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瓜帅拆大巴说明书 曼联半场崩盘 证明博格巴关键作用

两种足球风格的碰撞,不同战术理念之间的博弈,曼市德比给观众们带来了极富冲击力的感官体验。

主场作战的曼城在大部分时间内控制着比赛,三粒进球体现出了瓜迪奥拉阵地战法的强大威力。未能创造连续三场比赛逆转致胜的神迹,红魔球员的斗志和拼劲无法弥补双方在技术层面的差距,穆里尼奥对红魔的技术化改造遭遇了严峻考验。

瓜迪奥拉给曼联上课

整体部署:433镜像对话,博格巴伤停改变博弈格形势

比赛的一方利用连场大胜建立起了辐射双线战场的威慑力,比赛的另一方通过连场逆转找回了失去已久的精气神,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在曼市德比之前已经将各自的球队状态提升到了一个高点。作为马拉松赛季中的首个弯道计时点,曼市德比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六分”,90分钟内发生的点点滴滴足以对两支球队接下来的战术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在两周前主场不敌尤文图斯之后,穆里尼奥改变了锋线的人员配置和战术打法。拉什福德和桑切斯取代卢卡库出任正印中锋,曼联回到了赛季初期依靠技术流中前场主导进攻的格局。马蒂奇和博格巴的主力地位不变,佩雷拉&弗雷德组合被马塔(林加德)&埃雷拉取代,此举在提升球队跑动和对抗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博格巴&马夏尔的进攻潜能,队内最具天赋的两名球员之间产生了化学反应,曼联的进攻终于有所起色。

逆转尤文图斯的比赛对于曼联来说意义重大,它一方面说明了红魔球员的职业精神和拼搏意识是没有问题的,这对于强调执行力和服从意识的穆里尼奥来说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也通过强强对话的机会很好地检验了这支球队的战术驾驭能力。曼联在费莱尼上场前后表现出了强烈的反差,这说明作为A计划的技术流班底能够对付如埃弗顿和伯恩茅斯这样的英超中下游球队,还不足以应付同级别对手;比利时空霸领衔的“巨人阵”更具特色,但更适合作为后手牌来制造非对称优势,根据战局来决定“出牌”时间就是穆里尼奥在比赛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令人遗憾的是,博格巴的受伤打乱了穆里尼奥的计划,费莱尼升任首发意味着曼联失去了通过后手换人实施变奏的能力。

同需要在两种风格之间寻求平衡的穆里尼奥相比,瓜迪奥拉的赛前工作要相对轻松一些,球队的基本阵型架构和人员配置都没有太多秘密可言。大胜伯恩利和南安普敦,两回合血洗顿涅茨克矿工,瓜迪奥拉的“控球+提速”策略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力,曼城在保有顶尖传控能力的同时,已经具备了利用瞬时提速和快攻取得进球的能力,斯特林、本杰明-门迪和伯纳多-席尔瓦等人在球队进阶的过程中取得了长足进步,德布劳内缺阵带来的负面影响被消弭于无形。

两位主帅均在中前场安插了一些可边可中的球员,两家都具备根据战局需要随时进行提速和变速的能力。上赛季次回合交锋,红魔通过高举高打的方式完成了精彩的逆转,此番再度较量,狂人需要对空袭的时间节点左细细斟酌,下半场中段固然是最理想的时刻,当若能在开局阶段就利用密集的定点火力抢得先手无疑更具战略价值。伯恩茅斯和尤文图斯的教训近在眼前,曼联防线的抗击打能力和实施短促突击时的杀伤力不容小觑,这对曼城后防球员的稳定性和锋线把握机会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主队能否在控场阶段建立起足够的领先优势,将直接决定此役的最终走势。

战术打法:曼城肋部攻势绵延不绝,曼联大巴开向中场

曼城在开场后迅速掌控了球权,多次通过直塞球打穿曼联的右肋部防区,大卫-席尔瓦打破僵局的进球是主队连续施压的结果。穆里尼奥在开场阶段的策略并不是收缩低位,他希望依靠三名中场的上抢防守争取在中前场阻断对手的进攻,最好能够在开局阶段就取得进球。在多组人盯人对抗中,费莱尼VS费尔南迪尼奥被穆里尼奥视为抢开局计划的重要环节。比利时空霸的体格在曼市德比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不但能够给予对位者巨大的压力,还可以让曼联通过高球的方式绕开中场的层层障碍,用简单直接的方式将战火燃烧到曼城后场,这是发挥红魔进攻端优势并避免被对手打反击的两全之策。

有宽度,没纵深,曼联以多防少也阻止不了大卫-席尔瓦的破门。

出乎穆里尼奥意料的是,曼联的抢开局策略很快就被曼城破解。曼城本赛季的两名“新援”本杰明-门迪和马赫雷斯在两翼遥相呼应,在持球阶段形成一个重心靠后的5-3-2/5-4-1站位。曼城在推进阶段的向前路径很多,中场与卫线之间的联系比较紧密,对手很难封锁他们的传球路线。瓜迪奥拉的弟子们不但没有在后场丢球,反而利用曼联切换高低位防守的间歇打出了“时间差”。

在大卫-席尔瓦破门之前,伯纳多-席尔瓦和阿圭罗等人连续在禁区前沿的弧顶区域获得机会,曼联此役的正三角中场站位对禁区前沿的保护能力较弱。在对阵伯恩茅斯和尤文图斯的比赛中,曼联已经暴露出了四后卫防守体系宽度覆盖能力不足的问题。曼城的前场提速和渗透能力比上述两队更强,曼联在局部区域堆积兵力也不足以消弭危险,他们只能通过中场球员沉入防线来完成低位的宽度覆盖,由此付出的代价就是防守体系失去纵深,外围落点无人保护。

除了阵型结构上的问题,曼联“巨人阵”所固有的跑动速率较慢的特点,也意味着他们无法长时间应付被动挨打的局面。费莱尼和马蒂奇的后腰组合在应付“小快灵”时会比较吃力,久疏战阵的埃雷拉此役的比赛感觉也不好,曼联在对手的传切渗透面前疲于奔命。即便曼联全力封锁禁区,林德勒夫和埃雷拉在肋部上抢时的表现也很强悍,但瓜迪奥拉的体系依然可以对肋部形成娴熟而高效的利用,一旦通过穿插跑位形成了反马蹄的占位,一定会有训练有素的球员快速插入空当。从大卫-席尔瓦首开纪录到京多安终场前锁定胜局,曼城的中后场球员不断在外围清晰“脏球”后组织二次进攻,通过耐心的传切反复撕扯红魔防线。

取胜之匙:两次发力解决比赛,京多安高效凸显博格巴的重要性

在取得领先之后,曼城并没有尝试持续围攻来扩大优势,而是通过耐心的倒脚和控制在中场区域同急于扳平比分的曼联周旋。包括大卫-席尔瓦、斯特林、伯纳多-席尔瓦和拉波尔特在内的多名主力都承载着一周双赛的负荷,基于上赛季次回合惨遭逆转的经验教训,瓜迪奥拉希望他们能够在中盘阶段节省体能来应付对手在易边后发动的反扑。曼联的攻势在这一阶段有所起色,林加德和费莱尼不断通过跑动来完成寻找接球的空间,成为连接边锋和边后卫的桥梁。

没有博格巴在高位的持球和组织,曼联在前场很难依靠持续的渗透来压制对手,制造犯规来博取定位球机会是他们主要的进攻手段。在阿圭罗利用德赫亚的失误将比分扩大为2-0之后,穆里尼奥换上卢卡库加强进攻,比利时人擅长拉边接应,能够在一侧建立起从后场延伸到高位的纵向联系,这是通过局部堆人来完成进攻推进思路的表现形式之一。尽管卢卡库在上场后不久就制造了点球,但穆帅的这次换人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林加德的早退导致中场的创造力和跑动能力进一步下降,曼联几乎失去了依靠地面配合完成推进的能力。卢卡库在中场拿球时失误很多,拉什福德作为突前前锋对高空球的控制也不够得力,狂人不得不在第72分钟以削弱防守为代价换上马塔加强中场的串联。

瓜迪奥拉很快就发现了曼联在换人后出现的中场脱节问题,京多安的出场不仅让主队在反击时通过中场更加容易,还在阵地战中增加了一个能传球能前场的多功能组件。在德国人锁定胜局的进球过程中,马蒂奇对身后的危险毫不知情,在他身边的林德勒夫和阿什利-杨不断摊手表示无奈,曼联的防线再次出现了彼此呼应不畅的问题。曼联的防线在德比战中露怯并不令人感到惊讶,穆帅“高参”鲁伊-法里亚出走对防守训练质量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若非伯恩茅斯和尤文图斯的前锋不断挥霍机会,狂人很可能又会在新一轮的国际比赛日前遭遇下课危机。

马蒂奇茫然无措,阿什利-杨和林德勒夫摊手表示无奈,曼联以多防少再次出现纰漏,球队训练质量不高可见一斑。

总结:瓜穆想看,相向而动

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皆是过去十数年间最成功的教练之一,不过,这两位人气很高的中生代主帅已经很多年没有闯入欧冠决赛,两人极具辨识度的战术理念也在多次失败中被舆论反复质疑。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同时进入瓶颈,这说明传统的防守反击和狭义的控球战术,都已经无法满足多维度作战环境的要求,愈发激烈的竞争氛围导致战术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两名主帅都必须要在自己过往所不曾触及的领域做出尝试。

在对阵宿敌利物浦的比赛中主动让出了球权,在曼市德比中利用中盘阶段的倒脚来为最后的白刃战积蓄能量,瓜迪奥拉在强强对话中展现出的变通思路和“蜷取”理念令人耳目一新;在贬斥卢卡库和桑切斯的同时重用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给予问题球员博格巴和卢克-肖很高的战术自由度,赛季初技术流变革的失败并没有影响穆里尼奥依靠年轻球员构建流动式进攻体系的决心……由于博格巴的缺阵打乱了穆帅的既定部署,我们难以通过这次交锋窥见瓜穆相向进化结果的全貌,但过往割裂两位主帅的鸿沟已经开始消弭,他们正在学习对手的优点来尝试突破执教生涯的瓶颈。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