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国安今年没白忙活 外援给力土炮需加把劲

本报廊坊专电 记者 张昆龙

昨天下午,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同时开赛,客场作战的北京中赫国安队1比2不敌华夏幸福,为双方进球的分别是巴坎布、董学升和拉维奇。此役过后,国安以15胜8平7负积53分排名第4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的联赛征程。虽然收官战失利,但主帅施密特表示这并不能掩盖球队在过去一个赛季的整体出色发挥。他认为球队上下团结一心,最终完成了夺取亚冠资格和向联赛争冠球队发起冲击的目标,很好地扮演了挑战者的角色。

的确,国安本赛季在进攻端表现优异,外援的发挥也足够出色,如果在防守端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本土球员的表现更加稳定,下赛季的国安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如果在接下来的足协杯决赛中能够夺冠,那么国安无疑将收获一个相当完美的赛季。

国安本赛季进步明显

施密特:这是个可圈可点的赛季

拼搏了一个赛季之后,施密特对于国安取得的成绩还是非常认可的,毕竟球队完成了赛季之初制定的目标。“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赛季之初的目标就是进入亚冠,同时去挑战争冠球队,可以说这是个远大的目标。我认为球队很好地扮演了挑战者的角色,但很可惜的是我们没能一直保持很高的竞技状态。”他说。

去年夏天接手球队之后,施密特为国安注入了很大的活力,也带来了不小的变化。而经过一年多的调教,国安获得了久别3个赛季的亚冠资格,也成为了联赛中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之一,进步有目共睹。对此,施密特表示:“这个赛季球队整体有了很大的进步 ,同时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也和这支球队产生了很强的认同感。球队打进了很多精彩的进球,这非常令人激动。虽然整个赛季还有2场比赛(足协杯决赛)才结束,但毫无疑问,对于国安来说,这是个可圈可点的赛季。”

本赛季U23门将郭全博横空出世,但球队的后防屡屡被诟病

后防成国安最大软肋

正如施密特所说,国安在今年联赛的整体表现令人满意,但并非没有短板,其中被外界诟病最多的就是丢球太多的问题。在中超前5名球队中,国安的45个失球是最多的,整个赛季都给人“头重脚轻”的感觉。这和球队的后防线人员伤病不断有一定关系,其中主力左后卫李磊直到现在还未伤愈复出,而于洋、雷腾龙和张瑀3人也在不同时间段遭遇伤病,就连此前基本不受伤的姜涛也缺席了赛季末的几场比赛。

但必须承认,国安后防线缺乏一位定海神针式的人物,是球队防线屡屡被突破的根本原因。在中后卫位置没有让人放心的“大闸”的情况下,施密特只能把此前没有踢过联赛的张瑀直接提拔成赛季主力,这在职业联赛中很少见,但也是无奈之举。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国安后防的能力和经验与不少中超对手相比都存在差距,而对手也恰恰找准了国安的软肋,冲击屡屡得手。施密特对这个问题也不回避,他说:“我们的丢球不少,确实在防守端还需要继续加强。”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新人已经基本融入到球队的体系当中,但国安后防下个赛季想要有质的提升,惟有靠引援来实现。

本赛季国安引入巴坎布和比埃拉两位外援十分成功

外援给力适合战术体系

超强的进攻火力,摧枯拉朽般的进球一度让国安在赛季中期保持17轮不败,而这也成为了本赛季球队一个显著的标签。作为进攻的主导者,国安的4名外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中既有在队内效力了3个赛季的奥古斯托,也有赛季初才到队的比埃拉和巴坎布。至于索里亚诺,尽管赛季尾声西班牙人的状态并非最佳,但他高效的进球率还是成为国安名列前茅的保障。

正是因为外援在联赛绝大多数比赛中的出色发挥,才有了国安在进攻端的火热状态,球队也在经历了多年外援不够给力之后,迎来了真正适合球队体系和战术的外援组合。奥古斯托的全面、比埃拉的灵动、巴坎布的冲击力和索里亚诺的门前嗅觉,当国安拥有这四位特点鲜明却又甘愿为队伍整体利益做贡献的外援时,好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国内球员发挥还需稳定

本赛季国安的引援力度冠绝中超,外援的持续给力让球队在攻击线上收获颇多,而池忠国和韦世豪的到来则进一步提升了国安中前场的实力,年轻的刘国博则让球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不过综合一个赛季的整体表现来看,国安队内的国内球员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力,来分担外援身上的进攻压力。因为对比几个争冠对手,国安的国内球员整体实力并不占优,要想在未来的冲冠道路上立于不败之地,本土球员还需拿出更加持续稳定的表现。

但值得肯定的是,虽然国内球员还有提升的空间,但他们整体的发挥较之前赛季已经有了进步。除了场上的表现之外,另一个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入选各级国字号球队的人数为近年来最多,而这其中还有近一半的球员是出自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事实证明,经过几年的积累,国安从之前几个赛季只有一两人入选到现在能有5名出自青训的球员入围国字号球队名单,说明俱乐部在青训培养方面已经初见成效。如果要像鲁能那年常年出产优秀的年轻球员,国安还需继续完善自己的青训体系,日复一日地悉心发掘和培养年轻人。也只有这样,国安才能在国内保持长久的竞争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