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瓜穆相看已有10年 还记得那支穆氏国米和瓜式巴萨吗?

撰文/莫空

那边厢德国国家德比刚结束,这边厢瓜穆相看的第n季曼市德比即将上线。

关于两人的恩怨,两人的前世今生已经有太多太多故事了。从巴萨两人夺冠后的拥抱再到执教生涯分道扬镳,从皇马巴萨的国家德比一路打到曼市德比,从欧冠到联赛,两人从来都是焦点。哪怕今年曼联开局不顺,穆帅差点离开帅位,但一场欧冠对尤文的硬仗,又把人们的视线放在穆帅身上。而瓜帅也从来不敢轻看这位“宿敌”,哪怕曼城在积分榜上已经领先曼联九分,瓜帅依然说,“曼联并没有退出争冠行列。”

尽管随着两位主帅年纪见长,大风大浪已经过去,两个人剑拔弩张的气氛渐渐减少,但作为英超主帅对决中的顶级流量担当,作为最具话题的两位英超主帅,我们依然可以有跟多角度来看两人的对决。

又一季“瓜穆相看”来临

今天我们就选取两人执教生涯的经典对决来帮大家回忆,那些记忆中我们曾看到的精彩的瓜穆相看——

经典第一回合 穆里尼奥的国米与瓜迪奥拉的巴萨

两位名帅的第一次正式交锋就显得意味深长。2008年的夏天,瓜迪奥拉接任巴萨一线队主教练职位,那时候他尚有头发,同年的夏天穆里尼奥经过在切尔西休整之后来到亚平宁开始了他的人生第三段主教练执教生涯。那时候穆里尼奥已经是拿过一次欧冠,拿过英超冠军等重要奖杯的冠军教练了,而瓜迪奥拉还是“新手教练”。

国米主场3-1击败宇宙巴萨

09-10赛季欧冠小组赛中,双方在梅阿查球场互交白卷。不过回到在诺坎普遇上正处在巅峰期的哈维,即便梅西缺席,巴萨依然依靠其强大的统治力让巴萨保持不败。这也为之后的事情埋下伏笔。

半决赛穆里尼奥如愿以偿遇到了巴萨,穆里尼奥显然还有自己更多的情感,因为就在一年前他执教的切尔西遇上里杰卡尔德率领的“梦二王朝”巴萨时,巴萨确实是以比较有争议的方式最终获得了胜利,这让穆里尼奥自然心生不服。

上半时,米利托单刀球破门被误判越位无效,佩德罗则在那个赛季再度攻破国米球门。而米利托助攻斯内德在上半场扳平比分。下半场,穆里尼奥临场调整有效,从放弃中场放弃控球到对巴萨实施疯狂的中前场压制,于是有了米利托助攻麦孔反超比分,随后米利托打进制胜球。

这是非常经典的早期防反式穆里尼奥对阵早期控球大法的瓜迪奥拉。而在随后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上半场国米的莫塔虽然因布斯克茨的夸张到地而被罚下,但穆里尼奥的球队却最终只输一球,两回合比赛穆里尼奥的国米获胜,并且最终穆里尼奥的国米也拿到了“三冠王”,紧随当时瓜迪奥拉治下的巴萨“六冠王”伟业之后。

第二回合争议十足

不过场外的争议反倒成了瓜穆对决的亮点,阿尔维斯那个漏判的点球,布斯克茨夸张的倒地,巴萨博扬被吹掉的进球,国米疑似进越位球,国米的主场哨,巴萨的草坪喷水……这些反而成了赛后乃至今天人们的谈资。所以尽管国米最终拿到了欧冠奖杯,并平了0809赛季巴萨的“三冠王”记录,在巴萨球迷眼中,穆里尼奥早已成为“反面人物”。

经典第二回合 穆里尼奥的皇马对阵瓜迪奥拉的巴萨

2010/11赛季第13轮的西班牙国家德比,穆氏皇马首战巴萨。赛前皇马已经取得七连胜,而巴萨也牢牢紧追不舍,大家觉得这会是一场精彩的国家德比。然而这场比赛却成了出人意料的“一边倒”比赛。

哈维一球,佩德罗一球,比利亚梅开二度,连名不见经传的小将赫弗伦都能锦上添花,5-0的比分非常刺眼,而还是长发的拉莫斯在铲倒梅西后一掌推翻国家队老大哥普约尔被红牌直接罚下,皮克最后“五指山”的手势成了经典(没想到今年皮克的五指山又再现了)。

巴萨曾5-0大胜皇马

那场比赛不仅终结了皇马此前在联赛中的7连胜,使得巴萨反超皇马2分登上榜首,于是国家德比近年来的怨怼就此拉开大幕。

那些年,瓜穆相看频率也非常高,从联赛到欧冠,从国王杯到超级杯,国家德比无处不在。2011年4月,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他们又相遇了,而且在这前后短短十八天里,他们要四次对决。此前的西甲联赛中,皇马主场1-1战平巴萨,但丢掉了联赛冠军,国王杯决赛中则凭借C罗在加时赛上的绝杀战胜巴萨,结束了银河战舰18年难夺国王杯的尴尬。可谓是互有胜负。

人们可能已经忘记那场欧冠首回合到底是谁进的球,梅西到底晃过了几个人打进制胜球,但人们不会忘记首回合两队在中场时候就在球员通道险些大打出手,也不会忘记佩佩与阿尔维斯之间发生“是否身体接触”的世纪悬案。

佩佩与阿尔维斯的碰撞成了悬案

次回合巴萨带着首回合2-0的比分回到诺坎普,皇马已经有些无心恋战,穆里尼奥、拉莫斯和佩佩从主帅到主将均遭禁赛。更倒霉的是本来场面落后的皇马在下半时开始后,伊瓜因的单刀破门还被判无效,于是巴萨很快由佩德罗进球将总比分扩大为3-0。而马塞洛为皇马在那场比赛攻入扳平比分的进球,已经无法阻碍巴萨再度称王的大局。

欧冠半决赛四个月后的2011年8月,西班牙超级杯上,两位冤家大佬又见面了。由于此前皇马终于结束了国王杯无法夺冠的历史,巴萨与皇马也就迎来了十四年首次再会西班牙超级杯。首回合黄马坐阵主场,双方你来我往,互有攻守比分最终以2-2平局告终。

次回合回到诺坎普,双方不仅上演了一场进球大战,同时也上演了国家德比瓜穆相看系列最严重的一场“全武行”。九十分钟之内巴萨凭借伊涅斯塔和梅西的破门,皇马凭借C罗和本泽马的破门再次把比分拉到了2-2,于是总比分变成了4-4 。眼看就要进入加时赛,巴萨在离加时赛还有一分钟的时候凭借梅西的破门再度领先,总比分5-4超出皇马。

于是皇马从穆里尼奥到球员全都群情激愤,在场边引发了大规模冲突。已经为这场比赛贡献了九张黄牌一张红牌的裁判又在“大乱战”中罚下了已经在替补席上的厄齐尔和比利亚。哪怕穆里尼奥怒戳了当时还是巴萨助教比拉诺瓦的眼睛,比分也无法改变。最终巴萨在混乱中问鼎西超杯冠军。穆里尼奥因为手戳比拉诺瓦也遭到又一次禁赛,不过此后穆里尼奥向比拉诺瓦表示道歉,并在比拉诺瓦不幸去世后第一时间送去了悼念。

穆里尼奥戳眼

西超杯的疯狂只是11/12赛季西甲国家德比的序曲。瓜迪奥拉的巴萨则保持那个赛季从联赛到国王杯不败于皇马,直到2012年4月份,在皇马几乎已经锁定西甲冠军时,皇马远征诺坎普时,凭借C罗打进制胜球,皇马在诺坎普2比1战胜巴萨这是皇马自08年以来首次赢下国家德比,5年里穆里尼奥第一次在诺坎普尝到胜果,却没想到这是瓜穆对决西甲之绝唱。

最终皇马在那个赛季以摧古拉朽之势夺得了西甲冠军,穆里尼奥在冠军庆典上向皇马众弟子下跪感谢又引得一番议论。赛季结束瓜迪奥拉作为功勋传奇告别诺坎普,而一个赛季之后同样是告别,穆里尼奥对伯纳乌的告别显得让人无奈却又无法同情,典型的“穆式”告别,也拉开了“穆三年”的魔咒。

经典第三回合 穆里尼奥的曼联对阵瓜迪奥拉的曼城

其实两位主帅在分别执教拜仁和“二进宫”切尔西时,也有过对阵。不过次数并不频繁,而且只是两位主帅都是刚刚接手。尽管最后在欧超杯上两支球队一支打到点球大战,但也不是两位主帅对决最经典的回合。直到2016年两人前后脚来到英超,瓜穆相看的英超对决才正式开启。

曼市德比也是瓜穆相争

曼市德比瓜穆相看第一集中,曼城赛前就遭重创,首席射手阿圭罗因禁赛无缘登场,但瓜迪奥拉却照样摆出了无锋阵,打小快灵的控球。而曼联这边,穆帅撤下了马夏尔与拉什福德,转而派遣姆希塔良与林加德担纲两翼,本来想作为变招,可是招数没变好成了“败笔”。

曼联“69连线”被曼城堵住,逐渐占有控球优势的曼城又打出了“瓜式足球”——伊希纳乔头球摆渡,德布劳单刀球进,也为当年自己在切尔西穆里尼奥手下不受重用而埋单。上半场还没结束,又是德布劳内与伊希纳乔的配合这次助攻者与进球者换了个位。

曼城本来准备带着2-0的优势进入下半场。但中场休息前,一直与瓜迪奥拉不睦而崇拜穆里尼奥的伊布终于为曼联队抓住了一次机会的机会,曼城重金买来的新门将布拉沃扑球脱手,伊布凌空斩洞穿曼城的大门。下半场一开始后穆里尼奥就纠正了自己的首发阵容错误,换上了拉什福德和埃雷拉,这个临场调整之果断与高效也非常“穆里尼奥”了。

最终,瓜迪奥拉与穆里尼奥在他们的首次“英伦对决”中以率队各踢了半场好球,1-2曼联负于曼城告终。尽管随着年岁增长瓜穆相看已经没有在西班牙国家德比那么大的火药味,不过瓜穆相看的英伦对决特别集,还是给曼彻斯特同城恩怨史添了不少色彩。

曼市德比总是充满争议

随后两人在各项正式比赛中曼市德比交手过5次,双方各取胜两场,虽然两人对决暂时是平分秋色。不过目前就大家看来,以及积分榜佐证,瓜迪奥拉对曼城的改造比穆里尼奥对曼联的改造要彻底。当然这也离不开曼城的老板对瓜迪奥拉给予全力支持,瓜迪奥拉点名要的人,曼城基本上都给予满足,现在的这支曼城攻防两端,已经犹如当年的巴萨,几乎没有明显的短板。

而穆里尼奥在曼联似乎又遇到了难题,由于想要的球员高层一直不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穆里尼奥与管理层又开始新一轮较量,而这同样也牵涉到了曼联现役诸多球员,“穆三年”又爆发了。

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穆里尼奥通过新闻发表的对阿奎罗和曼城引援的评价再一次点燃了德比战之前大家的“怒火”。强势的曼城,风雨飘摇的曼联,让人突然梦回曾经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这给即将到来的德比战带来了“硝烟”的味道。

不过最终还是要在绿茵场上见真章,这次的瓜穆相看到底会留下怎样的故事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