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川崎前锋收获J联赛冠军 千年老二逆袭13分差距登顶

腾讯体育11月10日(文/应虹霞)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继上海上港问鼎中超,撬动了恒大王朝的江山之后,10日在日本J联赛,一度被冠以“千年老二”帽子的川崎前锋也强势问鼎了。

当天,川崎前锋在J联赛第32轮客战大阪樱花,尽管最终以1比2落败,但由于赛前暂列积分榜第二的广岛三箭亦告墨,这样,川崎前锋提前两轮将本赛季J联赛冠军揽入囊中。

这样,2017赛季和218赛季,川崎前锋实现了J联赛冠军蝉联。赛季中途,川崎前锋一度被广岛三箭最多甩下过13分,但自第28轮独占鳌头以来,就没有让出过头把交椅,最终一气登顶。

J联赛1992年成立之际,有10家元祖级的俱乐部,迄今为止,其中蝉联过J联赛冠军的有东京绿茵、横滨水手、鹿岛鹿角和广岛三箭。而中途加盟的川崎前锋则成为了J联赛诞生以来,第一家实现了冠军蝉联的非原始成员俱乐部。

连败也不气馁 再次上演逆转夺冠的套路

一直以来,川崎前锋成也进攻,败也进攻。本赛季,川崎前锋在巩固进攻的基础上,大力加强了防守。赛季起步并不理想:超级杯失利,亚冠三连败,J联赛开幕两连败。今年5月与联赛领头羊的广岛三箭,积分差距一度被拉大到13分之多。

还记得曾经的日本国脚中村宪刚吗?38岁的他,是川崎前锋的老人了。据他回忆,正因为这一系列的连败,“只有面对现实,切换心情,训练再训练。”事实上,上个赛季,川崎前锋也是在赛季尾声后来居上的,“所以重要的不是盯着头名,而是每场比赛都必须为全取3分打拼,不然一切都无从谈起。”

丢了球,就拼命地做无球跑动;拿到球,就迅速攻防切换。在这样的激烈争夺中,川崎前锋获得了压倒性的球权。最终,他们再度上演了上赛季逆转取胜的“套路”。

其中,5月12日客战柏太阳神被主帅鬼木达称为“转折点”。本赛季刚刚从J2山形三神加盟的中场铃木雄斗,中途被替补上场,实现了J联赛首秀。结果,他在伤补阶段戏剧性地攻入了制胜球。“伏兵”得手。

鬼木回顾说,“当时心想,假如这一次再输球的话,这支队伍也就瞬间崩溃了。抓住换人机遇,派上了铃木,结果仅仅4分钟后,他就建功立业了。可见,就算平时不上场的球员,只要肯干,就有机会。这样,全队士气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

攻与守“双轮”驱动 常胜军团是这样炼成的

在赛季开幕前的拉练中,队长小林悠就誓称,要让川崎前锋“成为一支常胜军团”,副队长大岛僚太说,“球队要想变得强大,那么就要不分年龄和上场与否,互相严格要求,激烈竞争。为此,要比去年更加积极地投入艰苦的训练中去。”

两名队长的决心,为全队带来了活力。此后,伦敦奥运一代的前锋齐藤学加盟,38岁的老国脚大久保嘉人回归,板凳的增厚催生了激烈的竞争,抬升了队伍的底盘。

在平时的训练中,队伍进攻和防守“两个轮子都要打磨。”前主帅风间八宏,给队伍根植了“踢、停”的技术,鬼木则为队伍灌输了“令观众沸腾的激烈防守”。鬼木现役时期曾效力于常胜军团鹿岛鹿角,深知“光有技术远不能赢球”。

在川崎前锋,鬼木的口头禅是,“在鹿岛,技术好的球员也会积极参与防守,比球技平平的我还要有工兵精神。有技术有防守,这样的球员自然就如虎添翼。”一个不参与防守的球员,在川崎前锋,是没有上场机会的。

细节决定成败 进攻数居前二失球最低

从今年7月,J联赛被俄罗斯世界杯打断之际起,川崎前锋就锋芒毕露了:11胜3平3负。

细节决定成败。后卫谷口彰悟回忆称,“在细节上,比如,如何在防守中比以往更逼近对手一步,如何更早两三米地冲刺,如何更好地追求攻防切换速度,回防速度等等。这些都是理所应该需要做的,而我们只是回到了初心而已。”

这样,截止到J联赛第32轮,川崎前锋总进球数53个,居联赛第二;失球26个,联赛最低,攻守双驱,做大做强了球队。

川崎前锋1997年从JFL业余联赛晋级J联赛。21年期间,它在J1联赛9次夺得亚军,号称“千年老二”,但在去年联赛末轮戏剧性地逆转夺冠之后,一举摘下了耻辱的帽子,并在本赛季实现冠军蝉联。技术精湛又有强大胜负运的川崎前锋,或将由此步入常胜军团的行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