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预赛中国男足已预定出线?必须争第一握主动

记者马德兴报道

11月7日,2020年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分组抽签仪式,在亚足联总部进行。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被分到了第10小组,与东道主马来西亚队、老挝队以及菲律宾队同分在一个小组。

对中国国奥队而言,这次分组抽签结果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算是很不错的。中国队极有可能争取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拿到2020年1月决赛阶段的比赛入场券。

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国奥抽得上上签

五种子队唯大马最弱

按照亚足联的相关规定,本届赛事是以2018年在中国进行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的成绩与名次来进行分档,第一阶段预选赛依然分东亚和西亚两个大区进行。中国队因为在这届赛事中小组未能出线、仅仅获得第10名,因而在整个东亚大区只能成为第二档次的队伍。而东亚大区第一档次即种子队则包括越南队、韩国队、日本队、朝鲜队以及马来西亚队这五支队伍。相比而言,马来西亚队是整体实力最弱的种子队。

三支东亚球队即韩国队、日本队以及朝鲜队的实力恐怕无需多说,中国队与这三队中的任何一队同组,恐怕都难以占到便宜。近年来,东南亚地区的足球进步有目共睹,中国队同样没有必胜的把握。但在几支东南亚球队中,中国队相比而言比较有把握对付的其实还是马来西亚队。

国奥主帅希丁克

譬如说,前不久刚刚在印尼结束的亚洲U19青年锦标赛上,中国99年龄段国青队虽然没有小组出线,但在对阵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还是占据了绝对优势,以2比0拿下对手。而97国青队在2016年U19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中,更是以6比0横扫马来西亚队。这两支队伍也就是未来中国队在奥运会预选赛将要对决时的班底。至于像95年龄段队伍自2016年下半年正式组建开始,曾多次与马来西亚队对阵,中国队基本取得全胜。尽管马来西亚95年龄段队伍在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上闯入了八强、而中国队则小组没有出线。

也就是说,中国队在对阵马来西亚队时,心理优势相当明显。至于同一小组中的另外两支东南亚球队老挝队和菲律宾队,毕竟目前在整个东南亚都暂时排不上号,因此还难以对中国队构成实质性威胁。

所以,从闯过第一阶段比赛、先拿到2020年1月决赛阶段入场券的角度来说,这个分组还是不错的。

避免了冰天雪地作战

在这次分组抽签之前,中国队最担心的倒不是和哪支种子队同组,而是担心和蒙古队同组。这倒不是说蒙古队的实力有多强,而是因为蒙古队将作为东道主承办一个小组的比赛。众所周知,这次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将在明年3月下旬展开,但蒙古国届时的天气情况并不乐观,依然天寒地冻。而且,蒙古体育场的草坪还是人工草坪。对中国球员而言,在这种天气以及场地条件下进行比赛,技战术水平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而中国队将做客马来西亚,该地每年3月的天气都是相当暖和的。当然,有可能会赶上下雨天,但这也比在寒冷天气下进行比赛要强。至于马来西亚的大叶草,则不会对球员产生太大的影响。

中国队征战小组赛必须以第一名出线

所以,这次分组抽签相对还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对希丁克而言,由于上任时间较短,没有太多的时间来进行准备。但是,如果能够拿到第一阶段小组赛第一名、赢得2020年1月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则意味着希丁克至少能够多出10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准备。也就是说,希丁克只能是用成绩、用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来换取时间,从而更好地进行准备。

根据亚足联竞赛规程,这次第一阶段小组赛分为11个小组,每个小组第一名再加上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加上东道主泰国队将获得2020年1月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由于小组赛中一旦无法取得第一名、仅仅名列第二的话,就将与其他10个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主动权也就不能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所以,中国队征战小组赛必须以第一名出线,这对97国奥队而言,是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