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港夺冠背后:佩雷拉务实专注 董事长客场督战提气

体坛+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11月7日,是上海上港队期待万分的夺冠加冕日,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他们受到英雄般的礼遇。当天晚上,上港队完成了最后的跨越:以2比1击败北京人和、登上中超冠军的巅峰。然而,这看似霸气的一步,上港实现起来却是无比艰辛。

谦逊和务实

相比去年,上海上港队的最大改变就是更换主教练。维托尔·佩雷拉,在很多人看来,这位刚走过“少帅年纪”的葡萄牙人,没有他的前任博阿斯那么出名;之前在德国,又有一段不太成功的执教经历,他恐怕很难带领上港队迅速成功。但实践证明,佩雷拉具备他所特有的“聪慧”和“性格”,他在很多方面,带给上港队不一样的变化。互补,这一词语在佩雷拉和上港之间,得到十分显著的体现。

佩雷拉是一位很低调的人,无论身处球场内外,他都是如此行事。上任日,他没有高调喊出誓夺冠军的口号,而是把“提升球队技战术风格”放在第一位。此后等到联赛开启,佩雷拉也更愿意谈论技战术业务。而且他还有一个习惯 ,从来不在一场比赛结束后谈论下一个对手。与此炒作渲染不如脚踏实地,这是佩雷拉向外界展现的态度。后来有一次,他还因此向记者们表示歉意,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谅解。

但要说佩雷拉给予外界的最深刻印象,或者说最令人意外的举动,还属在今年新春佳节之际,领着一群上港球员前往崇明岛“拜访”徐根宝。虽然每逢春节前往根宝基地拜年,已经成为武磊、颜骏凌这批队员的传统,但之于上港主教练这一角色,还是第一次。在崇明基地,根宝亮出最拿手的自制手工馄饨,同徒弟们一起品美食、聊家常。后来上港如期夺冠,有人便笑言,正是这碗馄饨让佩雷拉尝到前人的“喜气”,迷信一点的说法,就是“借运”。

可不管怎样,佩雷拉这一有别前任(博阿斯)和前前任(埃里克森)的做法,还是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希望为上港队注入不一样的气质。当然,佩雷拉团队的务实和专注,也是非常有名。他自己也说过,最擅长的工作,就是分析并研究对手。关于这一点,最值得一提的经历,就是针对恒大外援塔利斯卡。为了准备天河之战,教练组特意打印出一张A4纸秘笈,上面写满对付塔利斯卡的办法,甚至还把它带到比赛现场,“光从这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我们的教练是多么良苦用心。不得不说,最终能够拿到中超冠军,教练的功劳是伟大的。”颜骏凌感慨称。

事实上,不光是对付塔利斯卡,佩雷拉针对天河决战的准备,可谓是极为细致。赛前,他设定了三套战术,并将其一一实践到训练之中。比赛进程也表明,佩雷拉和上港队明显是有备而来。很多队员认为,按说板凳深度和战力配置,上港还是明显不如恒大,但最终能够掀翻天河,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对策得当,“那一场5比4,肯定是未来值得仔细研究的范本!”

逆势也能上扬

中超前六轮取得全胜,上港队的开局犹如前两年,同样是势不可挡。但随后,该队也曾陷入一段时间的低潮。比如从7至10轮,上港队4战取得2平2负,而且,期间在亚冠1/8决赛出局。可以说,那段时间是上港争冠之旅的最困难时节,也是今年第一个低谷。

好在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中超,上港队在多项数据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以2比0击败苏宁。稳住联赛位置的同时,该队又迎来一个难得的调整期。佩雷拉也说,世界杯期间前往葡萄牙的海外拉练,之于上港是非常重要。这令球员们更有时间去优化战术、加强磨合。事实上,上港队今夏未有任何球员引入,也是出于大局稳定的考虑。

后来进入夏季,上港队一路进入抢分模式。期间,球队亦曾两度出现起伏,一次是在足协杯点球战不敌国安而出局;再有,便是廊坊之战艰难逼平华夏幸福。不为人知的是,这两次小波折,也在考验着上港这一团体的应变和调整。

比如在足协杯失利后,俱乐部董事长张敏曾同主教练佩雷拉,有过一次较为深入的交流。明确球队终极任务的同时,也对葡萄牙人表示足够的信任。而且,正是从那时算起,张敏开始跟队前往每一个客场比赛。专注单线作战的上港队,也就此势如破竹。从客战人和取得大捷,一直到主场击败人和夺冠,17场比赛,上港队取得14胜2平1负,为最终捧杯奠定良好的基础。

如果说张敏和佩雷拉之间的对话,是在高层和教练层面达成统一战略,对阵泰达前的那次队会,则是队员们拧成一股绳的深刻体现。毫无疑问,队长浩克是那一次会议的“功臣”,“统一思想、凝聚气势。”自那之后,上港队的巅峰状态得到彻底展现,随后5场联赛取得全胜、之后9场中超8胜1平。除了双杀广州恒大,球队还一路连续力克国安、鲁能,最终如愿捧得火神杯,也是实至名归。

逆势也能上扬,特别是在后期,该队所体现的疯狂抢分势头,放在往年其实并不多见。一方面,这是上港专注单线作战的必然;再有,也是这一集体众志成城的体现。对此,队员们的总结是,“经历这么多年的洗礼和拼杀,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这批球员的确正在逐渐成熟,这也是一支球队不断成长的体现。”

夺冠夜,佩雷拉以“了不起”的字眼,总结这个集体所创造的成就,“我不是魔术师,也不是预言家,无法预测未来。但在今年,我们的确打破了恒大7年的垄断,这是了不起的挑战,我们做到了!”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赛季,也是一个很棒的赛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