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泰达主帅否认战术调整致成绩下滑:球员能力不足

本报记者 申炜

如果不是大连一方的“帮助”,很难想象泰达2018赛季结束后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对于整个2018赛季球队的表现,施蒂利克如何评价?与恒大比赛结束后,老帅在球队下榻酒店,针对球队这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我觉得应该是一个遗憾,其实我们上半赛季有非常优异的表现,排名在中游附近,那个时期我就一直在说,如果球队出现伤病导致人员不整的话,将是非常困难的,后来连续发生伤病和停赛的情况,也影响了我们很多人员的使用。”

泰达在联赛后半阶段面临严重的人荒

能力不足是短板

应该说,2017赛季最后阶段接手教鞭带队起死回生完成保级,老帅施蒂利克的执教能力还是显示出一定的功力,所以2018赛季外界也对泰达队有了更高的期待,老帅也多次表示过不能重蹈以往惊险保级的覆辙。遗憾的是,尽管联赛上半程泰达战绩出色,排名甚至达到第6名的位置,但一波11轮不胜,最终还是难逃最后一轮惊险保级的戏码。

对于球队这种大起大落的表现,施蒂利克更多还是归结到伤病过多的原因,“在主力队员非常健康并且人员整齐的情况下,我们的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一度到了中上游这样一个非常理想的成绩,但是出现了伤病和停赛,一些主力球员无法出场的情况下,我们慢慢很难去赢得比赛。”老帅认为伤病和停赛造成减员过多,给球队成绩带来较大的影响。

不过,对于后半程联赛伤病和停赛造成人员不足的困难,外界认为施蒂利克还是存在一定的责任,毕竟赛季备战期放走了胡人天、王秋明以及聂涛这样上赛季的主力或主力替补球员,这才导致泰达最后阶段的人员困难。

对于这些质疑,老帅这样解释:“作为教练来说,搭建球队架构时需要进行一个平衡:人员实力的平衡、人员结构位置的平衡、人数的平衡。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球队转会走一些球员的话,一些更有野心的球队会买入更高价值的球员,这样就能达到一个非常好的平衡。如果说我们目标就是保级,不加大投入的话,那我们出现伤病就会遇到很多困难的问题,所以说取决于球队的定位或者是对中超有更大的追求。”

施蒂利克表示明年泰达要想突破需加大投入

战术调整与下滑无关

上半赛季泰达主要以防守反击为主,球队战绩颇佳,但下半赛季开始加大进攻,过于激进的战术安排,也让泰达防守能力不足的问题暴露出来,11轮联赛不胜,多场大比分输球,这也导致球队最终在收官阶段深陷保级困境。

不过,对于战术调整导致球队成绩下滑的质疑,老帅并不认同,“在之前许多场次比赛中我们也变换过阵型,有时候我们踢的是四后卫,有时候踢的是五后卫,五后卫的原因也是因为人员不整,我们需要倾向于防守的比赛就会增加更多的防守人数,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丢的球从比赛过程来分析,也是防守人数局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丢的球,这也是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防守人数占优的情况下还会丢球呢?其实这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恒大能够在10人打11人的情况下进这么多球,不能否认他们的能力比我们高很多。”

老帅直言,球队之前打攻势足球时输过比赛,而选择彻底防守反击战术时也输过比赛,“输球和技战术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个很像战场上给了战士一把刀,跟他说战争开始了你要去战斗的道理一样,光有一把刀是无法进行战争的。恒大仅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两个人就将近1个亿的转会费,我们的球员是很难和人家抗衡的。”

是否续约有条件

2018赛季已经结束,泰达最终惊险保级,作为主教练,施蒂利克回顾赛季表现时最想说的当然是对方方面面的感谢,“我也非常感谢俱乐部高层在球队困难时刻对球队和教练组的支持与信任,因为在11轮不胜的情况下,我想世界上会有99%的俱乐部的主教练都已经下课了。”老帅表示,一年来教练组和队员相处在一起,每天都非常努力地训练和比赛,“这个赛季我们每个队员和教练组成员都是尽力的,还有俱乐部,确实很不容易,今年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最终我们完成了保级,也要感谢所有队员的努力。”

众所周知,每个赛季的结束也是新赛季备战的开始,2019赛季泰达何去何从,已经合同到期的施蒂利克还会继续执教泰达队吗?这个疑问想必也是外界最关心的话题,老帅对此也没有回避,“去年来了之后7轮比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奇迹般地保级了,今年在下半程非常困难情况下我们也艰难保级了,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情况。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就像挤柠檬一样,我们在不停地挤不停地挤,作为教练和球员都尽力了,今年保级了,但是明年如果还是同样的配置会更加困难。如果想要明年有更好的变化的话,提前做好球队的建设。”

老帅明确表示,如果俱乐部想与他续约的话,自己会提出一些条件,“如果泰达有更高的追求,比如说训练场地、人员、职业程度等等,我觉得我是有这样的意愿的,但是要基于球队有很好的渴望和对明年有更高的追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