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一家独大时代终结 谁巅峰投入冠军就归谁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2013年11月26日,应是恒大王朝起始之日。挟中超三连霸之威在天河体育中心登顶亚冠冠军,里皮的球队开创了一个时代!

王朝谢幕之日,同在天河体育中心。面对冲击者上海上港,在一场只许胜的比赛中,卡纳瓦罗的球队下半场不可思议连丢三球,将上海上港推上了中超新王者的位置。

当2018赛季落下大幕,中超也在冠军更迭的改头换面中迎来全新的开始——中超将暂别垄断性统治

联赛,终究是资本的较量罢了。

恒大王朝的背后是高投入

这场王权更迭的关键之战赛后,广州媒体同行心情有些许悲切,些许不甘,抑或是些许憧憬。

复杂的情绪之下,有人向卡纳瓦罗提问,“对于恒大王朝来说,今年的失败只是一次调整,还是王朝就此结束?”

意大利人给出的回答,非常中肯,“首先中超困难程度和往年大有不同,现在投巨资的俱乐部不是一家两家,我认为我的队员具备了冠军实力的班底,不放弃的话还有很多机会,明年肯定还需要补充新鲜的血液。”

卡纳瓦罗的话,第一层意思是因为多家俱乐部投入巨资,导致中超困难程度远胜于恒大开创王朝的时代。

公允地说,这并非他为自己失败找借口,恒大王朝建立的根本,在于许家印以其商业上特殊的“嗅觉”,成功“抄底”中超。

那个年代中国足球正在经历着反赌扫黑,形象和价值暴跌。

穆里奇350万美元,郜林800万元,姜宁1400万元,孔卡1000万美元,恒大用当时看似巨大的投资买到了一批中国足坛最优秀的球员。

当你花上比其他人多十几倍的努力,怎么可能不成功?

三五年后再看,2000万元左右的身价,你都买不到一个国字号球员,1000万美元的外援,也已经成为外援的起步价。

尽管恒大一直用“企业化管理模式”来标榜足球领域的成功,但客观来说,恒大建立王朝的根本,还在于巨额投入。

2010到2013年这四年,恒大足球上投入接近30亿元,像鲁能、国安、申花等竞争对手,四年加起来投入也只在3亿元左右。10倍于对手的投入,如果换不来成功,那才是要被追责。

以2013赛季为例,恒大光奖金就发出2亿元,整个赛季一家俱乐部的投入,基本上相当于其他15家俱乐部投入总和。赢,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

俱乐部投入上,一家独大的状况直到2015赛季开始有所改变。

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等俱乐部投入上已经开始逐渐接近、甚至是赶超了恒大。2017赛季这四支球队恰巧是联赛前四名,恐怕不是一个偶然现象。

本赛季,国安异军突起成为联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背后原因也很简单——投入!

谁花钱谁就能领跑,联赛就是这个道理。

最优秀的U23球员韦世豪、最实用的功能性球员池忠国,还有巴坎布、比埃拉两位需要交奢侈税的外援,国安引进的球员也有足够的即战力,加上成绩自然很快提升。

而上海上港经历了几年积累,无论从俱乐部投入规模,球队本身实力以及球员心态上都具备了击败恒大的基础,最终本赛季联赛在恒大中期引进两位超级外援的情况下依然双杀恒大。

这恐怕不是偶然现象,要知道上赛季上港已经在亚冠和足协杯双线淘汰赛击败了恒大。

各方面优势不再的情况下,王朝结束,这其实也并不是太奇怪。

夺冠,投入+稳定缺一不可

上港5-4击败恒大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上港助教菲利普,广州媒体又提问,“双杀恒大是不是意味着上港完成了对恒大的超越,有没有信心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菲利普低调回避,“恒大赢了7年冠军,我们只是今年为了冠军而战,需要拼尽全力。”

7日上港主场击败人和顺利拿到联赛冠军,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对于俱乐部未来也只是表示,“冠军不会是终点,上港希望未来赢得更多的冠军,包括亚冠冠军。”

冠军,多多益善;王朝,无人提及。

并非上港不够自信,一来,上港不需要用王朝这个概念来包装自己;其次,上港应该也算是看明白了形势,从恒大手中抢来一个冠军已属不易,王朝那就难上加难,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压力,没意思。

2017赛季,投入最大的四支球队包揽联赛前四;2018赛季联赛,直到第20轮还是恒大、上港、国安、鲁能四家俱乐部争冠。

连续投入这么多年,上港打破恒大垄断不是新鲜事。

大投入的国安迎头赶上,而这几年投入最稳定的鲁能,也在群雄争霸中分到了一杯羹。

想要打破恒大垄断,上港做出了一个示范作用,首先需要一批稳定的球员,上港的班底是徐根宝培养出的1989-1993年龄段的精英球员;同样被称之为中国足球黄埔军校的鲁能也不缺少人才。

更加土豪的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投入更大,为什么最终是上港击败了恒大而非是其他球队?

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上港符合了高投入和稳定班底这两项要素。想要登顶,缺一不可。

鲁能是稳定投入的典范,在大资本进入中超之前,鲁能投入数一数二;大资本时代下,鲁能也能够稳定在前六,这样的投入成绩不可能差,但想要冲击巅峰,还必须在三年时间中有巅峰级别的投入。

过去两年天津权健和华夏幸福的投入还高于恒大和上港,但这两个球队底子太薄,短时间内还很难撼动领先者。

上港在一个不错的班底基础上,2015年至2018年这四年拿出了很高投入,外界对于上港的模式或许也有争议——一样是靠高投入击败了恒大。

其实,对于任何一支有志于终结恒大王朝的球队来说,在大资本时代唯有顺势而为,恒大已经抢占了制高点,有了出生于1990年以前中国最好的球员,再加上超级外援,追赶者不砸钱拿到冠军,无异于痴人说梦。

中超进入群雄争霸格局

如今,恒大已被拉下马,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球队有志于去冲击冠军。

可以预见北京国安会在未来几年持续着高投入;上港集团董事长夺冠后“不是终点”的表态,意味着上港也会维持甚至是提高球队的竞争力;还有鲁能,每年稳定的投入加上优秀年轻球员的补充,这是一支永远都不能小看的球队。

中游集团中,苏宁、申花、权健和华夏幸福也随时有可能向上冲击。

未来几年的中超,会有点这几年英超的感觉——完全是群雄争霸的格局,弗格森爵士退休后,曼联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复存在,切尔西、曼城甚至是莱斯特城都品尝到了冠军滋味,本赛季克洛普的利物浦也展现了很强的竞争力。

英超起伏的趋势也是投入。

瓜迪奥拉可以为两个边后卫掷出一亿英镑,斯通斯距离预期有点距离马上引进拉波尔特,两人投入同样高达一亿英镑,前场投资更不用说,曼城本赛季如能卫冕冠军成功,绝对是高投入后的结果。

利物浦可以花费7500万英镑签下范迪克,夏窗继续投入超过一亿英镑补强阵容,渣叔的球队眼下强势,同样和投入有密切关系。穆里尼奥第一个赛季就能拿下欧联杯冠军,姆希塔良和伊布等人的加入至关重要。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从中超各俱乐部投入的情况来看,一家独大的王朝短时间很难再现。

一个时代结束了,我们有理由期待中超能描绘出全新的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