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级别失守大级别异军突起 女举备战东京迎新格局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11金12银5铜,这是中国女队在2018年举重世锦赛上的成绩单。虽然整体成功,但小级别完全被压制,大级别则连续异军突起,格局颇为新鲜,显然要为东京选材带来巨大难题。

汪周雨和敖辉,都是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实力不为外界熟知。结果两人各自在76公斤级和87公斤级,战胜强大的朝鲜选手,拿下总成绩冠军,而这俩级别又是奥运项目。

反观同为奥运会项目的49公斤级、55公斤级和59公斤级,若以金牌为标准的话,中国选手这次几乎可以用惨败来形容。55公斤级和59公斤级的总成绩表现,在泰国选手和中国台湾选手面前显得毫无优势。而最让人吃惊的是侯志慧和蒋惠花联袂的女子49公斤级,最后两人贡献了三银三铜,三金被两位泰国选手包揽。

新规出来之后,一队(男女分开)只能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四张门票。对头号强队中国队来说,这四张门票必然要做到最大化使用,分到四个项目,单项双保险之说将不复存在。如果现在就进行奥运名单确认,邓薇、敖辉和汪周雨将抢下其中三张,另一张分配则颇为脑筋。

女子71公斤级的张旺丽,这次包揽三金,但该级别却是中国队此次世锦赛唯一一个参赛的非奥项目。原本最值得期待的三个轻量级级别,因成绩普遍不佳显得很难拍板。至于超重量级的女子87公斤以上级,俄罗斯选手卡什丽娜重出江湖后,证明她还是女子超重量级的头面人物,依旧是一代中国选手的噩梦般存在。孟苏平世界大赛对上卡什丽娜从未赢过,这可是极大的心理阴影。

综合判断下来,女子59公斤级的陈桂明可能性不小。她在冠军赛成绩为241公斤,超过郭婞淳在世锦赛上夺冠的237公斤。陈桂明世锦赛败在抓举没比好,导致挺举非常被动。但显然陈桂明在59公斤级上有完全的夺冠实力。反观其他几个级别,和对手相比,就是实力上的明显差距。蒋惠花和侯志慧在49公斤级上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泰国选手普拉门科霍挺举远胜其他人,结果只举了第二把就锁定冠军。除非东京奥运之前,两人中有谁再取得非凡突破,否则已不是热门。

这次门票分配方案虽然对中国队略显残酷,但正好可以促使中国队做到精化人选,奥运会上出现的中国男女八位选手,将全部都是实力上具备足够夺冠实力、可以俯瞰该级别的王中王级人物。其实要较真的话,到本届世锦赛结束为止,女子真正能确定的,怕是只有邓薇。敖辉和汪周雨只能算领跑,来年的世锦赛,才具备相当权威的决定权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