯、范佩西,阿尔沙文,个顶个都是在当打之年的实力派战将。而且那个赛季的两支球队也都处在一个较为巅峰的状态,对决的含金量远超现在。那场比赛很焦灼,客场作战的阿森纳略显被动,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这个时候俄罗斯人站了出来。门前推射、直捣黄龙、单挑门将,沙皇无限施展着自己的才华,用各种办法戏耍着红军门神雷纳。10年之后,雷纳依旧能够代表米兰在欧联杯赛场首发出战,但阿尔沙文却只是在哈萨克联赛默默无闻。

枪手球迷和温格本人对于阿尔沙文在球队高开低走更多是一声叹息,从老帅当初的一句“我关注她很久了”到最后略显无情的“他将会离开球队”,这段长达4年的师徒之情以一种尴尬的方式结束了。2016年,阿尔沙文甚至在公开场合表示温格已经是阿森纳前进的障碍,这在温格的众多弟子中是极其少见的。可见“沙皇”对于教授当初不给自己比赛机会,以及胡乱安排位置充满了怨恨。

阿尔沙文与阿森纳的故事以悲剧结束

不自律,导致自甘堕落

阿尔沙文的衰落,温格要负责任,但看看场外的阿尔沙文,我们就很明白他的巅峰期为何会如此短暂。

27岁的时候才成名,对于职业球员这碗青春饭,阿尔沙文算得上是大器晚成。既然如此,就更应该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以求能够保持巅峰更长一些,但阿尔沙文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场外极其不检点的生活习惯,严重透支了他的身体。

阿尔沙文陷入绯闻

阿尔沙文的特点十分鲜明,速断快,跑位灵活,而且个人技术出色,在身体状态达到最佳的时候完全可以搞定一切对手。但不要忘了,他的这种踢法都是建立在队友的帮衬和自身状态好的情况下,一旦球队支援不够,身体状态下滑,很快就会泯然众人。作为俄罗斯人,阿尔沙文也有着喜欢喝大酒吃大肉的习惯,但这对职业球员身体的损耗是极大的,使得他很快就失去了往日电闪雷鸣的速度,在加上温格的乱点鸳鸯谱,阿尔沙文在场上越踢越郁闷。作为2008年的欧洲杯4强球队,俄罗斯却无缘2010年南非世界杯,对他的打击也是比较大的,但“沙皇”并未知耻后勇,而是选择了自暴自弃。此后,我们便很少再在球场上看到他英武的身影,大多数时间都是流连于风月场所,乐不思蜀的花边新闻,令人唏嘘。即便之后曾经短暂租借回归泽尼特,但他依然没有能够找回昔日风采。

就在今年1月,英国媒体还爆出阿尔沙文因为与一名爆乳嫩模在夜店举止暧昧,导致他的妻子暴跳如雷,甚至扬言要剁掉这位女子的手指泄愤,可见阿尔沙文的私生活混乱到何种程度。

从小罗到阿德里亚诺,再到阿尔沙文,我们见证了太多足球场上的天才因为自身的原因导致原本应该可以有更大作为的职业生涯草草结束。但10年前那个美好的夏天和至今看起来都会令人感到热血沸腾的大四喜,值得每一名球迷铭记在心。“沙皇”退位,王朝终结,是时候挥手告别一个时代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