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破纪录抢双十一头条! 徐嘉余:短池终于有了 长池还会远吗?

文/应虹霞

“短池终于有了,长池还远吗?”11月11日,“仰泳小王子”徐嘉余在东京发起狂飙。

在FINA短池世界杯系列赛东京站男子100仰决赛中,他飙出了48秒48的恐怖成绩,一举打破了俄罗斯选手科尔斯尼科夫2017年12月22日创造的48秒90的世界纪录。

自2017年5月在全国冠军赛上创造男子100仰(长池)亚洲纪录,成绩53秒87,逼近世界纪录仅0.01秒之后,徐嘉余一直憋着一口气。

一直以来,他说得少,做得多,而这一次在东京站收获男子100仰(短池)世界纪录,也终于让一向低调的徐嘉余赛后发出了这样的誓言——“终于,短池有了,长池还远吗?”

而事实上,这也是继11月6日在北京站打破50仰亚洲纪录以来,短短5天,徐嘉余打破的又一项纪录。7天一个亚洲纪录一个世界纪录在握,这样的徐嘉余,无法不令人期待!

终于,短池有了,长池还远吗?冲呀

一骑绝尘,绝对碾压。徐嘉余能够在东京站打破世界纪录,并不出圈内专业人士们的意料。

东京站,徐嘉余报了50仰、100仰和200仰的“套餐”。特别是100仰,徐嘉余在此前的北京站藏而不露,直到东京站最后一天,这才秀出他的绝活,也是他的主项中的主项。

破纪录的苗头,在200仰决赛后就可见一斑。当天,徐嘉余以1分49秒08,夺得了200仰的金牌。而从分段成绩来看,他的前100米,仅用了52秒34。赛后他调侃自己,“比赛前在想什么?紧张怎么提高成绩。”

100米仰泳预赛时,徐嘉余就游出50秒46的成绩,仅次于澳大利亚的拉金,总排名第二晋级决赛。

这样的“紧张”,是有效的。

徐嘉余的主战场是仰泳。仰泳是先入水,再出发的。别的运动员入水,是直体式的;徐嘉余却选择身体斜拍着入水,为的,就是“激发调动自己”。

此后,第一个50米就确立优势,前半程23秒76率先触壁。后50米徐嘉余奋力加速,远远甩开拉金,游出48秒88的成绩率先道到边,打破了俄罗斯选手科尔斯尼科夫2017年12月22日创造的48秒90的世界纪录。

赛后,平时低调的他通过社交媒体写道:“终于,短池有了,长池还远吗?冲鸭!”

拒绝温莎失误重演 与徐指导情同父子切磋细节

出发、出水、转身、加速,到边,一气呵成。打破世界纪录的背后,首先是悉心的赛前准备。

不管大大小小的比赛,徐嘉余在赛前,永远都要精心准备一个小时。“这是我对任何比赛的一个认真的态度。”

徐嘉余的赛前准备总是那么的投入,甚至忘我。即便如今贵为现世界冠军,在徐国义指导的指点面前,徐嘉余都像海绵一样地吸收着。

无论有多少媒体围观,他在热水池的准备,都一丝不苟:入水、每一记转身,每一个到边。

这些,都诠释着徐指导经常挂在嘴边的金句: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是在日复一日的不断训练当中,去改善完臻的。

徐嘉余清晰地记得,2016年温莎短池世锦赛。也是在50米仰泳项目上,因为没有做好转身,自己与领奖台失之交臂的一幕。“当时也是有希望去冲击前三的。”

抱着“不能让错误再次发生在比赛中”的念头,徐嘉余在徐国义指导的帮助下,对细节的抠求,可谓精益求精。

“徐指导比赛前会把每个细节,都从头到尾嘱咐一遍,希望印在我们脑海里。比赛当中专注于细节,做好细节才能有好的结果。”

师徒俩的目标,无疑是一致的。训练方面,徐嘉余听从徐指导的意见,“因为他懂得比我多”,自己有想法,“也会跟他去沟通,不然想不到一起容易功亏一篑。”

即使如此,很多事,徐嘉余“不会去矫情地说”,“而是自己去承担。”比赛前,在指导徐嘉余完成技术指点后,徐国义指导总会对弟子点了点头,示意自己去看台了——接下来,全靠你自己调整心态,把技术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来。

徐指导离开后,徐嘉余在池子边的垫子上仰面朝天,闭目进入“冥想时间”——这是属于徐嘉余特有的,秒切进入比赛的方式。

徐嘉余说,自己与徐指导的这种关系,更象父子关系。“这种感觉很奇妙,我和我爸爸妈妈的关系,其实就是这样。”

坚持训练没有放假 练到极限他也会哭靠看三国励志

徐嘉余的好成绩,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一直以来积压了很久的实力,之前都没有发挥出来。这次有机会展现出来了。

期待破纪录这一刻,徐嘉余憋了太久太久,也准备了太久太久。事实上,此前亮相北京站之际,从澳洲外训归来的徐嘉余,明显黝黑了一大圈。

从北京站拉开序幕的短池世界杯系列赛亚洲巡演(北京-东京-新加坡),正处游泳运动员忙碌了一整个赛季后的调整期。

但此前,徐嘉余一直在澳洲坚持备战:起早,贪黑;没日,亦没夜。甚至,在月光下的泳池,他还在游啊游。哪怕变成一只“美黑版甲鱼”,也全然不怵。

北京站期间,他半认真地调侃着对自己颜值的“谜之自信”。因为训练日晒而美黑的肌肤,说明着这个大男孩的勤奋。

他说,北京站3金1铜的成绩,来源于“没有给自己放假没有去休息”,“一直坚持在训练,这是我有这么大提升的一个关键。”

游泳运动员们的训练是艰苦而枯燥的。“最简单的例子,普通人一旦抽筋了就直接休息了,或者因为饿得肚子痛,呕吐了之后可能就直接去医院了。而我们,尽管身体给出了警告,但也只会选择缓解一下,然后继续训练。继续去突破极限。这就是最大的不同。”

练到太累太苦,几近崩溃的极限之际,他也会哭。“如果累了就哭一下,是精神自我调节的方式,不能让弦崩断了。”他也爱翻读《三国》,看看故事中主人公们”怎么打仗怎么说话“,学习之余,也是舒缓心中的压力。

北京站早就证明转身居国际领先 日媒:亚洲纪录曾是我们的

短池北京站早已证明,徐嘉余的转身和水下腿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自己不断积累,也比较努力,可能比国内更多选手更早意识到这些问题,知道转身的关键性和水下腿的重要。所以才能先达到国际的领先水平,才能和国际选手一较高下。起了个好头。”

他期待,如果有需求,他很乐意将这些分享给国内的小伙伴们。他笑着调侃,“如果我能帮助中国游泳队改善技术我都想退居二线了。”

事实上,一直自嘲“转身特别差”的傅园慧,就不止一次求教于他。“我也教过傅园慧,她有任何需要帮助的,我都有求必应。”徐嘉余说,自己也希望傅园慧乃至国内其他小伙伴们“变得更好”。“我只能说我的心得,但是真正领悟的还得是她自己,不管是傅园慧还是任何运动员。”“甲鱼”小老师一本正经地说。

自布达佩斯世锦赛以来,践行着“与杨哥一起扛把子”的徐嘉余,也期待着更多的年轻运动员踊跃冒尖,“不然的话,只有我跟大哥(孙杨),还是会比较辛苦。”

11月初的北京站,水立方,曾经是属于“仰泳小王子”徐嘉余的小小的王国。他是赛事的C位大伽。俊朗的面孔,装饰了赛事的海报,装点着水立方的每一个角落。不必说比赛了。他的每一次热身,每一次放松,都吸引着媒体和粉丝的围观,场面颇有些壮观。

这一次在东京站,徐嘉余尚未亮相日本,便惊动了日媒。赛前,日本媒体撰文称,称中国运动员徐嘉余在该站5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的22秒70,是“新的亚洲纪录”,“将(日本运动员)古贺淳也在2016年创造的原纪录提高了0秒11。”但今天,日本媒体还似乎来不及做出反应。

亚洲男子仰泳曾经是日本的天下。现日本体育厅长官铃木大地,就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100仰金牌得主。而以古贺淳也、入江陵介为代表,此后日本仰泳也是人才辈出。

直到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国运动员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项目中以53秒87刷新了入江保持的亚洲纪录,离世界纪录仅0.01秒。

“这是我真正击败入江陵介,称霸亚洲的一天。”徐嘉余当时这样表示。此后,在当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徐嘉余也在这一含金量最高的仰泳项目上问鼎了世界。

东京奥运是最终目标 眼下只走了一半

通过北京站的比赛,人们都明显感觉到,徐嘉余沉稳了许多,也星范了许多。

收官日,他拼下副项200自一枚宝贵铜牌;数分钟后,裹着一袭浴袍又进了检录室,最终联袂中国队小伙伴们,创造了在男女4*50混合接力的历史最好成绩。

两度到边上岸,他都几乎是“瘫”着的,不得不被小伙伴们搀扶行走。

灯光次第暗去。偌大的水立方放松池,只有徐嘉余一个人,还在独自游弋——如此之拼,如此之自律,从前,只在中国游泳队“大哥”、“杨队”孙杨身上见到过。

经历了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问鼎世界,雅加达亚运会囊括五金,仰泳小王子在实绩的不断沉淀中成长了,也有星范了。

雅加达摘得五金归来,徐嘉余坦言,心态有变化,“但不会太大”。“我出去还是没人认识我,我觉得挺好的!还是有个人隐私比较好一点。”他笑称“比较同情傅园慧”,“去到哪里,她的说话方式都会让大家记忆深刻。”

他用“某些方面要低调点”,“要以出众成绩来给大家展现我最好的一面”来自勉。

行百里者,半九十。问鼎过世界冠军,距离世界纪录只有0.01秒,这些,只会成为徐嘉余不断前进的动力。当时他就暗下决心:拿过世界冠军,拿了之后我就应该一直拿,“这是我一直要给我自己的压力。”

从短池北京站到东京站再到新加坡站,徐嘉余把它定位“为杭州(短池世锦赛)做准备”。

对于杭州短池世锦赛的目标,徐嘉余在媒体面前一直表现得害羞低调,不愿意有多么豪言壮语,但自己给自己施压的徐嘉余,终于在东京站,绽放出短池世界纪录的硕果。

“走了一半。以东京奥运为最终目标的话。”一直以来,每每面对成长的新阶段新目标,徐嘉余总是说得少,做得多,他已然习惯了这样的自我励志模式。

一个月后,12月11日,杭州短池世锦赛将在徐嘉余的家门口拉开帷幕,期待他更精彩的表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