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马布里271天后再现赛场 他恐想不到如今的CBA真冷清

马布里再回CBA场面冷清很多

撰稿/砝码

开局交出2胜7负、联赛垫底的战绩后,北控队主教练丁伟辞去了主教练职务。就在丁伟辞职的前一天晚上,北控队主场不敌八一队、赛季第2次输给八一队成为了他辞职的导火索。

就在这场比赛里,北京城市英雄、上赛季效力于北控队的马布里来到现场观战,但马布里的到来并没能帮助北控队和丁伟走出困局,同时,马布里没能改变的还有北控队惨淡的上座率。

2月份的马布里退役之战有多火!

时隔九个月北控球市已今非昔比

众所周知,CBA联赛的口号是“我的城市,我的主场”,这个宣传口号深入人心,也很有气势,可现实来看,真正去现场“保卫主场”的球迷却并不多。

11月9日晚、CBA常规赛第9轮,北控队主场迎战八一队的比赛里,CBA传奇外援、北京城市英雄马布里在退役271天后首次重返CBA赛场,而且是重返他退役战时的场地为旧主北控队加油助威。这是马布里自今年2月11日后首次重返CBA赛场,也是他首次重返北控队的主场观战旧主的比赛。

作为为北京这座城市立下大功的城市英雄,马布里的出现立刻引发了球迷和媒体的关注和欢呼。重回老东家主场的马布里不仅和前队友们拥抱寒暄,还和现场观战的球迷们致意,而他的到来也引发了现场球迷的阵阵欢呼和喝彩。

值得一提的是,马布里这次还不是一个人前来,他的母亲也来到了现场。但值得玩味的是,马布里在退役后首次重返球场,看的却不是北京首钢队的比赛,而是去看了北控队的比赛。

虽然过去为北京队建立过4年3冠的伟业,但自从北京队在2017年夏天放弃和马布里续约后,双方便从如胶似漆变为形同陌路。虽然和北京队的恩怨已经成为过往云烟,但马布里和北京队的关系却显然没有改善,这也是他可能为何选择去北控队现场看比赛,而不是去北京首钢队主场看比赛的原因。

可距离马布里退役过去才9个月的时间,现在的情形已经和他退役战时完全不同,也和他上赛季在北控队效力时完全不同。这场北控队和八一队的比赛,现场出现了众多的空位,现场气氛也非常冷清。能容纳6500人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上座率极其惨淡,这场比赛并没有因为马布里退役后的首次现场观战就出现火爆的上座率。

辽宁主场大面积的空位

CBA球市遇冷成为普通现象

北控队和八一队的比赛上座率惨淡,即便是马布里现场观战也没有改善,但类似于这样的现象在CBA却并非个例,而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

同样是11月9日晚,在辽宁队主场迎战吉林队的比赛里,偌大的辽宁体育馆,上座率同样不算非常理想。通过这场比赛的赛场镜头可以看到,在正面坐的球迷还不少,但在篮架背后,出现了一片又一片的空位,根据CBA官方的统计,辽宁体育馆可以容纳12000人,但这场比赛的上座率也并不算十分理想。要知道,这场比赛还是周五晚上进行,如果比赛要是周中或者非周末的时间,那么上座率只会更加惨淡。

上赛季总决赛的火爆

然而,这可是辽宁队的卫冕赛季啊!还记得上赛季总决赛的火爆吗?还有揭幕战,众多辽篮球迷为了能在现场观看辽宁将士们领取首个CBA总冠军戒指甚至出现了排队的现象,当时的黄牛也非常活跃,揭幕战当天辽宁体育馆的上座率非常可观,虽然其中不乏混进来专门为看李易峰的,但更多的球迷都是辽篮的球迷,到现场只是为了看辽宁队的冠军颁奖仪式。

可揭幕战那样的火爆并没有持续多久,几轮过后就全然不见。即便是主场迎战北京队的比赛,也没有持续上赛季季后赛首轮时那样的火爆现象,仍然出现了很多空座。

这场的主场打球很无奈

像辽宁队这样主场上座率不理想的情况,在CBA绝非个例,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北京这样的大球市里,北京首钢队的上座率就不理想。当年,北京队从常规赛起就把主场迁到五棵松,主要原因就是有火爆的球市做支撑,无论是什么样的比赛,几乎都有大量的球迷观战,马布里的存在和北京队出众的实力尤其是出色的主场战绩吸引了很多北京铁粉到现场助威。

北京本赛季首战打广东也是大面积空位

但现在,五棵松体育馆经常出现大面积的空位。有的时候,球迷买到二楼的球票都可以下到一楼,如果运气足够好,球迷甚至可以坐在场边近距离的观看比赛,享受到远超票价的优惠。本赛季常规赛首轮,北京队主场迎战广东队,这样的强强对决,还是周日晚上,又有易建联这样的流量球星,可这场比赛,北京队的主场仍然出现了大量的空座位,别说二楼,就是一楼就有大量的空座。

从赛场转播来看,CBA20支球队中只有广东队、新疆队、广厦队和江苏苏州肯帝亚队的上座率还算不错。

广东主场的上座率在如今的CBA已是最好

广东队拥有“CBA第一馆”之称的东风日产文体中心,可以容纳16000人观看,但这么大的球馆上座率仍然非常可观,而这也依赖于东莞一直火爆的球迷基础和球市保障。新疆队的主场红山体育中心体育馆可以容纳4000人,江苏队的主场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可以容纳6000人,广厦队主场诸暨暨阳体育中心体育馆能容纳5136人,这三个球馆虽然不大,但上座率都非常不错。

而其他球队的主场,很多都是空空如也。比如山西队的主场山西体育中心能容纳8071人,但在本赛季却出现了大量的空座,在球队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下,球迷留言谈球馆空座位太多的现象非常频繁。

尽管网上售票的价格并不算高,很多还都是五折出售。有的球票,球迷甚至在开赛前买到更便宜的球票。同时,有的主场还加开了方便球迷看球的公交,但依然没能提高上座率。

14年的北京主场

怀念马布里当年带来的火爆球市 CBA需要新的刺激点

但回想过去那几年,CBA的球市根本不是现在这般冷清。北京是最典型的体现,在马布里带领北京队2012年夺冠后,北京的球市彻底火了,火爆到可以和国安媲美。看北京首钢队比赛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重量级的常规赛也移师到了更大的五棵松体育馆,而且上座率非常可观。

每逢北京队主场迎战强队,球迷根本没有渠道可以买到票,只有抢才只是有机会能抢到球票。在当时,能弄到北京首钢队的球票,是一件倍有面子的事情。

也是在2012年,山西队在史无前例的打进季后赛后,球迷疯狂的涌向售票处争抢季后赛球票,以至于庞大的人群挤碎了售票处的玻璃。而在“裤衩组合”尚未解体时,山西队在常规赛时的主场也非常火爆,这也是山西队“魔鬼主场”的由来。还有辽宁队,在最近几个赛季成绩提升后,多次出现球迷熬夜排队买票的现象,一个和购票渠道少、球馆小有关,但另外一个也能够说明球市的火爆。

但随着北京队完成4年3冠后成绩下滑,随着马布里的老去和北京队上赛季开始重建,放走马布里等多位功臣后,北京队的球市也开始变得惨淡。另一方面,马布里在上赛季转投北控队后,虽然他个人仍然在北京有巨大的号召力,但北控队由于成绩一般同样上座率惨淡。

而和过去对比,现在的CBA上座率更加惨淡。刚刚在上赛季才夺冠的辽宁队,本赛季就出现了上座率惨淡的现象。在本溪时,辽宁队的上座率还算可以。但随着搬迁到沈阳,到了更大的辽宁体育馆,辽宁队发现并没有那么多的球迷每场都会到主场支持他们,也没有那么多的球迷经常把主场的座位坐满。

在本溪时的辽宁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CBA缺乏更火爆的球星。在马布里退役后,CBA更加没有了可以代表外援的超大牌球星,加上CBA球队现在都更加务实,不再跟风式的签下大牌球星,而是注重实用型的外援,这也导致CBA缺乏刺激球迷现场观战的爆点。

当年,青岛队在签下前NBA超级巨星麦蒂后,整个CBA的球市都变得极为火爆,麦蒂每到一处都会引发众多球迷到客场观看比赛,甚至还有很多球迷大老远跑过去,他们为的就是能现场看一眼麦蒂打球和近距离看看追了这么多年的篮球偶像。而在客场比赛时,麦蒂几乎每场比赛都能享受到等同于甚至超过主队球员的待遇,麦蒂当时的很多比赛球票也是一票难求。

麦蒂当年把每个客场都能变成主场

除了麦蒂,当年的威尔斯、弗朗西斯甚至是阿里纳斯,都曾引发过大量球迷的追捧,哪怕是像弗朗西斯和阿里纳斯表现惨淡。但现在,CBA已经没了大牌外援,今年夏天最大牌的外援艾尔-杰弗森是一个缺乏明星相的球星,如今在新疆队更是遭遇水土不服。在浙江队和新疆队追求韦德无果后,CBA也没能等来一个更大牌的超级巨星,这也导致球市缺乏对球迷的新刺激。

在过去,马布里是北京队和CBA的一道金字招牌,虽然他的身上充满了争议,但无论是爱他恨他还是无感,都会对马布里有很多的关注,这本身对球迷就是一种刺激。而他和广东队、辽宁队、新疆队、山西队等多支球队都有很多故事,这些也是刺激球市的额外因素。

然而,这些在现在的CBA都没了。再加上CBA还没有出现像丁彦雨航两年前那样的横空出世,这也导致CBA球市本赛季普遍冷清,而这个现象很可能还将持续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