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没钱玩不转!亚泰降级折射东北足坛衰败 京沪广深已拥7支中超队

记者马德兴述评

2018中超联赛最后一轮在一系列的“神剧”演出之后,长春亚泰成为第二支降级球队。尽管亚泰队会感觉有点“冤”,但最近几年亚泰屡屡在最后时刻神奇保级,如今吞下苦果,某种程度上也是俱乐部生存现实的一种反应。更广的角度来说,在继去年的延边队与辽宁队先后降级之后,与整个东北地区的经济大氛围相呼应,职业俱乐部在东北生存越发艰难。

中超落幕,亚泰携手贵州降入中甲

亚泰爽约,降级不冤

亚泰队“爽约”了。此前,作为中超元年的第一个冠军,深圳队在经历了七年的沉浮之后,在最后时刻冲超成功。如果亚泰队不降级,则明年的中超联赛将第一次聚齐15年来的7个中超冠军队。遗憾的是,亚泰降级,中超联赛下一次聚齐所有冠军队时又不知道要到何时。

亚泰队降级,或许有这样与那样的原因,但归根结底恐怕还是需要从自身去寻找原因。在第22轮主场以3比0拿下贵州恒丰队之后,最后8轮比赛亚泰居然一场不胜,尤其是第25轮客场对阵泰达队(3比3平)、第27轮主场对阵重庆队(1比2负)这两场关键比赛,在整体战略方面出现了严重的判断失误,最后反被这两个“难兄难弟”直接推下了深渊。而且,在最后一轮对阵大连一方队的比赛中,在依然掌握着自己命运的情况下,输给了大连一方队。这恐怕就不能再寻找任何客观理由与借口了。

回想一下过去几个赛季以来,亚泰队总是会出现周期性的情况,2018赛季最后一轮挑战大连一方队之前的情景,与2016赛季、2014赛季何其相似?但事不过三,降级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更何况,当长春的媒体在赛前呼吁要求恒大“公平”时,恒大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且有一人被红牌罚下,连追五球,以5比1痛斩天津泰达队。甚至连贵州恒丰队都已经以1比0拿下了重庆队,给足了亚泰队“公平”,但亚泰还是未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最终输球降级。从这个角度来说,亚泰降级其实一点都不冤。

客场不敌一方,亚泰失去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东北衰败的恶性循环

上述都只是表面现象。从更深层次来说,长春亚泰队今年降级,更是折射出在整个中国足坛大肆“烧钱”的大背景下,整个东北足坛的衰败。在讨论这个话题前,恐怕我们不能回避这样一个现实,即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才短短的25个年头,但在迈向职业化的初期,还记得那支横扫中国足坛、为中国男足夺回第一个成年冠军的辽宁足球队吗?为什么在职业化全面兴起之后,专业体制下横扫中国足坛的“辽老大”会这么快就降级?

旧事重提,其实想说的就是:在职业大潮的冲击下,职业足球的发展离不开两大基本要素,一是经济基础作为保障;二是要有一定的足球人口。这两大基本要素中,经济基础也是最根本的。当初的“辽老大”之所以降级,根本原因就是没钱投入,不得不靠“卖血(球员)”为生。而这几年来,辽宁队之所以勉强度日,并在去年再度降入中甲,恰恰也是因为没钱,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之中。

亚泰队或许还不至于沦落到“没钱卖血”的地步,但是,在2007年夺取中超联赛冠军之后至2008年7月高洪波“下课”,再到此番重新降入中甲,这11年之间,球队先后更换了14位主教练。期间沈祥福算是执教时间最长的,完整地执教了2010年以及2011年两个赛季。此后,每个赛季几乎都是赛季初找外教、然后中途换本土教练、神奇保级;然后再换外教、再换本土教练。如此不停地折腾,终于难逃厄运。而且,在整个过程中,亚泰队几乎年年换外援,唯一一个比较稳定的外援也是迄今为止可以说是效力中超时间最长的外援、乌兹别克中后卫伊斯梅洛夫也在今年夏天离队。最终,亚泰还是难逃厄运。

这几年中超版图上的东北球队越来越少

从2017年的辽宁、延边降级,再到2018赛季的长春亚泰,一度占据了1/4中超版图的东北足球几乎沦陷了,只有大连一方还在苦苦支撑。尽管前不久大连方面召开看振兴大连足球的会议,描绘的蓝图很美好,但现实恐怕也在于:万达究竟会投入多大?与此遥相呼应的是,国内的京沪广深四座一线大城市拥有了七支中超球队。这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经济基础对职业足球影响之深远。

重返中超?未必乐观!

这些年来,东北经济衰退是一个热门话题。曾有专家总结了东北经济衰落的几大原因,一是产业落后,营商环境不佳,缺乏契约精神,效率低下;二是资源枯竭,三是人口大量流出。但更为重要的,还是东北在整体发展思维上的落后。其实,放置于中国足坛,这几大原因同样适用。

在不幸降级之后,相信亚泰的目标是明年重返中超。但是,看看去年降级的两支中甲球队延边队以及辽宁队在今年中甲联赛中的表现,都是在最后阶段才完成保级任务,而不是冲超,就可以想象到明年亚泰队在中甲联赛中面临着的形势。更何况,在球队降级之后,诸多当打球员、外援等恐怕都将出走,这或许会为俱乐部收回一笔不小的费用,但想要重回中超,恐怕不加大投入是不会有太多的机会的。

一不留神下去容易,重回中超,恐怕非一朝一夕。不管如何,我们还是期待中超冠军聚会中超赛场的那一天。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