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泰被“乐观”形势蒙蔽双眼 意外降级是人祸

记者李猛报道

2018赛季,长春亚泰告别了战斗十个赛季的经开体育场,将主场迁回长春市体育场。长春市体育场见证了亚泰2007年捧得中超火神杯的辉煌时刻,11年后亚泰重回故地。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中超征途在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11月11日下午中超末轮保级大战,缺兵少将的长春亚泰客场0比2不敌大连一方,虽然另外两个保级对手天津泰达和重庆当代也都输球,但在三队同分的情况下,亚泰的相互战绩关系处于劣势,这个本赛季曾战胜过恒大和上港的巨人杀手最终无奈降级。

亚泰降级只能怪自己太大意

本赛季,亚泰的保级形势则看起来始终比较乐观,恰恰是这样的“乐观”蒙住了这支老牌球队的双眼。在保级球队纷纷发力的情况下,亚泰在最后一轮开战前已经陷入了万丈深渊。几场看似无关痛痒的比赛,最终成为了亚泰降级的导火索。多名主力在赛季中后期受伤,生死战前四大主力停赛……但相比于这些“天灾”,亚泰这一次降级更像是一场“人祸”。

在经历了习惯性的开局低迷之后,亚泰凭借一波三连胜完成强势反弹。赛季中期,球队还有战胜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的神奇表现,第25轮积30分的亚泰还排在联赛第10位,距离降级区的河南建业(22分)也还有多达8分的差距,那时候全队上下的心态非常一致:“再赢一场就可以完成保级任务”,特别是球队接下来要遇到的对手中,有几支状态非常糟糕的球队,保级看上去只是时间问题。一切似乎都应该顺理成章地发生,但最终亚泰想象的一切都没能如约而至。

先是挑战京津的两个客场比赛,亚泰都在最后时刻还保持领先。但泰达外援阿奇姆彭补时阶段的凌空世界波,让亚泰本以到手的胜利变成了平局。客战国安,领先到几乎最后一秒的亚泰,在补时阶段因刚刚替补上场的王寿挺送给对手一粒点球,再次丢掉两分。两场比赛丢掉4分,这是危险来临前的持续预警,但那时的亚泰仍没有意识到灾难的临近。回到主场面对保级直接对手重庆,亚泰只要赢球就可以提前完成保级任务,但面对对手搏命式的进攻,陈金刚的球队早早陷入被动,并将三分拱手相让。“现在来看,在北京丢掉的两分以及主场直接输给重庆的两场球,是致命的,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一位俱乐部人士感慨道。

过去4年时间,亚泰经历了两次“死里逃生”的情况。2013赛季球队开局13轮不胜创造了中超历史上最长的不胜纪录,不过那一年这支东北军后来居上,末轮1比0战胜辽足“压哨”完成保级。2015赛季该队同样遭遇了开局9轮不胜的艰难处境,但最后上演4连胜的神奇大逃亡。这两次保级境况都要比今年糟糕得多,但彼时的亚泰有充分的余地完成自救。而这一次球队当球队嗅到降级危险时,已经是倒数第二轮联赛了,这就意味着留给亚泰的容错空间几乎没有。

实际上,在末轮比赛开始前,亚泰内部已经对错综纷杂的保级形势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同时他们也承认自己对于自身保级处境以及其他比赛的判断出现失误,这也是亚泰此次降级的重要原因。“今年中超联赛打到这个情况,是这么多年来没有出现的。我们回顾了近期这几场比赛,确实是对比赛形势的判断出了一些问题。”陈金刚说。

带着重压作战的亚泰最终没能在足球城创造奇迹,缺少伊哈洛和佩西诺维奇两大核心令他们战斗力大减。对于这样的结果,队员们相当失落都不愿发声,只是老将张笑飞在社交平台上发了一句:对不起。作为征战顶级联赛13年的老牌球队,亚泰最近几个赛季连续陷入保级恶斗,但上赛季俱乐部重金引入尼日利亚国脚伊哈洛,最终在联赛中拿到第7名,这是球队5年来首次跻身中超上半区。

本赛季,亚泰在人员框架上调整不大,包括当红U23国脚何超在内的多名主力内援均得以留队,下半程新引入的替补外援梅泽耶夫斯基也有尚佳表现,还继续扮演着“巨人杀手”的角色,攻防两端数据也都是排在联赛中游水准。

以这样一种方式降级显然是俱乐部不希望看到的,“我们确实有点不甘心。最终遗憾降级,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争取早日打回来。”陈金刚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