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投入见成效 一年为国字号输送15人创新高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今天下午3点,北京中赫国安队将在中超本赛季的收官战中客场挑战华夏幸福,虽然比赛的结果对于两支球队来说都无关痛痒,但这对于国安阵中的几名国脚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他们希望能够把好的状态延续到国字号球队的备战和比赛中。

而随着张瑀和李磊入选国足集训队的二期名单,此番国安队内的国字号球员总数已升至8人(国足5人、男足集训队2人、U21国足1人),为近年来新高。可以看出,经过人才的引进和青训的积累,国安不但在成绩上有了起色,在国脚输出上,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投入见到了收获。

国安队近些年一直为国家队稳定输送国脚

近年持续稳定输送国脚

一直以来,国安都给人这样一种印象,比赛踢得精彩,球员也有一定的特点,但往往国字号球队公布大名单时,能位列其中的国安球员寥寥无几。上一次国安俱乐部能稳定地向国字号球队输送国脚的时代,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尤其是2002年世界杯,当时国足阵容中有3位来自国安的球员,徐云龙、杨璞、邵佳一日后都成了北京足球的代表人物。不过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后,国安在之后的很多年里都难以输送更多的国脚,甚至有几年,各级国字号阵中难觅国安球员的身影。

这样的情况在近几年有了好转,国安俱乐部通过不断地引援,吸引一些实力不俗的本土球员加盟,尤其是在于大宝和张呈栋等球员到来后,国安终于有了稳定的国脚输出,但数量还是难以和恒大、上港动辄5人以上入围国足相提并论。而从去年中赫入主国安之后,俱乐部中的国脚和国字号梯队球员数量更是稳中有升。

过去几期国足名单中,里皮都至少从国安挑选3人,这其中既有他信赖的于大宝、张稀哲,也有国足“新人”朴成和池忠国,而对于特点鲜明的U23小将韦世豪,里皮更是青睐有加。虽然韦世豪目前还不是国安绝对主力,但里皮近来每次都将他招入队中。而在其他国字号球队中,巴顿和1999年出生的小将刘国博同样也是各自球队的常备球员。

张瑀首次入选国家队

青训人才比重渐高

数据显示,今年国安阵中有过各级国字号经历的队员人数多达15人,这也创了过去几年国安俱乐部的新高。令人高兴的是,这些队员的分布比较平均,既有为国足效力的,也有进入U23、U21、U19和U17国家队的。而且在每支队伍中,国安输出的球员基本都能占据主力或者主力替补的位置,这对于球员来说也是一种认可,证明他们经过多年的累积,终于能在国字号球队中证明自己的实力。

国字号球员的数量是评判一支俱乐部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其实大家更看重的还是这些国字号球员的“来源”——他们中到底有多少人是通过引援补充到队的?又有多少人是通过俱乐部青训一步步进入球队并成为国脚的?从目前国安的国字号球员分布来看,两种模式基本平分秋色。

其中池忠国、朴成、于大宝、韦世豪、李磊等都是出色引援的代表,而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张瑀以及上赛季就初出茅庐的巴顿、本赛季异军突起的郭全博、U17红队中的梁少文等人,则是国安青训的优秀毕业生,就更不用说有过被国字号征召经历的于洋和张稀哲了,他们代表着国安1989和1991年龄段梯队的最高水平。

施密特:他们配得上这个荣誉

入选国字号队伍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都是属于自己的荣耀时刻,如果说除了国安球员和他们的家人之外还有谁最能体会其中的幸福,那个人就是主帅施密特了。正是在他的调教和任用下,像张瑀等球员有了第一次身披国字号战袍的机会。

而在昨天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施密特也表示,对于这样的结果感到很欣慰。“能有这么多人入围各级国字号球队或者集训队,这本身就是对于球员和俱乐部的肯定,这说明他们在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为他们每个人感到开心,我认为他们配得上这个荣誉。”他说。

尽管赛季末有多人入选国字号球队会对接下来的足协杯决赛备战产生影响,但施密特依然表示,希望弟子们在国字号球队训练和比赛期间都能有好的表现。

心情不错的施密特说:“在国家队比赛日我最担心的就是队员们的身体,希望他们在归队的时候都不会受到伤病的侵袭,以最健康的身体状态投入到足协杯备战中,毕竟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也是这个赛季球队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