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征战顶级联赛13年终坠落 亚泰成第二支降级冠军队

长春亚泰0比2不敌大连一方后,不幸降入中甲,自2006赛季升入中超以来,亚泰历经13年告别顶级联赛。他们成为中超开始以来,第二支降级的冠军球队,2007赛季他们曾夺得中超冠军。亚泰之前,深圳健力宝在2004中超元年夺冠后,2011赛季降入中甲,是中超首支降级的冠军球队,此次亚泰步深圳队后尘,除了实力因素,更输给了运气和大意,其实他们早可提前5轮就完成保级任务,可最终只能无奈降级。

第二支中超降级冠军

不仅是中超联赛,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上,深圳也是第一支降级的联赛冠军。深圳队自1996年升入甲A后,当年就降入甲B,1998年他们重返甲A后连年保级。直到2000年后朱广沪到来,球队成绩才有所反弹,2001-2003三个赛季,他们分别获得第五名、亚军和第四名。2004年中超元年,这支由郑智、李玮锋、杨晨、李毅等人领衔的球队,拿到11胜9平2负的成绩,以42分勇夺冠军,在当时大连队陷入落寞,申花和鲁能等强敌表现一般之际,人们一度认为深圳队有望开创一个新的王朝。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时的深圳队已经遭遇欠薪等诸多问题,球队在第二个赛季就出现大滑坡,主力接连出走,球队换帅频繁,战绩萎靡不定,深圳队迅速成为中超的保级专业户。2005赛季他们列倒数第三,2006赛季倒数第五,2007赛季倒数第二(当年一支球队降级),2008赛季倒数第五,2009赛季正数第七,2010赛季倒数第四,几乎每个赛季深圳队都在生死边缘游走,因财力有限,他们赛季前最习惯的转会动作,就是租借球员用,然后转卖主力。

2011赛季深圳队终于告别好运,他们5胜8平17负,以倒数第一降级,之后又历经7个赛季,直到本赛季才冲超成功。此番深圳能重回顶级联赛,与佳兆业集团入主后的大举投资不无关系,否则依靠当年财力的深圳,返回中超的可能很小。

一度可提前5轮上岸...

长春亚泰队上赛季开局也一度遭遇1平4负,随后换帅陈金刚后成绩迅速反弹,不但提前保级,还拿到了第7名的上佳成绩,距离第四位的华夏幸福也只有8分差距,这支亚泰以前锋伊哈洛为核心,球队中老将张笑非、杜震宇,年轻球员何超,以及中生代谭龙的老中青组合,让人看到了希望。

本赛季亚泰的开局习惯性低迷,前5轮2平3负,当时传出主帅陈金刚即将下课的消息,但随即亚泰迎来一波三连胜,甚至在主场拿下上海上港,顺利脱离降级区,之后虽有起伏,但一直处于安全区。前11轮中超结束,进入间隙期后,亚泰在转会市场进行调整,送走伊斯梅洛夫和马里尼奥,签下中卫佩伊西诺维奇和阿德里安,租借了王寿挺,改变立竿见影。从15至18轮,亚泰3胜1平又拿到10分,主场还3比2赢下广州恒大,这时没有人怀疑亚泰保级会成为问题。

中超第22轮,亚泰主场3比0完胜贵州,此时积分达到29分名列第七位,领先降级区10分之多。本赛季前亚泰的主要任务就是保级,看到距离上岸一步之遥,降级区球队如贵州、重庆及河南建业又接连输球,亚泰放松了警惕,此时加上周大地入选U25集训队,让亚泰实力受损,他们随即不敌上港和苏宁。

第25轮时,急于上岸的亚泰客场面对泰达,伊哈洛第65分为球队打进第三球后,最后时刻却被阿奇姆彭的天外飞仙扳平。第26轮,亚泰孤注一掷面对国安,但在第99分钟(几乎是最后10秒),因王寿挺禁区手球送给对方点球,再次错失3分,更为致命的是,球队中超级解围王佩伊西诺维奇受伤,几乎赛季报销。

接下来亚泰陷入绝境,第27轮他们主场输给了重庆力帆,第28轮不敌鲁能,上一轮他们对权健一度两球落后,直到最后一秒谭龙扳平比分,才艰难拿到1分,这是亚泰降入中甲的导火索。相比此前的竞争对手,建业和重庆接连取胜,亚泰已四面楚歌,最后一轮对阵大连,在头号射手伊哈洛受伤之际,亚泰虽三军奋战,又怎奈何得了时运和实力?

足球场上没有如果,可若对阵泰达和国安的比赛,亚泰能拿下其中一场,可能就已经提前一轮上岸。与当年的深圳队降级相似,亚泰也是多个赛季徘徊在保级区后,终于用尽了好运。2016赛季时,他们依靠最后时刻的4连胜才惊险保级,2013赛季,他们依靠国安战胜青岛,才死里逃生。如今好运用光,加上多名主力缺席,亚泰难逃降级劫。这样的亚泰令人感到唏嘘,也让人感到无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