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CBA实力榜:广东10连胜蝉联榜首 北京狂升7位超疆辽

广东开赛十连胜

腾讯体育11月13日讯 2018-19赛季CBA联赛第三周比赛已经全部结束,根据各支战绩和表现,腾讯体育为您带来独家栏目《腾讯CBA实力榜》。八冠王广东男篮依旧保持着不败战绩,10场全胜的他们独自领跑积分榜,并且连续第三期蝉联实力榜首位。北京男篮上一周掀翻广厦,送给对手赛季首败,跃居到实力榜次席,广厦则降到第三。上周表现出色的新疆和深圳位次都有所上升,分列第四和第五,饱受伤病困扰的辽宁男篮则下降到了第六位。上一周未尝胜绩的四川和天津则分列本期实力榜的最后两名。

1.广东 位次不变

经过上一周激战,广东男篮成为了本赛季CBA联赛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他们以10战全胜的傲人战绩,独占积分榜头名。在经历了近乎疯狂的第二周之后,广东上一周的表现依旧非常稳健,在与福建和广州的两场飙分大战中,他们都展现了更胜一筹的时候。上一轮客场面对老对手八一,八冠王也拒绝了冷门的发生。

杜锋

广东男篮是目前CBA联赛中最炙手可热的一支球队,他们已经展现出了强于其他19支球队一个档次实力。因为过去连续5场比赛,广东都是在王牌球员易建联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完成的,即便如此他们仍旧让对手看不到胜利的希望。当然,上一周除了易建联之外,广东男篮还“让”了一个锋线悍将孟铎,孟铎因为突发急性阑尾炎,手术过后需要休养一段时间,但这也丝毫没有影响广东连胜的脚步。

八冠王之所以能够在本赛季开始之初战无不胜,跟队中多位优秀本土球员的爆发不无关系。继上一周赵睿和杜润旺砍下个人CBA生涯新高之后,上一轮广东对阵八一之时,内线悍将任骏飞得到了生涯新高的33分。除此之外,本赛季才上调一队的2000年新星徐杰,在对阵福建和广州的比赛中都有不俗表现,更让人看到了广东王朝复兴的希望。

翟晓川杀死比赛

2.北京 上升7位

北京男篮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本期实力榜蹿升最快的球队。北京男篮上一周的三个对手都具备不俗的竞争力,他们先后面对上海、广厦和浙江。客场挑战上海,北京以一场19分分差的大胜赢下比赛,报了双方首场对阵之时的一箭之仇。过去一周北京表现最为出色的比赛无疑是客场掀翻积分榜领头羊广厦,他们全场祭出了高强度的防守和整体进攻,以95-91送给了广厦男篮赛季首败。刚刚过去的一轮,北京经过加时苦战险胜浙江,拿到4连胜。

4场连胜之后,北京已经跃居到积分榜第7位,跻身第二集团。过去一周北京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战绩实属不易,方硕和常林两大主力缺阵,却没有让球队丧失争胜的信心。本土核心翟晓川状态复苏,对阵浙江的比赛中拿到21分,同时送出了准绝杀。曾经的本土第一控卫刘晓宇连续3场比赛得分上双,打破了外界关于他与球队不和的传闻,很好的弥补了方硕因伤缺阵带来的损失。

广厦

3.广厦 下降1位

上赛季亚军广厦男篮上一周表现出现了起伏,只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遭遇了赛季开始以来的首场败仗。广厦主场迎战北京的比赛中,两名外援福特森和博洛西斯集体陷入低迷,极大的影响了球队战力,最终以91-95输掉了比赛。输给北京之后,广厦的士气也严重受挫,接下来客场挑战青岛,广厦也是在弱旅面前艰难获胜。志在争冠的广厦男篮,可能需要及时查找球队出现的问题了。

广厦男篮之所以能够上赛季达到很高的成就,有赖于两名外援的强大实力,不过本赛季开始以来,福特森和博洛西斯这对组合似乎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福特森和博洛西斯的场均数据和场上表现照比上个赛季都有所下滑,对球队战斗力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影响。除此之外,内线依旧是广厦的一大软肋,尤其是在防守一端,以胡金秋和博洛西斯为核心的广厦内线,在面对强敌之时,会显得有些疲软。

亚当斯突破

4.新疆 上升4位

在经历了低落的一周之后,豪华之师新疆男篮在上一周找到了赢球的感觉。他们先是在主场以118-111击败了山东,保持了对对手主场全胜的纪录。之后,新疆又在主场连克四川和吉林,顺利拿到三连胜。上一轮险胜吉林的比赛或许应该让球队敲响警钟,毕竟论实力而言,吉林男篮处于20支球队的中下游,新疆仅以2分之差险胜对手,难免让人感到担忧。

新疆男篮本赛季被寄予厚望,被看作是争冠热门球队之一,但是赛季开始以来他们的表现并未达到外界预期,之所以能够保持强队的水准,有赖于超级外援亚当斯神勇而又稳定的发挥。上一周亚当斯场均能够拿到46.7分9.7个篮板10次助攻的超级准三双数据,毫无疑问是联赛最顶尖的外线攻击手。

被看作是本赛季“最大牌外援”的艾尔-杰弗森,此前一直是拖累球队的弱点,或许是因为新疆即将做出更换外援的决定让他感受到了刺激,艾尔-杰弗森上一周状态有所回升,进攻端表现稳定连续两场比赛拿到20+。新疆要想真正成为顶级强队,以李根、曾令旭、范子铭为首的本土球员还需要拿出更加出色的发挥。

5.深圳 上升5位

赛季开始以来,深圳男篮的表现略显起伏,继第二周经历了1胜2负的惨淡战绩之后,他们在上一周找回了强队本色,拿到了三战全胜的战绩。过去一周,深圳除了击败同曦和天津两支积分榜下游的球队之外,还在与季后赛席位争夺者福建的比赛中稳定发挥,保证了单周全胜战绩。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周深圳展现了强大的攻击火力,他们主场以152-130击败天津,152分也创造了本赛季所有球队的单场得分新高。

最近两场比赛,深圳本土核心顾全的状态回勇,对于深圳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对阵福建和天津的比赛中,顾全分别拿到26分和15分,恢复了本土顶级锋线的风采。尽管外界有传言称深圳对于小外援肯尼-伯顿的表现并不满意,但是这位前NBL杀神用场上表现回击了质疑,上一周他场均能够命中5记三分,为球队贡献34.7分,是球队最为主要的得分点。

辽宁

6.辽宁 下降2位

卫冕冠军辽宁男篮在这一周实力榜的评价中,再度出现了滑落。过去一周的三场比赛,对于辽宁来说本是“蜜月般”的赛程,但是他们还是没能避免冷门的出现。主场面对整体实力不如自己的吉林男篮,辽宁以100-106输掉了比赛,吃到了本赛季开始以来的第三场败仗。上一轮客场挑战四川,辽宁也一度落后对手,凭借末节比赛的奋起直追,才逆转取胜。

拥有顶尖阵容配置的卫冕冠军,本应该在赛季开始之初无往不利,但是伤病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困境。早在赛季开始之前,主力控卫赵继伟就遭受重伤,确定缺席常规赛大部分的比赛。赛季开始之后,高诗岩、韩德君、刘志轩等球员又先后陷入了伤病困扰。对阵四川的比赛,本土头号球星郭艾伦和内线主将李晓旭又因伤无法出战。残阵辽宁无法将战斗力调试到最佳,也是有情可原的。

7.上海 下降4位

赛季开始的前两周,上海男篮扮演了黑马角色,但是上一周他们的战绩出现了起伏。上一周首场比赛上海与北京展开了二番战,这场比赛上海没能延续双方首回合较量时的强势发挥,被对手在客场带走一场大胜。轻松击败弱旅天津之后,上海又在客场惜败给北控。上海与北控这场比赛打得一场激烈,双方外线进攻核心手感爆棚,他们最终遭到了皮埃尔-杰克逊的绝杀。但回头一想,北控赛季开始以来一共才取得了3场胜利,输给这样的对手,是上海男篮战力下滑的佐证。

上一轮对阵北控,上海阵中最为闪耀的明星无疑是后场进攻核心弗雷戴特。弗雷戴特这场比赛独得75分,并且有单节40分的超神表现,亮相数据都创造了他CBA生涯的新高,单节40分更是刷新了CBA联赛的历史纪录。但与此同时,上海男篮又陷入了与上赛季类似的困境中,本土球员为球队做出的贡献则严重不足。

王哲林场均20+

8.福建 上升3位

虽然上一周只取得了1胜2负的战绩,但是福建男篮的表现还是值得称赞,因为上一周他们刚好经历了CBA联赛最为恐怖的“广东三连客”。在先后输给了广东和深圳两支劲旅之后,福建上一轮比赛以117-104击败了同为季后赛席位争夺者的广州男篮。本轮过后,福建男篮位列积分榜第9位,保持在季后赛席位竞争者的集团中。

本赛季福建男篮的最大惊喜是“国产水花兄弟”之一的陈林坚,在过去10轮常规赛里,陈林坚场均能够得到22.2分,这一数据表现在CBA所有球员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本土第一控卫”郭艾伦。王哲林的回归和杰特的加盟,让球队的内外线都有了可以依赖的支柱。“国产水花兄弟”的另一位悍将赵泰隆则仍然处在养伤的阶段,他的缺阵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福建男篮的竞争力。

9.山东 上升3位

山东男篮在上一周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将常规赛成绩提升到了6胜4负,位列积分榜第8位,在季后赛席位争夺战中处于较为有利的位置。过去一周的首场比赛,山东客场不敌新疆,没能打破联赛历史上客场从未战胜新疆的尴尬纪录,但这并没有让球队士气消沉,此后连续面对江苏肯帝亚和同曦,他们都取得了胜利。

丁彦雨航的离开,让山东男篮继续寻找一个可以依赖的本土核心,此前“中国小鲨”陶汉林曾短暂的扮演过这样的角色,而过去一段时间依赖,老将张庆鹏的表现令人感到钦佩。37岁的张庆鹏每场比赛都要出战将近30分钟,承担着组织和串联进攻的重任,上一周他场均能够得到10.3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双外援在进攻一端的压力。

10.山西 上升4位

赛季开始以来,山西男篮的表现一直未能达到预期,他们终于在上一周打出了让人欣喜的表现。山西男篮上一周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其中包括了击败同级别对手浙江和江苏肯帝亚的比赛。如果说客场击败江苏肯帝亚,是抓住了对方单外援阵容不整的时机,那么赢下浙江男篮则是球队进步的体现。只可惜在面对弱旅同曦的比赛中,山西以1分之差惜败,错失了拿到单周全胜战绩的机会。

上赛季转投山西的本土射手李敬宇在上一周迎来爆发,重新被王非放入首发阵容的他,三场比赛分别由12分、12分和22分进账,是山西顺利拿到两场胜利的功臣。除此之外,内线外援默罕默德的表现也在趋于稳定。对阵浙江和同曦的两场比赛,他都有39分进账。在本土球员是有限的山西阵中,外援的爆发毫无疑问是一个利好消息。

吉林

11.吉林 上升5位

要问上一周哪支球队的表现最令人感到惊喜,恐怕就是吉林男篮。吉林在上一周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彻底走出了之前4连败的低谷。首场面对实力相仿的四川男篮,吉林在主场拿下 一场胜利,随后客场挑战卫冕冠军辽宁,吉林则扮演了“巨人杀手”的角色。而上一轮比赛中,吉林又险些在客场延续神奇,他们仅以2分之差输给了新疆。

吉林之所以能够在上一周打出抢眼战绩,最主要的原因是内线核心兰佩状态回勇,对阵四川一役,他砍下了40分20个篮板的超级数据,面对新疆他也有32分18个篮板的数据进账。除此之外,吉林多位本土球员的出色表现,也是他们能够拿到两场胜利的关键所在,张彪、柴长易等本土悍将为球队做出了足够多的支援。

12.北控 上升3位

北控男篮成为了上一周的“险胜之王”。先是在主场面对广州之时,北控依靠小将张帆最后时刻的读秒上篮,以132-131击败了广州。上一轮主场迎战上海,北控又凭借进攻核心皮埃尔-杰克逊最后时刻的三分命中,神奇的击败了上海男篮。凭借两次精彩绝杀,北控男篮上一周拿到了2胜1负的战绩,而整个常规赛打到现在,北控一共才取得了3场胜利。

当然,北控上一周的表现也不尽完美,在面对没有外援的八一之时,北控以102-113输给了对手,常规赛开始以来两次面对铁军,全部败下阵来。皮埃尔-杰克逊成为了本赛季CBA联赛的后场超级得分手,目前他以场均44.7分位列得分榜之首,常规赛刚刚进行了10轮,皮埃尔-杰克逊就已经有过两次单场60+的超神表现。

西热

13.广州 下降8位

常规赛开局接阶段表现抢眼的广州男篮,上一周状态急转直下,他们三场比赛全部失利,从积分榜第二集团下滑到了第10位。如果说输给实力强大的同省老大哥广东还算情有可原,那么客场遭到北控逆转,则实属不该,当时北控男篮只取得了一场胜利。上一轮广州在与同级别球队福建的较量中再度输球,士气遭受打击。

作为球队最为主要的进攻点,广州内线外援斯贝茨上一周的表现并不理想,面对广东和福建他分别得到17分和13分,为球队做出的贡献严重不足。除此之外,过去一周广州本土球员的表现也不够稳定,无论是陈盈骏、西热力江还是鞠明欣,表现都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而广州想要保持强队的姿态,就必须增加一个强大的本土火力点。

14.江苏肯帝亚 下降5位

江苏肯帝亚贵为上赛季CBA联赛的“最强黑马”,但本赛季打到现在,他们的表现并不能尽如人意。上一周江苏肯帝亚战绩不佳,在击败了积分榜末尾的天津之后,他们连续输给山东和山西两支同级别对手。上周过后,江苏肯帝亚的战绩仅为4胜6负,暂列积分榜的第14位。

当然,江苏肯帝亚目前的下滑状态,也是有着无法避免的客观原因。江苏肯帝亚在近期宣布了外线外援更替的决定,从上周第一场比赛对阵天津,小外援戴森就已经不再为球队出战,缺少一名外援让球队实力严重受损。而上一轮对阵山西,新外援唐纳德-斯隆已经代表江苏肯帝亚登场,但是拉杜利察又因伤缺阵,也就是说整个上一周,江苏肯帝亚都是以单外援的阵容应战,难免出现了实力和战绩上的滑坡。

15.青岛 上升5位

青岛男篮在遭遇了7场连败的惨淡战绩之后,触底反弹。上一周首战卫冕冠军辽宁,青岛也117-136输掉了比赛,这场比赛过后,青岛男篮只取得了1胜7负的战绩,并且是连续7场比赛未尝胜绩,外界对于这支球队批评之声四起,主帅范斌也承受着巨大压力。正当多数人都认为这支球队将就此一蹶不振的时候,青岛男篮主场打响了翻身仗,他们击败了实力不俗的浙江男篮。接下来面对上赛季亚军广厦,青岛也给对手制造了不小的麻烦,险些制造冷门。

青岛进攻核心吉布森一如既往的恐怖高效,对阵辽宁和浙江他分别有48分和45分进账。如果说吉布森的超强火力还算是常规赛操作,那么内线外援约翰逊的爆发则令人惊喜。约翰逊单周场均有着26.7分14个篮板的抢眼数据,成为了青岛男篮战力提升的关键。

吴前表现抢眼

16.浙江 下降10位

浙江男篮已经成为了本赛季状态最不稳定的球队,在上一期实力榜中,我们还因为他们战胜了辽宁、福建等强敌,将浙江排在了第6名的高位,但过去一周他们的表现可谓令人大跌眼镜。浙江男篮上一周三场比赛全部失利,其中最不应该的输球是客场输给了当时已经7场连败的青岛男篮。三场比赛浙江每场输球不超过5分,这不仅仅是运气在作祟,球队主观上的问题不能回避。

让浙江男篮整体战力受损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内线外援汉斯布鲁的表现较为平庸。上个赛季,浙江之所以能够扮演黑马角色,是因为吴前、威姆斯和斯托克斯这“三巨头”组合进攻端的火力输出非常稳定,而本赛季担任浙江内线外援的汉斯布鲁,偏向于蓝领功效,内线进攻能力稍显不足。

17.八一 上升1位

八一男篮上一周的表现依旧令人尊重。在大比分输给广厦之后,八一男篮客场击败了北控,这是本赛季他们第二次击败北控,赢得这场比赛,八一男篮拿到了赛季第三场胜利。常规赛仅仅过去9轮,八一男篮的胜场次数就已经与上个赛季持平。上一轮比赛八一主场迎战广东,虽然“军粤大战”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紧张激烈,实力偏弱的八一男篮仍然表现不俗。

本赛季八一男篮的变化有目共睹,王治郅接替阿的江成为主帅之后,大胆的激励年轻球员展现自己的能力,同时也给韩硕、许钟豪这样的老队员更多责任和当担。赛季开始至今,包括付豪、雷蒙在内的多位八一新星表现出色,虽说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为铁军带来复兴,但进步总是崛起的开始。

18.同曦 下降1位

同曦依旧是本赛季CBA联赛最弱的球队之一,不过上一周他们也拿到了一场宝贵的胜利,主场面对山西,他们以98-97险胜,拿到联赛开打以来的第三场胜利。而上周同曦另外两场比赛分别面对深圳和山东,他们都以大比分劣势输掉了比赛。

同曦男篮的问题非常明显。首先是内线外援阿德里安-佩恩表现不够出色,在一支进攻点很少的球队,作为内线外援,佩恩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明显不足,上一轮对阵山东,他更是出现了13投2中的失常发挥。球队大多数进攻担子都压在外线外援乔-杨的肩上,按照目前球队的本土球员配置,想要在本赛季有所作为,恐怕是一件难事。

富兰克林

19.四川 下降6位

四川男篮过去一周出现了明显的滑坡。上一周四川先后面对了吉林、新疆和辽宁三支球队,结果他们全部输球,遭遇了4场连败。如果说面对争冠球队新疆和辽宁败下阵来还情有可原,那么在与同级别对手吉林的较量中完败,对于四川来说,是战绩和士气上的双重打击。

由于没有使用引进外援的名额,四川男篮本赛季拥有4节7人次的外援使用权,这对于本土实力有限的四川来说,是提升战力的有效办法,但与此同时也让球队患上了严重的“外援依赖症”。比赛的前三节,四川总是能够依靠富兰克林和汤普森的出色发挥与对手抗衡,但到了只能单外援应战的末节,四川则常常会遭到对手翻盘。培养和发掘更多有潜力的本土球员,是未来四川男篮想要变强的必由之路。

20.天津 下降1位

天津男篮上一周一场未胜,遭遇了三场连败,目前他们只取得了2胜8负的战绩,与青岛和同曦共同处在积分榜的末尾。过去一周,天津男篮的表现像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鱼腩部队”,在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江苏肯帝亚、上海和深圳之时,他们都没能取得胜利,即使四肯帝亚单外援作战,天津也未能抓住时机抢下一场胜利。

天津男篮整体实力偏弱的局面,确实不是通过战术调整来根本改变的。外援层面上,罗切斯特善于掌控全队,CARRY全场的能力并不强,而内线阿尔德里奇的表现总是让人感觉不温不火。本赛季,天津也走出了像时德帅、李荣培这样的优秀本土球员,但是他们还需要很多磨练,才能向本土顶级的水准迈进。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